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800字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800字(一)

『只有孩子才最懂孩子』這是我們的教科書中的一句話,我一開始還不懂什麼意思,自從讀了《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後,我明白了這句話。這本書的作者是黑柳徹子,講述的是一個她在巴學園快樂成長的故事。

她由於搗亂而被學校開除,最後來到了巴學園。在巴學園裡,她認識了校長小林宗作,在這裡學習她覺得很快樂。校長會要求大家自帶有「山的味道」(蔬菜、肉類)和「海的味道」(魚、海味)的午飯,也會自己策劃包含稀奇古怪項目的運動會,讓每個孩子都能發揮特長。如果上午就把課程都學完了,下午大家就集體出去散步學習地理和自然;夜晚還在大禮堂里支起帳篷「露營」,聽校長講旅行故事……文字中所流露出來的都是新鮮動人的場景,小豆豆也就在這所崇尚自然教育、順應孩子們自由天性的國小里健康成長。

這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當小豆豆心愛的錢包掉到廁所里,她拿了長長的舀子,坐在廁所的掏口處,把廁所里的那些東西一勺一勺掏出來,在身邊堆成高高的小山時,校長先生竟然只說:「弄完以後,要把這些全都放回去啊。」沒有驚訝、沒有呵斥、沒有嫌棄,竟然只說了一句「要把這些全都放回去啊」,僅此而已!這是對孩子多大的理解與信任呀!以至於小豆豆從這件事中竟獲得到了極大的滿足!

說心裡話,我是羨慕小豆豆的,調皮的她碰到了一個超級棒的小林宗作校長,小林校長對幼兒教育有他獨到的見解。他很有耐心連續聽六歲的小豆豆說四個小時的話而不打呵欠;我也羨慕小豆豆有一個寬厚仁慈的媽媽,直到她二十歲之後,媽媽才跟她提起小時候因為太過調皮被退學的事情。如果當初在小豆豆還是個六歲的孩子時,媽媽說:「怎麼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學!我們只好再找一個學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學,就沒有學校再要你了!」小豆豆一定承受不了這種教育。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巴學園」被炸毀了。我第一次那麼痛恨侵略戰爭,()第一次體會到和平的寶貴,而這體會,是《窗邊的小豆豆》帶給我的……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800字(二)

我讀了一本《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是日本的女作家黑柳徹子寫的。

這本書主要因為淘氣而在一年級就被退學的小豆豆到了一所新學校「巴學園」後發生的真實故事,有開心的,也有悲傷的。

小豆豆一年級時因為調皮,打擾老師的教學課堂,結果被退學了。後來轉到了巴學園,在小林校長的愛護和領導下,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並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礎。

在我們的眼裡,小豆豆這個人她非常天真、可愛、好奇心強,只要看見一個東西,只要感覺有趣就不顧三七二十一,就跳了上去,結果鬧出了許多的笑話。

有一次,小豆豆看見地上有一張報紙,便出於好奇,一下子跳了上去,結果掉進了廁所里,以後,她再也不敢跳躍了。

「巴學園」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學校,「巴學園」的特別之處,讓小豆豆對學習充滿了好奇心,用廢棄的電車做教室。吃飯前要唱一段《飯前歌》。有時,整個下午都是散步,小豆豆第一眼看見這個學校時,心裡就想:「我一定要好好學習!」

小林先生很有創意,他是一位出色的音樂家,他上音樂課時教學生們韻律操,她還規定每個學生的便當里必須有素菜和葷菜,小豆豆在這位小林先生的指導下,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學生,小林校長熱愛大自然,他希望人們儘可能地保持大自然的性格。

我覺得「巴學園」的教學方式令我嚮往,我希望我們的學校也能像「巴學園」一樣,學習的內容是豐富多彩的,我們的老師像小林校長一樣信任孩子,理解孩子,讓孩子們快樂的成長。

好吧一上都是我們理想狀態下的校園。是特殊教育,那普通教育中我們如何落實,我認為師生間的交流溝通很有必要,在我們理解孩子關愛孩子的同時,能夠讓孩子感覺出我們對他們的理解而不是放縱。我們學習小林校長的智慧就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