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家長必讀:過來人談高考之最後三個月


再過三個月余,孩子們就要邁進高考考場,應對人生的關鍵一搏。如何引導孩子順利渡過這一關鍵期,這是每個家長都十分關注的問題。廈門雙十中學高級教師、曾經的高三家長許序修老師在這裡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和家長們交流他和愛人的做法。

許序修老師的女兒今夏即將中國傳媒大學第二學士學位畢業,兒子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本科三年級的學生。許序修老師認為,最後三個月,作為家長,對孩子的生活、心靈、信心呵護三方面缺一不可。希望他寫來的這封信能讓家有考生的高三家長受到啟發。

第一是生活的呵護

高三學生正處在發育的旺盛期、情緒的多動期和應考的消耗期,對他們生活的呵護應該包括四個方面:一是生理生活,二是環境生活,三是營養生活,四是精神生活。

我們很注重孩子的生理衛生,每天都要求孩子內外衣服要換洗,並經常為他們換洗枕巾、床套和被套,力求讓他們穿得舒服,睡得舒適。平時留心觀察孩子的生理變化,及時給予指導和調理,確保他們的生理不出問題。

對於環境生活,我們尊重孩子的成長經歷、志趣愛好和現實要求。我的女兒很看重自己的成長經歷,我的愛人總是變換著用她小時候喜歡的玩具和其他用品以及她的相片等來布置她的房間,讓她在學習疲倦之時欣賞自己的成長過程,油然而生興奮、快樂的心情。我的兒子喜歡聽輕音樂,我的愛人就天天在他回家之時放輕音樂,讓他回到家心情倍加舒暢。

對於營養生活,我們從來不強迫孩子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一個原則,務必保證子女青春期的營養,尊重孩子的飲食習慣,盡力滿足孩子的飲食要求,讓他們吃得開心。

至於精神生活,我們針對孩子的不同實際,因勢利導。我女兒喜歡時尚,兒子喜歡時事,我們便把每天報紙上健康的時尚內容和重大的國內外時事剪下來,給孩子閱讀,並經常陪著他們看新聞聯播,交流一天的所見所聞和所感所悟,以此開闊他們的視野,激活他們的思維,調整他們的情緒,陶冶他們的情操。

通過這四種生活的呵護,確保孩子的身心健康,使他們始終保持昂揚的學習狀態。

第二是心靈的呵護

孩子在學校整天聽到的是老師關於學習的嘮叨,他們不希望回到家裡又聽到家長圍繞著學習問這問那。因此,我們從來不詢問孩子學習問題,即便我和兒子同在高三年段。但是,這並不等於我們對子女的學習撒手不管,我們多是心靈的呵護。

心靈的呵護在於對孩子學習體驗的深切體悟。有一次,兒子回到家,連晚飯都不吃,就躲進自己的房間,發出聲聲嘆息,半個小時之後,他去了衛生間,我和愛人推斷,他心裡一定有問題。

我急速寫了一張字條放在他桌上:「嘆息沒法解決任何問題,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振奮精神,請你把心裡的問題從從容容地說出來,好嗎?」他從衛生間出來之後,看到字條,沉思了一下,就大叫一聲:「我肚子餓了!」

吃飯的時候,他不好意思地說:「真倒霉,一道物理題一個多小時還解不出來。」他媽跟他說:「你不是聖人,聖人也未必能夠解出每一道題。學科的問題解不出來不是那麼重要,做人的問題解不出來才重要。」(班主任  www.banzhuren.cn)我接著說:「雖然你今天花了一個多小時解不出一道物理題,但你現在卻解開了一道做人的大題。」兒子聽後樂呵呵地笑了起來。

在距離高考不到三個月的時候,兒子打籃球摔傷了腿,一個半月無法行走,我和同事輪流背著他。兒子憂鬱地對我說:「我不怕我的腳怎樣,我只怕影響學習。」我對他說:「我不怕你的學習怎樣,我只怕你的腳……」我倆說著相視而笑。

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最疼愛他的爺爺去世了。我們帶著他回老家奔喪。趕到老家,面對他爺爺的遺體,他因腿傷無法下跪,黯然神傷。出殯那天,他堅持拄著拐杖送爺爺一程,我們怎麼也沒有想到,在學校還要人背著的他,居然能夠走了下來。

