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1000字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1000字(一)

讀過美國近代史後,我認識了一位了不起的美國總統,他就是廢除奴隸制維護美國統一的一代偉人——林肯。但是大多數人肯定不知道,在林肯主張廢除奴隸制的時候,還有另一股力量也在掀起美國廢奴運動的高潮,它來自斯托夫人的一部書,一部反映黑奴制度的巨著——《湯姆叔叔的小屋》。這本書猶如平地一聲霹靂,震撼了美國社會。

書中為人正直、心地善良、篤信宗教的湯姆叔叔;有勇有謀、聰明好學的混血奴隸喬治;唯利是圖、冷酷無情的奴隸販子黑利;人性泯滅、天良喪盡的雷格里;有正義感、但隨波逐流的聖克萊爾等栩栩如生的人物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全文讀完,我的心也為之陣陣震顫,淚水已鑲嵌在了眼角,說真的,這種滋味和上次讀《悲慘世界》時候的感覺是如此相似,是深深烙刻於心底的疼痛,不好受。雖說結尾是快樂美好的,但我對主人公湯姆的去世感到無比傷感。的確,黑奴的遭遇是多麼悲慘。文中描述了像烈格雷這種殘暴兇惡的奴隸主,經常毆打黑奴,強迫黑奴做不願做的事情。也有運氣好的,可能會遇到像聖克萊爾和小喬治這樣寬容博愛的主人,但他們的身份仍然只是奴隸。可悲啊!擁有白色皮膚的人為何心卻狠得像黑色的惡魔?他們只知道自己是個人,需要他人的尊重,但卻把黑人當作了一件任人買賣欺凌的商品。為什麼不過是膚色不一樣,他們的命運就要有如此的天壤之別呢?黑人與白人到底存在什麼樣的差距,為何黑人就要成為白人的奴隸呢?從書中主人公湯姆——一個可敬的黑人身上,我絲毫沒有看出白人與黑人的差距,反而看出了湯姆的吃苦耐勞,精明能幹,可以說他比任何一個白人都能幹。

同樣是人,為什麼白人就可以隨意凌駕於黑人之上,白人有什麼理由剝奪黑人的自由?總之我沒有找到能證明這一切的理由。相反我又一次從湯姆大叔身上看到了一些白人所沒有的寬容、博愛的思想和一顆充滿愛的心。可見黑人與白人之間是平等的,沒有低下和高尚之分。就像法布爾曾在他的《昆蟲記》裡寫到他對生命的看法,「萬物都是平等的,不管它是多麼微小,至少它是生命。」

不知不覺又想起了林肯總統,那個曾經的鞋匠的兒子,當他當選美國總統的時候,那些自以為上流社會所謂優越的的人對他不屑一顧,鄙視他是一個鞋匠的兒子。並且在他當上總統時,有人扔鞋子侮辱他,認為他不配,但林肯寬容大度,最終以自己的寬容與智慧贏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愛戴。不僅這樣,林肯還解放了黑奴,揭露和控訴了蓄奴制的罪惡,而且為美國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由此可見,出身卑微的不一定低下,出身高貴不一定就高尚,從這兒就反映出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

無論你是什麼膚色的人,無論你是什麼出身,無論你是什麼種族,都是一樣的,在這大千世界中沒有高貴和低下,沒有最好和最差,因為人人都是平等的。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1000字(二)

湯姆叔叔,這是善良質樸的的人們對他的愛稱。正如這個愛稱,這是一個敦厚,慈愛而又壯碩可靠地如同一間溫馨卻堅固的木屋的黑奴,年復一年,守護著他的主子一家與他的妻兒,以及主子的所有財產——整座莊園。這個仿佛夢境一般美好而祥和的地方,擁有主子豪不吝嗇的信任與寬容,從小養大的小主子純粹的敬愛與依賴,賢惠能幹的妻子與膝下天真笑鬧的兒女們,湯姆心中的那顆金色的種子,仿佛聖潔的陽光一般,以及長成了參天大樹,根深蒂固的覆蓋了他的心靈,又化為聖潔甘甜的乳汁灌溉著他的心靈——那顆毫不猶豫,無比虔誠的信賴著上帝,信賴著光明與美好的心,並且這更是熱誠的表現著對宗教的想打力量的推崇。而這,就是這部書的主角,一個質樸善良,勤勞能幹而虔誠的基督徒,同時,也是二戰時期的美國南方的一名地位低賤,完全沒有人的權利的黑奴。而其時而幸福美滿,時而顛沛流離卻永遠使人熱淚盈眶的經歷與遭遇,非常切合的顯示了一個生逢亂世的善人的不幸,扭曲骯髒的社會的不幸。書中出現的形形色色無一不是真實的寫照,失去孩子而投海自殺的黑人婦女,在販賣場上被迫分離的黑人母子,連肉體帶靈魂被占據的愛彌琳瞪著小鹿般驚恐而無辜的眼睛,棉花莊園裡親手將鴉片餵進親兒口中的凱茜,喃喃的低語伴著淚珠落下:「親愛的孩子啊,去吧,永遠離開你將要遭受的苦難,去那唯一有光明的地方吧……」以及當湯姆叔叔拒絕鞭笞那個,因虛弱而沒能採集足夠的棉花的女人時,豺狼鬣狗般兇殘無情的莊園主格雷爾,手中高舉著罪惡的皮鞭,狠狠痛擊在憨厚純良的湯姆叔叔身上,扭曲的白面龐上露出魔鬼般的喜悅與殘暴,但那虔誠而溫順的黑奴卻鎮定擦去臉上鮮血:「老爺,我可以一天到晚的幹活,乾到老,乾到死,可是這種事我覺得不對,所以,老爺,我是絕對不乾的,絕對不乾!」……黑人悲慘得連上帝都不忍心直視的處境以及當時上層社會(部分)近乎泯滅人性卻層層遮掩的醜惡嘴臉簡直令人震驚。而世上也許再也沒有能如此敏銳深刻的洞這一切,並把他們精準動人,而毫不遮掩的訴說出來的認了,斯托夫人,曾在1862年被林肯於白宮接見時盛讚為:「這位小婦人寫了一部導致了一場偉大戰爭的書。」

