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幸福從心開始讀後感

這學期,中心校將中國最出色的家庭治療師李子勛的力作——《幸福從心開始》,推薦給我們「自願讀書小組」的成員,使我有幸閱讀了這本書。書中從子女教育、婚姻關係到社會生活、心靈成長等方面,用一個個真實生動、蘊含哲理的案例,幫助人們打開心結,滋養心靈,打造幸福的快樂人生。閱讀了這本書,我了解到許多新的觀念和思考問題的方法,的確是受益良多啊!

從書中我了解到大多數的心理衝突來源於文化(觀念系統、生活方式、群體規則)的衝突,例如:精神疾病中的「幻聽」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就有不一樣的感受。在東方文化中以恥感為重。幻聽的內容多半是自己的作風不好、品行不端。在西方文化中以罪感為主。幻聽多是被指責有罪、邪惡一類。而幻聽在非洲部落或印第安部落又不一樣,因為幻聽被解讀為通靈,所以幻聽是一種天賦的才能,幻聽的人被大家奉為智者,受到愛戴和崇敬,所以人們會有意去發展幻聽的能力。由於幻聽的指向是預告災難、天氣、節氣、播種、出獵等,當人出現幻聽的時候不僅不苦惱,反而欣喜若狂,這樣的幻聽自然也不會干擾到他正常的生活。這說明,觀念不同、思考問題的角度也不同。在你這是煩惱,在他那也許就是快樂呢。

人總會以自己的藍本來觀察別人的內心。快樂的人以為誰心裡都是陽光明媚的,抑鬱的人則認為天總是深灰色的;簡單的人把所有的事情都想得很簡單,複雜的人則把所有的事想得很複雜。當衝突發生的時候,我們總以為是對方的錯,卻不知道這都是思想差異惹的禍。

我和家人的一次衝突就是思想差異造成的。那()天,一位中年男人手裡拿了幾張紙敲我家的門。說是進行人口普查的,我想都沒想,就熱情的把他帶到屋裡。他問什麼我就說什麼,連公公、婆婆的工作單位都給他說得清清楚楚的。調查完後他就走了。等老公下班後,我把這事給他一說,被狠狠地批了一通。我還不服氣,和他大吵了一架。現在用李子勛老師的觀念來考慮問題,老公考慮的不是沒有道理:一個陌生人,只說他是搞人口普查的,什麼也不問,什麼也沒想,就讓他進屋,還把家裡的情況給別人說得一清二楚的。現在社會上這樣的事引發的悲劇不勝枚舉呀!如果那時我看了李子勛老師的這本書,和家人是不會發生那次衝突的。現在的我遇到事情很會辯證的思考問題了。

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句話:性格沒有好壞之分,樂觀和悲觀對這個世界都有貢獻,前者發明了飛機,後者發明了降落傘。細細體味,頗有一番道理。看問題的角度不一樣,自然會得出不同的結論有不同的心境以致產生不同的結果。然而無論用何種眼光看世界,都是為了我們獲得更快樂,更飄逸灑脫。我們都想永遠做個快樂的人,人生本來就苦短,把時間浪費在痛苦上豈不是很不划算?興許在這種快樂的心境下,還可以找尋出更多的解決之道呢。

善於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問題,並及時將自己的心態調整到最佳,那麼伴隨我們人生的將會是更多的快樂,幸福也會在我們心底生根發芽,茁壯成長直到枝繁葉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