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加西亞的信讀後感(一)

讀了《致加西亞的信》這本書後,我感觸良多。在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在工作中,生活里,形形色色的人充斥其間。有的固步自封,吊兒郎當;有的玩世不恭,對所在單位報以嘲諷;有的自我懈怠,自甘墮落。這些人的最終結果只有一個:一事無成。記得當年讀《把信送給加西亞》的時候,很為羅文這個年輕人惋惜,當然當時的惋惜有些嘲笑的滋味,認為這個人這樣做真是不值,認為為一封信竟然冒著生命危險,跋涉於槍林彈雨之中,今天想起來真為自己可悲,自己是多麼的世俗和偏見。羅文送的不僅僅是一封信,而是美利堅的命運,整個民族的希望,對羅文的壯舉,忠誠,責任感和創造奇蹟的主動性也嘆為觀止了。讀了《致加西亞的信》這本書後,使我更加堅定了信心,要努力以勤奮對待工作。

有許多年輕人剛從大學畢業分配到單位,可是他們的工作也許不是自己所需要的,所想像得到的,也許不太稱心和滿意,他們就會感覺象牙塔的夢想一下破滅了,於是在工作就喪失了信心,喪失了熱情,工作也是能躲就躲,能應付就應付。另外,總是把眼光放在薪水的多少上,沒有長遠的眼光和打算。工作是為了薪酬,這種觀念看起來好像目的明確,其實是非常弱視的,它會讓我們喪失發展的方向,斷送自己的希望和未來。我們應該把工作看作是一種經驗的積累,看成一種學習的途徑,應該珍視工作給我們帶來的價值。也許社會給我們的薪酬是微薄的,但是,如果我們都以一種積極的心態去對待,在工作中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豐富自己的社會閱歷,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那麼,最終我們收穫的就不再僅僅是微薄的工資,因為我們更明白,社會和單位給予我們永遠是有數的金錢,而我們賦予自己的將是受益無窮的"黃金"。

另外,加強自我管理,自我激勵,同樣也是敬業精神的一種表現。我們不論是領導是在身邊,還是不在身邊,都能一如既往勤奮的工作,都能嚴格要求自己。我們知道,任何成功都不可能是憑空得來的,而是經過長期奮鬥才能得到的。成功者和平庸者的最大區別就在於成功者善於自我管理,自我激勵,而平庸者只會簡單的做領導交給的工作。通過加強自我管理,自我激勵,它可以把我們變成一個積極主動,勇於負責的人,才能使我們達到光輝的頂點。

加西亞的信讀後感(二)

在去年的春天,我有幸結識了《致加西亞的信》這本小冊子。為何不到三千字的文章會擁有那麼多真誠的讀者,怎麼會有那麼大的魅力?在讀完之後,我的疑慮冰消瓦解,它所傳遞的「敬業、忠誠、勤奮」激勵著一批又一批的人。在此,我對此進行了概括,在這篇短文中,讓我感受到的重要信息就是,誠信是做人的根本。

誠信是立身處世的基本準則,是自我修養的關鍵,是每個人最根本的品德。西方使用頻率最高的形容詞八個,其中六個與誠信有關:真誠的、誠實的、忠實的、真實的、信得過的、可靠的。瓦魯瓦爾(印度):「君子以誠信為明燈,它能消除心靈的黑暗。」這句話充分說明誠信在修身養性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誠信這個話題太古老了,關於誠信的論斷自古有之。在中國,影響中華民族思想的儒家思想中,對誠信也是極力地推崇,「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語出《中庸》)「人而無信,不知其可。」(語出《論語·為政》)這兩句話所表達的就是誠信的基本要求,即以真誠、敬業、專一之心做事,以友善、不欺人之心待人。

誠信無國界,國外的偉人們也對誠信有精闢的論斷,約翰·雷說:「欺人只能一時,而誠信都是長久之策。」海涅說:「生命不可能從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西塞羅:「沒有誠信,何來尊嚴?」這些話從反面的角度對誠信的重要性進行說明,作為一個人,沒有誠信,那麼他將沒有一切美好的東西,包括思想,包括道德,包括人生的前途。一個表里不一、言而無信的人,他是不可能矇混別人一輩子的,他肯定會使自己為虛偽而付出沉重的代價。

在這個方面,高尚品德(誠信觀為主)是安德魯·羅文成為家喻戶曉的英雄的關鍵所在。《致加西亞的信》中說道:「我敬佩那些無論老闆在不在身邊都會努力工作的人,我也敬佩那些能夠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既然公司付給你薪水,你為公司工作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投機取巧、無所事事的職員就是沒有誠信觀念的人;作為軍人,天職就是服從,必須奉上級命令辦事,而不應有任何遲疑,這就是誠信;作為一名政府公務員,必須為納稅人而工作,為人民服務,而不是高高在上,或者貪污受賄,從而丟失誠信。其他職業也是一樣,努力工作的人就是一個誠信的人,敬業友善你就有了高尚的人格。