不同於湯姆叔叔,作為全書的另一條線路,伊莉莎與喬治夫婦的逃亡之旅,同時也是奔向自由之旅。比起一波三折的主角,那個柔弱嬌美的黑人姑娘,緊緊擁抱著孩子,背對身後的追兵,尖叫一聲縱身躍向湍急河流中的浮凍的女子,那一刻她美麗的身姿無一不透出女性的堅強與母性,更綻放著億萬黑奴心中對自由無可抑制的追逐。這不僅代表了黑奴們心中渴望自由與幸福的一面,更代表了全書的主旨精神之一,而且從某種意義上說,和《飄》一樣,女性形象成了全書歌頌的主題。作者認為只有女性的母愛精神才能拯救當時的美國。

比起閃爍著女性堅強與慈愛的伊莉莎來,伊娃,這個在半途中穿插進湯姆的黑奴生涯的小福音使者,有著金色的河流般的金髮,清澈的藍眼睛和緋紅的臉頰的,在夕陽下穿著一身白衣,懷中抱著怒放的鳥蘿花蹦跳上台階的小女孩,向讀者展現出的,是神性的震撼。「世界上有伊娃這樣的孩子嗎?有的。但他們的名字只有在墓碑上才能找到。他們溫柔的笑容,秀美的眼睛,不同反響的言語和習慣都已經像寶藏一樣,深深地埋進了眷戀的心田。」「當他以溫柔的智慧和超出一般孩童的語言來透漏有效的性靈石,別指望保住這個孩子,因為他們身上已經蓋上了天國的印戳,他們眼睛裡放射出來的是永恆的星光。」「我說不清楚,親愛的爸爸,我心裡在想,假如我死了,奴役黑奴的災難能停止的話,我心甘情願去死。」然而,伊娃那使人靈魂震撼的結局,悽美聖潔如同天鵝之死——「『喔,愛——快樂——平安!」接著她嘆息了一聲,就越過死亡,進入了永生!」作者以大量的,毫不加以遮掩的言語描繪渲染著這個孩子的一切。然而正如作者所表達的,有時候孩子是真正的勇者,而且比成年人要勇敢的多,他們更能勇敢的直面自己的心,比如伊娃的父親,就是個非常矛盾的人物,一方面他是繼承了莊園財富的奴隸主,另一方面他為南方奴隸制度感到深深的羞恥,然而他一直無法面對自己,無法勇敢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解放奴隸,最後是在女兒和湯姆的不斷影響下,促使他重新信仰基督,直面自己的心。而黑人小女孩托普西,這個曾一度被認為完全無可救藥,渾身浸透滿「黑人低賤卑劣的本性」的搗蛋鬼,當重病的伊娃熱情迸發的將雙手搭上她瘦小的身軀,說出「苦命的孩子,我愛你啊」時,一剎那間,一道真誠信任的光芒,一道聖潔的光芒,劃破了托普西那野孩子靈魂中的黑暗——順著黑色面頰滑落的顫抖的淚珠不僅屬於那個黑孩子,也屬於書前的千萬觀眾,在他們感受到靈魂被救贖的偉大時。

而全書的主人公,有人稱讚他是最虔誠善良的基督教徒,也有人指責他是豪不知反抗的羔羊——假若當年他與伊莉莎一同逃亡,也許就不會落得如此結局。不同的人觀點不同,但在我心中,這個基督教徒死的無怨無悔——他畢生都在遵守黑奴的身份與地位,忍受他本不應承受的折磨,但他的精神始終沒有停止過抗爭,那株生長在貧瘠的荊棘之中的花朵從未枯萎,直到罪惡的儈子手們落下眼淚,直到鐵石心腸的莊園主無可奈何退卻,直到那傷痕累累,油盡燈枯的軀體停止了呼吸——「誰能隔離上帝對我們的愛呢?」他用細微的聲音斷斷續續地說。()說畢,含笑長眠了。那株花朵,或說溫暖的火光,不滅的信念,曾成長在謝貝爾莊園,圍繞在妻子兒女與仁厚的東家的煦風中,幸福燦爛於奧古斯丁·聖·克萊亞公館的奧古斯丁與伊娃身旁盛開的鳥蘿花中,悽厲摧殘與棉花莊園的賽門·克雷爾豺狼鬣狗的兇殘下,終於依舊光明的盛開著,在任何人都無法摧毀的地方,穿透軀體,飛向天堂去了。

含笑長眠的湯姆,他是最後的勝利者。他是值得永遠稱頌與讚揚的靈魂的戰士。而《湯姆叔叔的小屋》,則被稱為「文學史上最偉大的勝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