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衝刺階段如何減輕心理壓力

高考衝刺階段如何減輕心理壓力

隨著高考的臨近,煙臺許多即將參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長的心情愈來愈緊張,有些考生甚至出現了失眠、焦慮、煩躁等問題。有關心理輔導老師建議,家長對孩子學習的關注不必過度緊張,以免對考生的情緒產生影響。

調查:學生心理諮詢增多

「有壓力,比較緊張。」記者在煙臺某中學對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隨機採訪時發現,隨著高考漸漸臨近,不少學生會出現頭痛、心情焦躁等問題。

高三學生丁靜告訴記者,自己在實驗班,感覺到競爭的壓力比較大,進入高三後時常會頭痛、心情焦躁,無法全身心投入看書。尤其看到大家埋頭苦讀,而自己卻靜不下心時更為焦慮,有時候還會失眠。雖然她也去盡力調整心態,但過段時間又會有同樣的問題出現,這些困擾讓她感到很痛苦。

帶著該問題,記者諮詢了煙臺三中心理輔導老師張智超。她告訴記者,主動找心理老師諮詢的學生,大多是高三學生。諮詢的問題主要集中在高考壓力大、考試目標與期望太遠、學習倦怠等方面,這些問題造成的壓力有時也會在學生的生理上表現出來,譬如失眠、頭痛。部分高三生通過打電話、發信息尋求老師幫助,也有學生結伴或者個別前去進行心理諮詢。

「尤其是在最後的這幾個月,找準定位是關鍵,很多學生和家長都有較高的期望,這樣伴隨而來的也是更大的壓力。」張老師說,考生心理問題的嚴重程度主要由考生個人的綜合素質所決定,包括考生的人生觀、應急能力以及性格。缺乏自信;缺乏主見,容易被暗示;個性孤僻,缺乏興趣,太過專注於學習的個性往往更容易產生考前的心理問題。

支招:學會心理暗示

對於學生出現的這些心理問題,張老師說,學生首先要學會自我暗示,它能支配影響你的行為,積極的心理暗示是一種正向的提醒和指令,會引導人潛在的積極動機,產生積極的行為。

考生可以經常對自己進行積極暗示,告訴自己「我行」、「我完全有能力應對考試」、「我已經準備好了」等等,在這種自我調整的作用下,能夠很好地消除心理壓力,從而消除焦慮,放鬆心情。( )此外,學生還要正確認識自己的能力,適當降低期望值,不要對自己過分苛求。「要正視人與人之間存在著一定的成績差異,客觀地看待自己的成績,制訂的目標要符合自身的能力。」考生可以暗示自己:只要努力了,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都無愧於心,也無愧於父母。

此外,還要注意勞逸結合,因為勞逸結合有助於減輕壓力,及時消除疲勞,同時還會有效轉移考生的注意力。對於高強度的腦力勞動,應該進行有益而適宜的體育運動,以此減輕緊張度。

家長:不易過度關注

「家長對孩子的關注要適度。」張智超老師說,每年高考臨近,總有很多家長如臨大敵,有時甚至比考生還要緊張,其實,這樣焦慮的情緒很容易傳遞給孩子,從而影響了孩子的情緒。

張老師說,家長這個階段不要嘮嘮叨叨,不宜對孩子學習成績過多關注。另外,家長應注重加強和孩子的溝通。「這種溝通要注意技巧。」家長和孩子溝通應更多地關注孩子生活中的狀態,幫助孩子轉移焦慮的情緒。另外,家長降低對子女的期望值,也能從另一方面產生積極作用,過高的期望一般會對孩子產生巨大的心理壓力,不利於穩定考試心態。家長還應該幫助孩子學會自我調試,及時放鬆身心,勞逸結合。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考生高考前心理壓力舒緩] [高考前學生減緩心理壓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