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催眠大師影評

催眠大師影評(一)

在看之前,就看到有人說這部電影有點像《盜夢空間》,看完之後給我的感覺就是像驚悚版的盜夢空間……片頭真的好像是在看一部恐怖片,怪嚇人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都只是夢境,人們為了解開自己的心結讓大師給催眠了,在逼真的夢境裡慢慢讓人開導自己從而放下心中的種種疙瘩,為了更好地生活下去,主題還是不錯的,但是確實有點讓人分不清是夢境還是現實,有點混沌。很佩服導演的這種敘事手法,觀眾都被前面的劇情給騙了,不看到最後是不知道原來事情是這樣的,前面做了很多鋪墊,到最後才知道很多細節的關聯,讓人唏噓不已,還是不錯的,就是看完後有點小壓抑……

看過《盜夢空間》的人都會對電影裡面那種夢中夢印象深刻,當你醒來的時候你不一定是真的醒來,而是跳入了另一個夢境,而且片尾給人留足了懸念,很是讓人回味啊——但是《催眠大師》會有點與眾不同,它沒有夢得那麼深,因為不像睡覺做夢那樣會睡得那麼深、那麼不容易醒來,被催眠的人只是意識游離了,他的意識具體要如何往下發展其實很大一部分是要取決於催眠他的人,要什麼時候被催眠什麼時候才能醒來都是自己難以控制的,讓人看著很入神。電影其實主要講的是徐崢飾演的催眠大師許瑞寧如何去催眠治療他的病人,然而卻遇上了一名很古怪很難治癒的「病人」任小妍(莫文蔚飾),在進行治療的過程中出現了很多細節片段,亦真亦假,傻傻的讓人分不清到底哪些才是事實哪些又是主人公想像虛擬出來的,但到最後才發現,原來許瑞寧才是真正被催眠治療的人,讓人很是吃驚。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結,別看他表面看起來很風光,但其實他自己也有過不去的坎兒,而且並不比他的病人們輕鬆多少。其中相互銜接的很巧妙,一直到最後闡述整個治療的真實過程的時候才發現其中的奧秘,很是佩服。許瑞寧剛開始為什麼不敢開車?到後面又為什麼怕水?手臂上的傷是怎麼弄的?等等都是有原因的,原來他曾經經歷那麼巨大的痛苦,心裡背負的滿滿的自責,要解開這個心結還真是不容易啊……還有任小妍我覺得她也夠偉大的,在得知自己的男朋友因為許瑞寧而去世之後居然還能那麼幫他治療,就算這其中也要被催眠而回憶自己不好的痛苦經歷,也堅持挺了過來,挺厲害的。

總之呢,前面看得挺嚇人的,各種比較恐怖的鏡頭,真是有點鬼片的風範了,後面又看得比較壓抑,原來結局是那麼的讓人意外……所謂的恍惚催眠與清醒催眠的較量,還真是有點看頭的,說到底到底是誰催眠了誰?這個答案還需要在影片中去慢慢尋找哈——再來說點電影裡比較有意思的情節,許瑞寧第一次試圖催眠任小妍的時候用的那個老套催眠手法——晃懷錶,還真是喜感,關鍵時刻居然掉了……哈哈,太喜感了!其實中間我也很納悶為什麼任小嬌那麼厲害,好像比催眠大師還厲害似的,什麼都懂而且弄得好像她真能看到鬼似的,有點嚇人,沒想到她才是整個電影的關鍵,不錯——結局算是比較圓滿的,在任小嬌的幫助下,許瑞寧克服了自己的心結,但是現實卻是是殘酷的,依然不能改變什麼……但卻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教訓:酒後千萬別開車!

催眠大師影評(二)

這是一部不會後悔到影院買票去看的影片。

如果說《盜夢空間》是憑藉化學液體來進行夢層的建立,造夢者和被入侵的人都在夢中,那這部《催眠大師》就是清醒催眠,在徹夜未眠中進行的一系列的物理催眠,使其進入自己建立的「宮殿」中,造景的人是清醒的,而主人會在造的景中發現本我,潛意識中會出現那些困擾著自己的東西,有可能推開一扇門就解決了自己的問題。

而這部影片是催眠和反催眠,小妍既要被瑞寧催眠又要為他治療,必須另一根竹籤及外部力量來使自己不要被徹底催眠,或是被另外一人帶出夢境,這種亦幻亦真也許就是影片吸引人的地方,巧妙的利用人們對催眠的好奇心,應發了觀者的興趣,神秘感依然很濃。

從影片那個閣樓小場景中的每一塊兒地板磚的紋路,每一個道具的擺放在細節上導演都是很重視的,都是有所思考的。像沙漏和鐘錶,不僅代表著時間這也是為第一次被催眠的時候做的鋪墊,拆信刀等利器也是對他有自殘行為的病態暗示,利用懷錶、煙、水杯等催眠手法來進行催眠使對方進入被催眠的狀態,從而在無意識里找出在這種狀態的原因。「看到這些不是有目的就是有原因的」,問題不在於看到了什麼,而是為什麼會看到,逐漸發掘出那一個點。還有我們剛開始並沒有注意到小妍在不停的揉指頭,這個動作是導演讓我們注意到的。以及一開始就感覺秘書的不正常,預示著這也許就是他們為瑞寧所設計下的圈套,但是這個演員表演的有些過於體現這個了,反而顯得有些過。

