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人與做事讀後感

做人與做事讀後感(一)

寒假裡我讀了盧勤的《做人與做事》。我上網瀏覽了關於盧勤的介紹。她是我國教育界著名的青少年教育專家,30年如一日地向廣大的家長和少年讀者奉獻她的愛心。人們稱她為「知心姐姐」。

《做人與做事》是一本青少年思想品德和價值教育的讀物,作者盧勤憑藉著多年從事少年兒童教育的經驗,結合當前素質教育的新形勢,探討了當代少年兒童教育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這本書行文流暢,娓娓道來,融思想性、教育性和可讀性為一體,是近年來不可多得的素質教育讀物。

學習做人與做事,不僅孩子需要,家長也需要。這本書的每一章節都有兩個部分:「寫給孩子」、「寫給爸爸媽媽」,是一本孩子和父母一起讀,進行互動教育的好書。它告訴我們家長要放下架子,與孩子「平起平坐」,學會與孩子交流。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認識世界的能力越來越強,他們的獨立傾向也在增加,他們對周圍的現象和父母的言行有了自己的看法,性格更加成熟起來。這時,家長放手讓孩子獨立面對處理一些事情是必要的,家長要學會與這一時期的孩子溝通的技巧,觀察、傾訴、關注、理解、鼓勵,注意自身的語氣、聲調,講民主,使孩子感到個人的人格受到尊重、平等,才能與家長傾心交流。我認為父母的言傳身教對孩子最具有影響力,成人的觀念直接影響孩子情感、思想的發育。現在很多家長認為教育孩子是老師的事,不注意自己的言行,殊不知父母的每一個小節孩子都看在眼裡。學生在學校里所受的思想品德教育,往往回到家被父母的一兩句話抵消了。這無形中使孩子對思想品德教育產生了不以為然的態度。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所以我認為孩子與父母、學校要互動才能達到共同成長的目的,否則單方面針對孩子的教育將難以奏效。

讀完此書,我感嘆自己的浮躁,惋惜自己的膚淺。從她的身上感受了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努力的方向,教師需要的不僅是專業知識,更是科學的態度,更是誨人不倦的愛心。早期智力開發,無疑是十分重要的。但早期思想、品德及情感的培養,早期行為習慣的養成,則更重要。因為它為一個人的成長和發展確定方向並提供動力。

做人與做事讀後感(二)

《做人與做事》這本書是盧勤寫的,盧勤是一位「知心姐姐,當我看她的照片時,我覺的她很愛讀書,她和我們班的班主任老師一樣和藹可親。

這本書讓我明白了:」人活著,總要做點事。無所事事,虛度年華,是最沒有出息,最沒有價值的「。做點什麼事呢?做點令人滿意的事,做點對人民有益的事,做點使他人生活更美好的事。一句話:做點好事,不做壞事。做好事不容易,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更不容易。能不能做到,要看個人的綜合素質。有了知識,有了基本的技能,就能做事,但不一定就能做好事。做事能否有益於人民,()關鍵在於是否有理想、有道德、有良好的品格和行為習慣。

因此,只做好事,不做壞事,其更本還在於要學會做人。這更讓我明白了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健身、學會審美、學會創造。

在這本書中,我喜歡這幾句話:」相信自己行,才會我能行;別人說我行,努力才能行;你在這點行,我在那點行;今天若不行,爭取明天行;不但自己行,幫助別人行;相互支持行,合作大家行;爭取全面行,創造才最行。這幾句話讓我想了很久,體會了很長時間,盧勤姐姐讓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她的言語讓我在生活中找到了目標,有時候一句話能影響人的一身,我希望這句話能影響大家、激勵我們前進。

做人與做事讀後感(三)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暑假裡我去圖書館看書的時候,無意中發現一本書《做人與做事》,是接力出版社出版,作者是少年兒童的「知心姐姐」盧勤所著,這是一本開啟孩子心靈寶藏的金鑰匙。

國家總都學柳斌為此書寫了序言:最重要的是教孩子學會做人。人活著,總要做點事。無所事事,虛度年華,是最沒有出息、最沒有價值的。做點什麼事呢?做點令人滿意的事,做點對人民有益的事,做點使他人生活得更美好的事。一句話:做點好事,不做壞事。

做好事容易,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更不容易。能不能做到,要看一個人的綜合素質。有了知識,有了基本的技能,就能做事,但不一定就能做好事。做事能否有益於人民,關鍵在於是否有理想,有道德,有良好的品格和行為習慣。因此,只做好事,不做壞事,其根本還在於要學會做人。

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未來,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兒童時期是一個人發育成長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要教他們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健身,學會審美,學會創造,但尤其重要的是要教他們學會做人。

這本書是家長朋友的良師益友,是每一位為人父母的左右手。在生活中,經常聽到有人感慨現在的孩子沒法管,也管不了,在前兩天上班的路上,還看到一位母親正在和自己的孩子爭吵,母親氣的都哭了,可孩子卻不以為然,堅持自己的做法。事後我經常在想,我的孩子長大後是否也是如此,但通過看《做人與做事》這本書,使我感觸很深也使我真正明白了一句話——好心態能改變你的世界!用好的心態去面對每一個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