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海扁王影評

海扁王影評(一)

如果你是因為尼古拉斯凱奇而想去看這部片子,那麼你現在改變主意還來得及。因為凱奇在片中僅僅是個友情出演,而且片中那個角色顯然也不適合他。

《海扁王》講述的是一個閱遍英雄漫畫,並受到美國個人英雄主義「毒害」的年輕人戴夫·萊澤斯基追尋英雄夢的故事。然而現實生活與理想主義的差距始終是道無法逾越的鴻溝。但憑著年輕人特有的執著與熱血,戴夫勇敢而頑強的扮演著他的英雄「海扁王」。直到有一天,與一夥暴徒搏鬥的他被人拍了視頻,並傳到了YouTube上,進而一夜成名。海扁王的見義勇為感動了人們,他的山寨形象也紛紛被大家所模仿。然而海扁王歸根結底是個有名無實的「厲害」角色,但壞蛋的實力可從來都是名副其實的。在一次危險的遭遇當中,真正的英雄出現並救了他的命。

《海扁王》當中有兩個問題值得討論,一是戴夫的行為應該如何定性,二是真英雄的做法又應當如何評價。

戴夫除暴安良的想法當然是好的,想成為被人尊重的蜘蛛俠、蝙蝠俠、超人、奧特曼的想法也沒有錯——那幾乎是每個年輕男孩的夢想,但是超人英雄們從不是因為穿了古怪衣服而實力大增的,拿自己的生命安全開玩笑的行為也實在有點蠢。影片也正基於戴夫的滑稽想法和行動抖出了不少笑料。站在喜劇片的角度來看,《海扁王》還是很有特點和代表性的!

英雄「超殺女」明迪·麥克里迪(科洛·莫瑞茲飾)和「大老爸」達蒙(尼古拉斯·凱奇飾)擁有著超群的武藝,掌握著一流的武器,精於戰術,熟於戰略,只是保密工作做得不好。一大一小兩位影星為《海扁王》貢獻了大量的動作戲,尤其是「超殺女」的精彩演技,可謂是絢麗奪目。用廣告宣傳語常說的詞來形容就是「驚爆眼球」。

不過話說回來,對敵人以暴制暴的做法是否妥當還有待研究。即使是施暴於壞蛋,做法也終歸是暴力,稍有偏差就有可能造成誤傷,或升級變成新的壞蛋。而且這種做法也搶了警察的飯碗。在多數事實型警匪片(雖然有各種正義使者,但終歸是警察與匪徒的case)當中,電影幾乎將警察忽略不計,而在現實生活中,沒有那些英雄的存在,英雄的活兒還得警察來乾。所以說,英雄們的做法雖然滿足了大家的英雄欲,但是於情於理都太過幻想。

海扁王影評(二)

《海扁王》最大的亮點不是那個總被海扁的主角,也不是尼古拉斯。凱奇大叔,而是那個「超殺女」科洛.莫瑞茲。()以往一說到小蘿莉都是那些個天真可愛令人憐惜的未成年少女,但這回絕對顛覆了我們的想像:別看她只有十來歲、面容可愛還帶點童氣,其實耍的一手蝴蝶刀,精通各種熱武器冷兵器,是偶爾會爆粗口、一出手就要人命的兇猛小蘿莉。

我們清清楚楚記得,這個一頭紫發、戴著面罩嘴角不時露著狡黠的小蘿莉,在刀光劍影槍林彈雨之中果斷殺伐、酷勁兒十足的形象,這種彪悍利落的殺伐絕對對得起「超殺女」的名號,比起當年《殺手萊昂》中娜塔莉。波特曼塑造的天才少女殺手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其中以初露身手和營救大老爸兩段最為精彩,當她敏捷的身姿隨著炫麗的雙刀一起翻飛時,絕對是小嘍囉們的災難,他們或被長刀貫穿或被斬斷身肢,暴力舞美,刀刀斃命、令人咋舌。而這種獨特的暴力美學鏡頭甚至有點昆汀的影子,配合爽到爆的背景音樂直讓人血脈賁張。

其次,是它的「反英雄」情結拍出了新意,這部影片的「海扁王」可不像以往超人、金剛狼那樣有本事,只是一個懷揣超人夢的拙劣英雄。因為是一部漫畫改編類型片,所以片中為了成全主角那種殺戮如遊戲般的場景還是很容易理解的。我相信這也是影片能夠放下各種束縛、壓根兒不為取悅各個年齡段的觀眾也不在乎被定為R級,而是完全按照漫畫套路,怎麼好看怎麼來展現漫畫精髓的。從漫畫或者電影的角度上看,我們非常喜歡這個可愛小蘿莉,但在現實中我們肯定不希望看到這樣一個沾著血腥的小蘿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