影片在鏡頭的運用上有用到許多心思,不論是仰拍還是俯拍,我們都會感覺到鏡頭的局限以及畫面的壓抑,他們是處於一個封閉、壓抑的閣樓中,說明了他們自身都是有需要治癒的心靈創傷。在音效上也是很霸氣的,3D全景聲,同樣作為觀眾的我也沉浸在了裡面,就像是在電影中看電影一樣,水聲、鐘聲、高跟鞋的聲音、小孩子們打鬧的聲音,還有彈珠滾動的聲音,著實驚到了,這些顧潔編造的謊言中,瑞寧從中挖出了顧潔的心中真實的一面。以及裡面的房間裡下雨這場戲,很有特色。

在閣樓頂端的方教授,我覺得她才是催眠大師中最骨灰級的人物,利用催眠可以從在被別人催眠所創造的夢境中把被催眠者拉回現實,只有她才會想到讓顧潔這樣的與瑞寧同時失去深愛的人的催眠師來治療,雖然有些殘酷,但是為了依然活在世界上的人,早逝的那些人更希望他可以好好活下去,畢竟「沒有人可以原諒你,除了你自己」。

我們每個人當進入深層睡眠時都會做夢,而在被催眠後,則會在夢中,被催眠師所控制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那座宮殿,它不華麗、不豐滿、也許還會有恐懼、因為當我們面對問題要解決問題時,不得不面對一些對自己來說很不願面對的事情,而在宮殿中的其中一間小房子裡也許就會有問題的所在,也許我們走上去推開門,就可以發現它們,只有知道問題所在,在那座宮殿裡才能解決困惑,從而在清醒後的現實生活中疑問才會迎刃而解,都說人最難認清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催眠師的作用也許就是幫助我們認清自己是誰吧。

催眠大師影評(三)

用80後台灣導演陳正道自己的話來說,懸疑片才是他的最愛,中間拍愛情片更多的是為了職場、票房的考慮(大意),畢竟,陳正道的處女作《宅變》就是一部取得票房佳績的驚悚片。當然,到了大陸拍電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審查尺度跟台灣偽「行政院新聞局」不可同日而語,陳正道也得因應不同的電影環境做出變化。

《催眠大師》雖然有徐崢這位喜劇明星擔綱,但其實是一部懸疑片,催眠這東西吧,很忽悠人,不過真要改編成電影,還真得費一番功夫。縱觀世界影壇,把催眠拍的很好的電影,還真是鳳毛麟角。早年間那部《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可以算一部,不過那還是表現主義默片時期,近世以來日本人拍過《催眠》系列,也是有一定客群的懸疑片系列,不過影響力不特廣泛。

催眠是一個特定的心理學概念,具體的含義我搞不太清,我想絕大多數普通觀眾也跟我一樣,再說了,拍電影嘛,沒必要搞得那麼科學嚴謹。()總的來說,催眠就是催眠師通過特定的手段讓催眠對象進入催眠狀態,從而讓其袒露出內心深處的真實想法,甚至行為舉止都聽從催眠師安排的手段。催眠這種題材搞得不好很容易就淪為山寨,有畫虎不成反類犬的趕腳,應當說,《催眠大師》在這一點上做的很不錯,陳正道拍了很多廣告、MV,畫面精美,在劇本創作時也參考了心理學專家的看法,因而在催眠師的塑造上頗有心得——監製、主演徐崢的表演也很不錯,再輔以莫文蔚、呂中等人,自然錯不了。

催眠不能直接用,但讓人進入某種虛幻的精神領域的橋段,很多電影都用過,往極端里說,催眠也無非是腦控的一種方式。於是乎,《黑客帝國》《禁閉島》《盜夢空間》都可以與「催眠」勾連起來,甭管忽悠了一個什麼背景,進行精神控制的核心要素是一樣的。而《催眠大師》特意為被催眠者營造了特定的場景,這跟《入侵腦細胞》又有異曲同工之妙。電影就是靠視覺語言說話的,催眠之後的場景當然需要美術精心打造,這一點年輕的陳正道導演做的尤其不錯。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如今國內居民的精神壓力也越來越大,心理諮詢、催眠什麼的其實都有巨大的需求,不過這些心理治療無疑需要及其專業的水準支撐才行,時下媒體上廣泛出現的一眾「心理諮詢師」不少都是廉價的三腳貓,並無醫師執照。我身邊有不少朋友也飽嘗心理疾患困擾,他們還在國內名列前茅的幾個大都市裡工作、生活、尋求心理諮詢,但一來二去的,卻對國內的心理醫生水平不敢恭維,久而久之也對國內心理醫生喪失了信任感,這對他們的病情無疑會雪上加霜。

別看就是說話,這種「話療」卻是治療心理疾病不可或缺的手段。或多或少的現代人都有點心理問題,「話療」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真有憋屈的,千萬不能放棄話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