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以平常心安排高考飲食

以平常心安排高考飲食

距離高考還有半個月,考生們進入了最後的衝刺和倒計時階段。很多父母焦急地守候在身邊,希望能夠在衣食住行和心理鼓勵上為孩子作好後勤服務。於是,不少人開始為孩子精心打造「高考飲食」、「智力補充劑」。其實,準備高考期間,切忌添加或者顛覆既往的飲食習慣和內容,或者額外添加許多之前沒有經常食用的「新鮮玩意兒」。只要遵循一條原則:搭配合理,安全衛生,一日三餐,飲食有節。

首先,考生飲食一定要有規律。不要改變孩子平時的飲食習慣,孩子晚上如果加班學習,可以適當加餐,但量不能過多。添加的內容可以是牛奶或者優酪乳等飲料類,也可以是一碗粥或者清淡的麵條、餛飩。睡前大腦要進入休息狀態,因此千萬不要太過豐盛地讓孩子吃大魚大肉或者其他高蛋白食品,因為過多的高蛋白反而會引起夜晚多夢,干擾睡眠質量。而酸棗仁和新鮮牛奶則可以起到鎮定安神的作用,讓大腦運轉了一天的孩子,可以在平靜的環境中酣然入睡。

其次,要保證三餐規律,數量和質量合宜。

從一日三餐的基本需求看,早餐一定要吃。因為學生早晨起床後,胃處於虛空狀態,此時血糖下降,必須進食。如果不吃早飯或吃低質量的早餐,體內就沒有足夠的糖原儲備可供消耗,會造成疲勞和反應遲鈍,影響上課以及複習質量。( )合理的早餐要主副相輔,乾稀平衡,葷素搭配。早餐所供給的熱量要占全天熱量的30%,可選擇如饅頭、麵包、粥、麵條等傳統的澱粉類食物。同時搭配牛奶、雞蛋,不妨也適當補充一些新鮮的蔬菜,以利於營養攝入的平衡。

午餐千萬不要以葷菜為主,必須葷素搭配,並要注重主食。主食很重要,要保證每頓1-2兩米飯。還可以買些新鮮淡水魚和深海魚等魚類食品,它們不僅富含優質蛋白,而且富含鈣、鐵、DHA、EPA等營養元素,對於提高免疫和改善身體機能有諸多好處。

晚餐適當清淡,不宜過飽。如果學習時間很長,可以考慮加餐,但是晚餐如果很油膩,且吃很飽會使晚上的學習效率大打折扣。

在一天的飲食當中,父母應該對孩子的飲食衛生嚴格把關,並且適時提供一些當季的新鮮水果,提醒孩子多食新鮮的綠色蔬菜。大腦所需的葡萄糖主要來自澱粉類主食的供應,所以米飯一定要吃好。

必須提醒的是,並非所有的考生都適合「享用補品」,沒有必要大量補充甲魚、蟲草。只要正常普通飲食,就可以滿足考生的營養需求,倘若沒有因時因季適當調養,反而會出現意想不到的不良反應。此外,考生和家長不要期待那些標榜提神醒腦的產品會產生「特異功能」,如果考生不吸收、不適應的話,還會導致腹瀉、過敏、感冒、上火等病症。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衝刺高考,贏在心態和飲食上] [高考飲食注意事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