但是,要真正做到誠信又是何其難!特別是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生活壓力很大,許多人放鬆了道德的尺度,中國社會進入了一個虛榮的社會,進入了一個單向度和急功近利的經濟追求時代,許多人以能迅速積累財富和名氣而自豪,而不管採取怎樣惡劣的手段,哪怕是欺詐和墮落。我不能想像,這樣下去,一個民族會變成什麼樣子,一個國家會變成什麼樣子,當物質和精神兩者不可兼得的時候,很多人面對物質的誘惑,毅然決然得選擇放棄「誠信」,這是一個多麼悲哀的事情!當誠信成為現在熱門話題的時候,當許多人大談特談誠信多麼重要的時候,跟物以稀為貴一樣,這說明,誠信危機已經非常嚴峻。學校的道德教育已經變成了垃圾,學校所推崇的是,只要你學習拔尖,不管你的道德水平如何,你都是一個好的學生,你都是一個人才,所有人都會仰視你,如此等等道德教育不如沒有,它的存在只能使我們中華民族的子孫一代不如一代。

這不是危言聳聽。然而這不是哪一個人的錯,社會的風氣,學校和政府主管部門的無奈,有的大學逼著學生修誠信課程,還有教育部決定高考考生簽訂誠信協定,這些做法,竊以為不會對誠信教育有任何的改善,只是流於形式而已。

但這不是說我們的社會已經無可救藥了,什麼事情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應運而生,市場經濟並不是不要誠信,也不是惟利是圖,規範的市場經濟基本規則要求就是誠信。相信我們的政府,逐漸建立和健全相應的規則和相關的法律,不斷改善和加強針對個人的綜合評價體系(尤其是道德評價的必要性),使個人在社會中的每一項活動都有相應的配套制度來約束,那樣的話,社會的自淨化功能將充分地發生作用,使誠信成為這個社會的主流便可指日可待。

我希望我們所有人都要讀一下《致加西亞的信》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青年朋友們不要感覺別人懶散和無所事事卻不少拿一分錢,而本人努力工作就是很傻,這種想法當然是錯誤的!努力工作,你就將學到很多相關的知識,你的業務將更加熟練,你的未來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那種混日子的人的個人才能就會慢慢得消逝殆盡,勢必會被所在得企業乃至社會和時代所淘汰,絕對不會有任何的前途可言。「信是義本。每事有信,其善惡成敗要在於信」(日本聖德太子《十七條憲法》)。歷史證明,人無信不立,誠信是做人的根本。

加西亞的信讀後感(三)

有些書短到令人吃驚的程度,而它所發揮的作用卻並不小。美國作家阿爾伯特·哈伯雷的《致加西亞的信》,就是這樣一本書。

什麼東西使這本書充滿了魅力呢一看之下,情節簡單到了極點:19世紀美西戰爭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戰略意義的書信,急需送到古巴盟軍將領加西亞的手中,可是加西亞正在叢林作戰,沒人知道他在什麼地方。此時,挺身而出的一名軍人——羅文,不講任何條件,歷盡艱險,徒步三周後,走過危機四伏的國家,把那封信交給了加西亞。

我想這本書之所以能暢銷不衰,風靡世界,正是它倡導了這種理念:對工作的忠誠與信念。現在有這樣一個普遍的現象,很多人對於自己目前的工作都不滿意,所謂的"這山望著那山高",總覺得別人的工作比自己好,而等自己真的失去目前的工作時,才發覺自己原先的工作有多好。我想每一個職業都有它自身的優缺點,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別,而且一份付出一份收穫,收穫總是和付出成正比的,我為什麼說"收穫"而沒用"收入"因為"收入"僅僅是"收穫"當中的一部分,正如書中所說:"不要為薪水而工作,因為薪水只是工作的一種報償方式,雖然是最直接的一種,但也是最短視的……面對微薄的薪水,你應當懂得,僱主支付給你的工作報酬固然是金錢,但你在工作中給予自己的報酬,乃是珍貴的經驗,良好的訓練,才能的表現和品格的建立。這些東西與金錢相比,其價值要高出千萬倍。"這段話對我的心靈有很大的觸動,在當今這個快餐時代,人們越來越急功近利,而忽視了一份工作對於人內在品質和素養的深遠影響。這不能不說是一個時代的悲哀。()

當然羅文的優秀是不言而喻的,而麥金萊的舉重若輕,華格納的知人善任,格瓦西奧,里奧等人的團結協作以及雙方的共同價值目標,也同樣給我們以深刻的啟迪,這些優秀的品質和精神都是一個企業,一個領導,一個員工必不可少的。

讀過一本好書,精神得到了一次升華,願我們將《把信送給加西亞》所體現的精神落實到我們的本職工作中,原則做事,本色做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