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法律稻草人讀後感

法律稻草人讀後感(一)

在暑假裡,我讀了一本書,名字叫:《稻草人》。

稻草人這本書裡有葉聖陶老人寫的許許多多的故事,這本書裡的每一個故事我都喜歡看。但我最喜歡看的故事還是這本書的名字稻草人。

這篇童話講的是:一個扎在田裡稻草人,心地善良。在一個漆黑的夜晚,這個稻草人目睹了三件另它傷心的事。第一個故事:年邁的老婦人辛苦耕作的麥穗倍害蟲肆無忌憚的啃了個精光,稻草人竭力驅逐害蟲並向警告主人卻無能為力;第二個故事:一名漁婦為給生病的孩子熬魚湯喝,不得不硬下心腸扔下孩子去釣魚,釣上來的魚在沒有水的桶里跳動想逃出去,可是稻草人卻沒有辦法。第二天,魚死了。小孩還在生病,稻草人憐憫孩子卻無法動彈:第三個故事是:遭遇悲慘的婦女,孩子死了,嗜賭成性的丈夫要把它賣掉,痛不欲生的她投河自盡。稻草人急於挽救他,卻依然無濟於事。

我願做這樣一個稻草人,善良,樂於助人。所不同的是:我用自己的行動來幫助他人,做一個真正完美的稻草人。

法律稻草人讀後感(二)

《稻草人》中有許多感人的故事,「一粒種子」、「祥哥的胡琴」、「將來做什麼」、「月娘娘的親事」……令人沉醉。其中,我印象深刻的有「一粒種子」和「稻草人」。

「一粒種子」講的是世界有一粒核桃大的種子,而且是唯一的一顆種子,這顆種子非常珍貴。國王得到了,非常開心,把它當成寶貝似的供養,等待奇蹟的出現,但最終失敗了,只好不耐煩地扔掉了;富翁得到了,非常驕傲,也精心地照料它,可是幾個月過去了,沒有創造出他所期待的奇蹟,只好無奈地拋到別的地方;商人看到了,就把種子種起來,用最好的肥料照顧它,盼呀盼呀,最後又沒戲了,就往街上一丟;又被一位軍人拿到了,同樣也用以上幾位的方式供養,等呀盼呀,一等就是一年多,最終還是沒能養成,於是,他馬上用力一扔,種子坐了快速飛機,直往麥田;最後,被一位年輕的農夫拿起來,農夫種下種子,任其自然成長,終於,種子長成了參天大樹,大樹發出的濃郁香味,讓人們臉上綻放出和平的微笑。

讀完這篇文章,我覺得其實,每一種生物都有自己的生存規律,要是違背了這種規律,就會產生相反的效應。就好比種子,種子的成長也需要適合它的環境和適合它的人選。文中的國王、富翁、商人、軍人就因為不懂得這種規律,所以沒有把種子養大。同時,這個故事讓我想到了現在許多溺愛子女的父母,他們把自己的孩子當做寶貝一樣供養,不愁吃,不愁穿,不需勞動……我想:溫室里長大的花朵都不會強大,何況是人呢?他們不正像那一次次被拋棄的種子,永遠也長不大。就像那最後長成參天大樹的種子一樣,只有經歷過風雨,才會茁壯的成長。

「稻草人」是用稻草紮成的一個草人。插在莊稼地里,用來驅趕叼稻子的痲雀。他雖然不能動,也不能說話,但是心腸很好,一心想幫助那些受苦受難的人。

在一個漆黑的夜晚,稻草人親眼目睹了三件令人十分傷感的事。

稻草人的主人是一個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兒子都得了重病死去了。老太太老眼昏花,只能看見五步只內的事物,靠種稻田養活自己。每年莊稼都鬧災荒,年年收成不好。今年好不容易等來了風調雨順,稻子卻被蟲子吃了個精光。稻草人非常著急,怕主人承受不住一年又一年的傷心,急得自己恨不得全身撲上去趕走蟲子,但是卻一動也不能動。

一名漁婦坐著一艘小船,帶著一個大約三四歲的孩子捕魚,想給生病的孩子熬魚粥喝。孩子口渴了,漁婦就用碗從河裡舀起一碗河水灌進孩子嘴裡。孩子咳嗽得更厲害,只剩下喘氣,後來就沒聲了。即使孩子生了重病,漁婦也沒有空閒和時間去照料他,不得不硬著心腸把生病的孩子扔下不管,看到這一幕。稻草人恨不得自己去作柴火給孩子煮茶喝。可是,稻草人心裡雖然很悲痛,但是他沒法動,就只能一面嘆氣一面哭,像樹木一樣定在泥土裡,連半步也不能動。

另一位婦女更傷心。因為孩子死了,丈夫賭錢把家產全都給敗光了,就連她也要被丈夫賣掉。心裡別提有多難過了。她來到這河岸要投河自盡。稻草人可著急死了,想救她,拉住這位婦女,阻止她尋死。但是它辦不到,因為它連半步也不能動。它恨自己,認為見死不救是自己這一生最大的罪孽!

稻草人的心地非常善良,和人差不多。它非常同情受害者,為了撲滅主人的仇敵——蛾子,他愁眉不展,像害了病似的,傷心極了;為了能讓生病的孩子有一口茶喝,他寧可自己燒為灰燼;為了挽救那名悲傷婦女的生命,他的心像玻璃一樣碎了,昏倒在田地中間。

從這本書中,我確實收穫了許多,有做人的道理,有學習生活的態度,有生活的常識……是的,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所以我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可以讀書學習的機會!

法律稻草人讀後感(三)

《稻草人》這本書是一本童話集,令我受益匪淺的童話集。

這些童話用活躍的景象、用具體的形狀來固定,如皇帝的相貌、英雄塑像的形態……我在讀優優娛樂文章看見它們有時可惡、有時可笑、有時可憐,何等變化而活躍!這些童話里我深深

《含羞草》這篇童話的含羞草是用來代替這不和理的世間而羞愧的。()

而《稻草人》這篇童話讓我體會到了當代窮苦人民受到壓迫,強者在呼號反抗著,弱者只能在痛苦中呻吟。

還有一些童話,如《梧桐子》《芳兒的夢》等,從兒童純真的語調,詮釋了世間的美好之處。

還有《花園外》《克宜的經歷》等,色彩十分暗淡,及至快樂的人薄膜的破裂,稻草人隨著世間的希望而倒下了。在這些童話的開頭,寫得多麼的優美呀!所以我們要向葉聖陶爺爺學習。

在這些童話里我深深的體會出了窮苦人民的暗淡生活,從中反映出了作者對窮苦人民的憐憫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