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徐小平:栽種夢想比什麼都重要

徐小平:栽種夢想比什麼都重要

投資可以喚醒我被成功痳痺的神經,被財富窒息的熱情。---徐小平

在波士頓接受福布斯專訪

無論是八所常春藤盟校的巡迴創業演講,在哈佛舉辦創業大賽,還是作為痲省理工中國創業與創新論壇的嘉賓,近半個月的時間,徐小平走遍了美國東部各大高校。然而這一次,面對眾多從新東方教室里走出的留學生精英,徐小平的身份是真格基金(Zhen Fund)的創始人。

徐小平做天使投資有近六年的時間,從最初懷有「冒險心態」直到去年投資的幾個項目都進入A輪和B輪,他開始認為「自己可以說是一個成功的投資人」。

他向記者介紹,過去投資了兩千萬美元,項目有近八十個,其中活躍的還有五十餘個,這些公司的市值可達二十多億美元,包括谷歌中國前首席戰略官郭去疾創辦的跨境電子商務平台蘭亭集勢(ligh tin the box)以及斯坦福最年輕中國MBA學生陳歐創辦的聚美優品。

除了跟投的世紀佳緣網今年5月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徐小平投資的另外兩個公司也準備在國內的A股市場以及納斯達克分別上市。

徐小平向記者透露,真格基金即將同紅杉資本合作融資3000萬美元,其中紅杉資本占1500萬美元,另外一半由徐小平、王強以及俞敏洪,當年新東方的「三駕馬車」,共同出資。王強和俞敏洪的資金量為百萬級。

去年10月,在著手創辦真格基金的同時,徐小平開始同美國常春藤大學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聯繫,並在哥倫比亞大學、哈佛、MIT、斯坦福以及伯克利做了演講。讓徐小平欣喜的是這一輪演講過後產生了十幾個好項目。用他的話來講這些學生「都上過新東方,都是比較熟悉和認同的」。創業的連鎖效應使得時隔一年後徐小平的Zhen Trip再次成行。

留學生創業沒有劣勢

徐小平看來,留學生有著非常好的創業想法,沒有好想法的人則有著非常先進的技術。「只不過需要有人告訴他:yes, you can。」他認為留學生的優勢在於國際化的經歷和國際意識。王強更是把中國學生留學美國比喻為17、18世紀英國貴族遊學羅馬與巴黎的Grand Tour。尤其在網際網路時代,留學生信息量大,可以捷足先登;沒有語言障礙,可以把外國人的智慧和經驗隨時隨地拿來變為己用。

海歸回國可能會「對空氣更敏感,對水的質量更加挑剔,這個就是進步的動力」。「出國之後學到很多,知道怎麼去做一個更好的『人』,也知道怎麼去更好的改變改造這個社會,留學生只有優勢沒有劣勢,」徐小平堅定的說。

鼓勵創業,中國是最佳樂土

徐小平鼓勵年輕人創業,而非局限於回國創業。「如果你能在美國創業成功為什麼不好,賺美國人的錢,還可以捐給國內的希望工程。」但這背後的邏輯是「你獲取了文明之光,哪裡最需要你照亮,你就應該去哪裡。」對於中國留學生來說,答案毫無疑問是中國。

首先,國內有無窮無盡的機會。其次,中國正在向好的方向急劇的變化中。徐小平認為中國的環境已經足夠好,好到其他的一切不利因素都可以忽略不計。(勵志電影  )他對創業者的要求是:「必須要有一種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心理。」絕非試一試的心態。

投資比教書更快樂

出乎意料的是,徐小平認為教師是一種比較孤獨的職業。教師和學習音樂、創業一樣,是他人生的一個階段。「我可以選擇去教書,但是我選擇去投資更快樂。」

「我和王強如果不做這些事,我們的生活非常痛苦,我們有很多錢但是日子很不好過,因為沒有事情做,」徐小平感嘆到。他非常欣賞的是PayPal的創始人之一Peter Thiel的投資故事:Thiel在30歲左右就握有1億美元的資產,人生陷入了絕境,他用50萬美金占有了facebook10.08%的股權,如果現在他還有3%,也就是30億美元。「從沒有比創造財富,創造事業更刺激的事情了。」「所以天使投資成了我的事業:它能喚醒我被成功痳痺的神經,被財富窒息的熱情。包括王強老師也一樣,」談起投資,徐小平整個人都充滿了活力。

目標:每年投一百個或更多

作為天使投資人,徐小平認為投資的價值是創造更多的創業者,扶植更多的創業者。他曾經的目標是未來十年每年投資五十個項目,五百個中誕生十分之一的上市公司。

但在和紅杉資本合作之後,徐小平計畫一年投一百個項目甚至更多。最終在其投資名下將有幾千家公司,「那一定會創造一個奇蹟」。「這些公司能夠創造他們的財富,也為投資人創造一百倍千倍的財富,」這是他的要求,也是願景。

至於即將進行的3000萬美元的融資,徐小平說,「這些錢投資完我們會再考慮融資。但我會一直做『天使』絕不改變方向。」也許對他而言,廣泛的栽種夢想比什麼都重要。

在哈佛舉辦的首屆真格創業大賽吸引了600多名留學生的參與,而比賽的大眾評審則是常春藤盟校以及MIT中國學生會的主席團,這些學生從各個城市齊聚劍橋,可見徐小平作為教育、職業發展導師的號召力。比賽現場有39個創業項目進行角逐,這些項目中的尖端技術大多都已申請專利,前十名的隊伍各獲得了10000美元的資金,而真格基金占股1%。「我是想告訴大家你有一個百萬美元的想法,一個百萬美元的大腦。」徐小平說,「我們來就是傳遞一個信息:創業is a rewarding experienc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