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看見了大海讀後感

我看見了大海讀後感(一)

我靜靜地讀著這篇文章《我看見了大海》,眼前浮現出一幅幅畫面:

——身體極度畸形的女孩河子呆在自家的院子裡,望著四角的天空哭泣。

——繼父給河子勇氣,帶她認識外面的世界,給她講海的故事。

——河子為了能和繼父去看海,她每天都做著「驚天動地」的事,她學會了應付一切。

多麼偉大的父愛!繼父沒能陪河子去看海,但教會了河子生活的技能。河子最終明白了繼父的「看海」的意義。他給了一個孤獨的孩子陽光和雨露,以及生活的本領和勇氣。當河子在鬧市上穿行時,當河子熟練地做著家務時,當河子用自己的勞動換取報酬時,那是繼父的生命在河子的身上延續……

多麼堅強的河子!極度畸形的身體讓你每天背負著多大的痛苦!你勇敢地面對一切,學生字,背課文,做家務……你完成著一件又一件你本不能完成的事。

如果說老天對你不公平,但你堅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你告訴我——誰都可以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

我看見了大海讀後感(二)

讀完文章後,令我感觸頗深,思緒萬千,是什麼令一個身體極度畸形,心理極度自卑,並且小小年齡就連續經受失去親人的痛苦打擊,卻最終能堅強地靠自己地雙手創造出財富,自食其力?!

一、培養孩子地自信心。 河子身體極度畸形,因而產生自卑的心理,不敢面對周圍的小朋友,繼父為了消除她的自卑感,主動帶她出去走走,並鼓勵她結識周圍的小朋友,通過結交朋友,使河子慢慢地找到了自信心。想想現在的孩子普遍存在同樣的現象「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在家裡嚴然一個小皇帝,呼呼喝喝,但出到外面,就靦靦腆腆。例如,在學校里不敢主動結交同學,在商店理不敢向售貨員詢價,甚至在餐廳就餐時不敢向服務業要一杯開水,等等,這些都是因為孩子缺乏自信心。我們應該借鑑河子繼父的教育方法,激發孩子的自信心,孩子有了自信心後,對生活和學習才會持有樂觀的態度,遇到困難時,才不會畏縮。

二、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繼父深知他不能一輩子照顧河子的生活,為了使河子在他死後仍然能繼續生活下去,唯一的辦法就是培養河子有獨立生存的能力。他除了教河子文化知識,還鼓勵河子學習做家務,使她最終可以「獨自承擔了全部家務」,並且通過幫助鄰居照看孩子,每月可以獲得40元的生活費。對比一下我們對孩子的教育,我們總認為孩子還小,家務活不用她乾,只要把書讀好就行了。在我們的「關心」下,將近十歲的孩子還不會做飯、做菜。一個四肢健全的孩子,獨立生活能力還不如身體極度畸形的河子!我們的「愛」實際上是對孩子的「害」。俗話說得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只有讓孩子有獨立生活的能力,才可以使他們不會變成「殘疾」,在今後競爭激烈的浪潮中才不會被淘汰。

三、表揚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每當河子做了原來不能做的事的時候,繼父總是欣喜若狂,並及時表揚「你真能幹,河子」。正是繼父的表揚,激勵了河子的工作積極性,增強了河子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使河子始終對學習和工作充滿激情。對比一下我們自己,每當孩子的功課做錯了或者考試成績差了,我們往往是對孩子進行大聲呵斥,而不是靜下心情,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鼓勵以後改進。其實,我們的批評是對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再度打擊,最終會導致孩子對學習失去信心,甚至出現逃學現象。因此,我們平時應該對孩子多表揚,少批評;多鼓勵,少打擊。

讀完這篇文章,使我不得不重新反省我們現在對孩子的教育觀。我們應該怎樣去關心和教育孩子,才能使他們真正地健康成長,成為社會地棟樑。我們從河子靠自己的雙手每月得到四十元地生活費中,不僅看到了河子創造出四十元的金錢價值,更看到了河子創造出自強、自立的人生價值!

我看見了大海讀後感(三)

        沒有勇氣的人就即是死了一半。

        今天,我就明白這話的意思了。()《我看見了大海》這篇文章講了「我」由於長相希奇,媽媽不讓我出門,怕我被人笑。8歲之前,「我」不再敢出門了。直到繼父來讓我出門,我才膽戰心驚的出往後,我又找了回來人生活中重要的東西——勇氣。繼父答應「我」14歲往看海。可「我」14歲快到時,繼父死了,我十分失看。當我成年時,我明白了繼父帶我往看的海就是——勇氣。

這文章固然聽上往沒甚麼意義,但仔細一看就可以夠看出意義。這文章讓我想起了「一棵樹苗,有了勇氣,不懼風雨,是終成為參天大樹;涓涓細流,有了勇氣,不怕石頭阻擋,終究成為汪洋大海」這句話。

做甚麼要英勇,不怕困難!盡對不向困難低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