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錢文忠弟子規讀後感

錢文忠弟子規讀後感(一)

對於錢先生的解讀《弟子規》以後,很感慨,在高節奏、高強度、高壓力的當今,耳濡目染的是有人在為為生計奔忙,有人在為自己更好地生存而忙碌,討論很多的是孩子的學習,家庭的經濟狀況,孩子的不爭氣,或孩子的出息,很多是會與經濟連在一起。看了錢文忠的解讀《弟子規》頗為感慨,我們好像忘了本,我們太世俗,我們原來應該這樣,我們是倒退了,這本書讓我們淨化了心靈,我們還能接受,但我們的孩子接受好像不能完全做到,但我們需要這樣做。

本書提到了「孝」,孝的結構是「上老下子」,意思是強調血緣延續的重要性。每個人,不管你壽命多長,都只不過是人類生命長河中的一個極其渺小的環節,今天的長輩是昨天的小輩,今天的小輩就是將來的長輩。小輩不孝敬長輩,你又怎麼能夠指望當你成為長輩以後,你的小輩會孝順你呢?這話是對的,孩子其實是看父母怎麼做會潛移默化受影響的。

我是很孝順的,所以很能接受,每天和父母通電話是必不可少的功課,平時報喜不報憂,會專程帶父母去玩,掃除父母的一切後顧之憂。自己和父母相處的時光告訴我,其實真正的孝順是要真正懂得他們需要什麼,其實多陪伴父母說話,告訴他們你的快樂,比給他們金錢更有價值。一家人都受到我的影響,知道對老人要哄著的,孩子也會尊重你好多。

其實,很希望我們的教材也能處處透出這些做人的道理的,社會需要淨化,需要一片溫馨。

錢文忠弟子規讀後感(二)

《弟子規》讀後,深感這是一本弘揚國學文化,傳承國學精髓,教育孩子如何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提升孩子人文素養的經典之作。

很早就聽聞《弟子規》此書,但一直沒有去翻閱。第一次閱讀《弟子規》竟是在幫四歲兒子訂閱的《幼兒畫報》上發現的。畫報將原文和翻譯成的童話一起介紹給孩子,兒子愛不釋手一遍又一遍請我幫他講這些故事,並模仿童話故事裡的人物「盡孝」。恰巧學校工會為我們教師發了精神讀物《錢鍾書解讀弟子規》一書。在此觸動下,我認認真真讀了一遍弟子規,書中講述學生孝親尊師、友愛兄弟姊妹的蒙學教材,但是讀完之後我的感觸很深,這一傳世典著內容涵蓋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僅對於孩子的人生具有指導價值,對於已為人師的我也是具有廣泛的教育意義。弟子規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教誨,以此成為做人的原則,我們在工作和學習時,就能加深自己的修養,在物質社會的時代不迷失,不動搖,時時保持清醒,和諧和同事之間、親人之間、朋友之間以及陌生人之間的關係,進而和諧整個社會成員的關係,那麼共建和諧社會就不會是一句空話。由此而見,誦讀弟子規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要認真踐行。我認為只有將弟子規融入到生活當中,

這只是我的個人想法,雖然自己並不知道具體該怎麼實施以及會不會產生良好的效果,並且說實話我對於弟子規內容的了解程度也只能算是初學者,()但是我認為這是一件具有實際意義的事情,有必要進行一番嘗試。以此來督促自己以及學生踐行弟子規,做一個幸福的人民教師,做一個身心和諧的人。

它讓我明白我們在苦苦尋求幸福的真諦、追求完美而不得時,只因忽略了一個事實,最不完美的是自己,最該完美的是自己的那顆心。我們應該在生活、工作和學習中按照《弟子規》的教導,去規範自己的行為,不斷提升道德素養並以此來教育大家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與周圍人互相幫助,互相尊重,團結友愛,積極進取。我相信《弟子規》把至真、至誠、至善推演出來,值得每一個人領悟終生。

錢文忠弟子規讀後感(三)

勞累了一天,終於又了看書的閒情,回回拿起書,便有了」如對故人「的快樂,那是一種恬淡寧適,心安理得的快樂。

《弟子規》在几案上已經放了幾天,因為忙碌一直忽略了它。今日裡,翻開書頁,隨著錢文忠穿越時空,與清朝的李毓秀夫子有了第一次的」會面「。

《弟子規》裡面的內容是從聖人的教誨中汲取出來的,可謂古聖先賢智慧的結晶。目光落於」首孝弟「,僅僅三個字,卻讓我陷入深思。這個」首「字讓我感悟到做人的根本在孝道跟悌道。對於一個人來說,最重要的不是他很會賺錢,而是他懂得孝順父母、友愛兄弟。

突然想到,不經意間,四十個春秋在晃眼之間划過了。回首望望,父母的付出點點滴滴盡在眼前。

我想起了,每年春節將至,一家人團團圓圓地守在一起。母親又開始忙著趕製我們姐弟倆的新衣了,毛衣針伴著精彩的電視節目,一上一下有規則地編排出那濃濃的愛意。父親會圍著灶台忙個不停,做蛋餃,醃醬油肉,一竹竿的魚、鴨、雞倒掛著,里里外外都已塗上了佐料。當我們進入夢鄉時,父親依然在廚房做他的拿手菜――熏魚,因為加入了過多的糖,那熏魚入盤時,像塗了油一樣亮。母親還在不緊不慢的趕最後一個袖管。

現在,我們都大了,這也成了最美好的回憶。踏上工作崗位的第一天,曾在心底向父母許下」孝「的宏願。而今,因為忙碌,忽略了父母的需求,孝道似乎就在話起話落之間,孝道似乎又在沉甸甸的禮盒間。

懊惱之間,明白了」孝「是稍縱即逝的眷戀,」孝「是無法重現的幸福,」孝「是生命與生命交接處的鏈條。《弟子規》很沉很沉,有些拿捏不住了。

此時的我很想回家,握住老人的手,陪他們慢慢的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