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少年小樹之歌讀後感

少年小樹之歌讀後感(一)

《少年小樹之歌》講述的是一個少年健康心靈的成長曆程。書中的故事並沒有什麼特別,可以說是既不離奇,也不曲折,但是在字裡行間充溢這真愛,灑滿溫情。

小樹是美國東部山區的一個小男孩小樹四歲時父母就死了,由爺爺、奶奶照顧他。小樹總是跟在爺爺身邊,陪伴著爺爺,爺爺淳樸的山野性格,是一套大自然的生活哲學。小樹也受到爺爺的細心指導,包括動物生態和自然法則,而奶奶則是教他美好的事物,要分享給任何你所遇見的人,美好事物才會在世界散開。大自然與小樹的和諧互動,獵犬的忠心也帶給了小樹更加珍惜一切的感恩心,讓自己的步調與自然的聲響合而為一。

在他五歲就和爺爺奶奶隱居山林後,奶奶像慈母般的照顧他的日常生活、起居,並教導他文字、書本知識。在小樹心目中,奶奶是一位常識豐富且非常能幹的人。她教導他如何去面對世界、體察生命。而影響小樹最深的莫過於爺爺。他是一位有思想、內涵卻又固執的老人家。他通曉天候、山川以及動物,並懂得如何與大自然相處,他把生活中接觸到的人、事、物以不同方式詮釋,作為小樹生活的活教材,他耐心的指導小樹:「在認輸的時候,最好先確定自己有沒有盡全力。」

小樹在幽遠純淨的山林中,學會了釀酒、捕魚、種莊稼、收割莊稼…更重要的是學會了獨立生活,學會了與人、與自然生靈和諧相處。但是這本書不僅生動描寫了二十世紀最普遍,最深刻的人性軌跡。《少年小樹之歌》訴說的是人類心靈的故事,它真實地揭露了靈魂之中最深沉的含義。

小樹雖然有著快樂的生活,但是,他的爺爺奶奶不可能永遠和他在一起。小樹帶著僅剩的狗離開了群山,離開了他日夜相伴的山谷,踏上了去「祖國」的路。但在那裡已經沒有「祖國」了。查拉幾族人唯一的聚集地也被那些所謂的高層的人占為己有。雖然故事的結尾就到這裡,我還是希望小樹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個山谷。

讀完這本書,我為小樹和爺爺奶奶在一起的幸福生活感動,爺爺奶奶可以為小樹獻出自己的生命,而小樹也盡力幫助爺爺奶奶,他們一起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對照我自己,我還缺少了自立,我們應學會獨立生活,告別對父母的依賴。我們要學會堅持不懈,學會分享,就像爺爺奶奶說的,「在認輸的時候,最好先確定自己有沒有盡全力」,「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他分享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我們還應像查拉幾族人一樣,親近大自然,熱愛大自然,保護大自然,不能破壞大自然。如果人人都這麼做,我相信世界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少年小樹之歌》這本書讓我更加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它也讓我學會了堅強,自立和與他人分享。我不得不說這是一本極具影響力的好書。

少年小樹之歌讀後感(二)

《少年小樹之歌》寫的是一個叫小樹的美國少年和他的爺爺奶奶在美國東部查拉幾山區生活的故事。因為這個小男孩5歲時失去父母,他只能和爺爺奶奶過著要靠勞動養活自己的生活,當我看完了《少年小樹之歌》,讓我回味無窮,這本書告訴了我許多道理。

因為從小就生活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小樹懂得怎樣與人相處,他可以領著好幾隻狗到處跑,有時和爺爺睡在山上欣賞著一輪明月。而我們現在的小孩真如大人們所說的,「現在的孩子都是大人們心裡的小寶貝,小心肝和小皇帝,猶如一朵朵在溫室裡面的花朵,經不起任何風吹雨打,我們一有什麼事,大人們就急得要跳樓」由於小樹已經把大自然當成家了,所以我們所說的,狼啊!老虎啊!他比我們表現的更平常。這就是真本書的奇特之處!

《少年小樹之歌》的每一段描寫都讓人身處奇境,小樹的爺爺奶奶用了讓小樹親自體驗的教育方式,教會了小樹釀酒、耕種、認字……我非常賞識小樹,我除了幫媽媽洗洗碗,拖拖地,別的我不會做,現在才知道我不能和你相提並論,我覺得我該找個地洞鑽進去!

《少年小樹之歌》就像是「葵花寶典」指引我該怎麼去走一個小孩該走的路,相信我一定會受益匪淺的!

少年小樹之歌讀後感(三)

我讀了《少年小樹之歌》後,想想心裡很複雜,書裡的小孩生活那麼苦,而我是那麼的幸福。書中的小孩叫小樹,他5歲時爸爸去世已經一年了,接著媽媽也一起離開了人世。家裡只有爺爺和奶奶一起生活,他的成長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有一次,他和爺爺迷路了走不出去了。是家裡的狗狗與狐狸鬥智鬥勇,最後戰勝了狐狸。還有用蘆葦桿鑑定西瓜是否成熟等等。

讀了這幾個故事,說明了一個問題,有()困難時都要全力克服。書中的小樹,5歲沒了父母,和爺爺奶奶艱苦的生活,但他是那麼的堅強勇敢,面對現實。

這本書告訴我們,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對於書中的印第安人來說「愛和了解是完全相同的事。正因為相互了解,所以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萬物之間,能相互尊重,相互依靠,相互友愛,和諧相處,而沒有絲毫虛偽,功利與掠奪。這無疑是給過度機械化,功利化的世界注入了一段清泉。

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學習,聽老師的話,不要總是沒天沒夜玩,影響學習,影響同學。相信我一定可以做一個人見人愛的學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