回到廈門之後,他連續幾天睡不著覺,我們知道他既承受著腿部的傷痛,又承受著備考的壓力,更承受著失去爺爺的巨大痛苦,但我們也知道,在這個時候,任何言語都是蒼白的。如何迅速讓他振奮精神?唯一的辦法只有心靈的撫慰。

還是我愛人知道兒子啊!她找出兒子小時候睡覺時最喜歡抱的小枕頭,又找出他爺爺送給他的所有禮物,並讓我給他寫了一張紙條:「兒子,想爺爺的時候,就看看這些禮物吧;睡不著覺的時候,就抱抱這個小枕頭吧!」真靈驗,那天晚上,兒子就在端詳這些禮物、抱著這個小枕頭中睡著了。

第三是信心的呵護

孩子正在走向成長和成熟,思想和心態難免有反覆,這就特別需要信心的呵護。

兒子在參加物理競賽的關鍵階段,成績不上不下,有一天回到家裡問我們:「我要不要堅持下去呢?」我說:「自己最了解自己,自己的事情最好自己把握。」他媽接著說:「堅持不下去就要果斷放棄,唯一不能放棄的是信心!」他堅持了下去,最終獲得二等獎,沒有獲得保送資格。

過了不久,校長建議讓他參加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當我把校長的關心轉告他時,他不加思索地回答:「我不能再受挫了,我還是要通過高考考上名牌大學。」話雖這麼說,他還是出現了一系列的反覆。參加完物理競賽後的第一場統考,他只考了年段182名。為此他打電話問他姐姐:「我只列年段182名,我還有希望嗎?」他姐姐把情況告訴了我們,我們不急不躁,認為這個時候還是以無聲引導為好。

我們又在他桌上留下一張字條:「任何人都沒辦法給你希望,希望是信心和信念給予的,你只有以快樂的心情和頑強的意志去征服一切,才能贏得希望!」第二次統考,他考了年段120名,前進了63名,可是最拿手的物理考砸了,他氣得在試卷上寫道:「一個獲得物理競賽二等獎的人,就考80來分,不丟人嗎?」

對此,他媽開導他:「兒子啊,你參加完物理競賽,急著趕其他科目,一時忽視了物理複習,成績一時掉下來,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不丟人。」我對他說:「知道了成績為什麼掉下來的原因就好了,你以後如果能夠周密地統籌好每一科的學習,各科成績自然都會好起來。」

令我們欣慰的是,第三次統考,他考了83名,又前進了37名,但是他仍有顧慮,又打電話給他姐姐:「離高考的時間不多了,我現在只是83名,怎麼能夠考上名牌大學?」我們獲知情況後,認為單靠我們鼓勵的力量已經不夠了,於是讓他伯伯打電話鼓勵他,又把他爺爺生前寫給他的一封信壓在他的桌上。

他爺爺在信中寫道:「為了解放全中國,我們發揚的是一往無前的精神;為了實現人生的夢想,你也要發揚一往無前的精神。一往無前,是征服困難,戰勝挫折的法寶。」我們堅信,他會由此增強信心的。我們的預料沒有錯,第四次統考,他考了年段52名。然而,他還是不夠自信:照這個名次,列全省多少名呢?真能考上名牌大學嗎?他直言不諱地道出了他的擔心。

趁熱打鐵的時候到了,我們對他說:「兒子啊,有信心就有奇蹟!你回顧一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你既戰勝了腿傷,又忍受了失去爺爺的悲痛,還前進了130名,這不是奇蹟嗎?你繼續堅持下去,肯定還能前進,哪有考不上名牌大學的道理!」

就這樣,直到兒子邁向考場的那一刻,我們鼓勵兒子「冷靜,沉著,充滿信心,我們相信你!」堅信兒子,我們是有根據的,這根據就是我們始終給予他的信心呵護。有信心,什麼奇蹟都會出現。奇蹟真的發生了,2008年高考,他考了620分,列年段31名,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法工程師學院錄取,本碩連讀,實現了人生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