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陳士駿:創業「癮君子」

陳士駿:創業「癮君子」

陳士駿是一個工作起來瘋狂的人,也是一個玩起來很High的人。

但是,當他看見下班時刻北京城的交通時,他也只能重複一個詞「crazy(瘋狂)」,原因是司機胡亂穿插與擁堵。當他這次北京之行感受到中國創業者的激情之後,他也能深刻感同身受,但也些許遺憾他們享受不到玩的快樂。

創新工場創始人李開復曾評價說,陳士駿創立YouTube的故事是最值得閱讀與品味的矽谷故事之一。「這不僅僅是因為陳士駿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就帶領YouTube取得了價值16.5億美元(時價130億元人民幣)的巨大成功,更是因為他的創業含有典型矽谷創業人所應擁有的幾乎一切特質。」

陳士駿1999年中斷學業,離開伊利諾伊來到矽谷。那時候,陳士駿發現有不少百萬富翁、千萬、億萬富翁,他們明明已經很有錢了,卻放棄舒適的休閒生活。他們的別墅也許有十幾個臥室,有人還有私人高爾夫球場,但他們每天還是驅車來到小鎮上破舊的辦公室,每周一待就是80小時。

他們為什麼?陳士駿問自己。當時的陳士駿覺得「這些人瘋了」:因為按照一般人的想法,如果你拚命工作慢慢就能賺到錢,然後買下房子、車子,然後就盼著退休打高爾夫球。

加盟PayPal,然後PayPal上市,然後PayPal被賣給eBay,陳士駿擁有了200萬美元,他花了三天時間,花120萬美元付了房子的首付,餘下80萬美元。他可以一直在eBay呆下去,打著高爾夫,過著「年輕富豪」的生活。

這樣的生活並不適合他,他很快發現,每天打高爾夫,打了兩個多月後,你自己會渴望工作,這是因為喜歡工作,而不是為了換取什麼。

即使繼續留在eBay的生活,也不能滿足他:自己很多創意,很多想法,被冗長的、官僚的流程阻滯,很難變成產品。

他終於發現:對創業的狂熱與投入,用產品、科技影響用戶,不斷改變世界的執著才是自己工作的目的,才是此生最在意的事情。(名人名言  )正是因為如此,他創立了YouTube,取得巨大成功、YouTube被賣給Google後,他又選擇離開Google,創立了現在的公司AVOS。

要知道,最新一次創業前陳士駿曾經得過腦瘤,很不容易才走過那段日子。如今告別了YouTube和Google的他,在矽谷小城聖馬特奧,作為億萬富公司重新開始創業生活,每周工作80至100個小時。

這樣的生活曾是他自己不能理解的,但卻是他現在所瘋狂追求的。這是為什麼?

用陳士駿的話:矽谷之「癮」在驅動著他,這「癮」是創業之癮。

他認為不斷創業是所有真正的矽穀人都有的「癮」,有了這樣的癮,「我們永遠不要無聊」。陳士駿認為,人要永遠站在無聊的對立面。

而上「癮」的陳士駿永遠無法停步,即使成為億萬富豪,直到現在,他仍無比重視他的工作,他甚至沒有休息時間,雖然習慣熬夜工作,「我從來不睡到中午,我最多9點就要起來努力工作,這已經是生活的習慣。」他說。

至於為什麼會在32歲就立傳?陳士駿認為,自己從不當它是高高在上指導人生意義的傳記,而只是講述一個故事,關於一個年輕人如何執著夢想,如何辛苦工作,如何面對巨大財富和媒體光環帶來的虛榮感,如何戰勝自己的「成功」,並放棄「成功」重新開始的故事。

他的下一個成功會與中國有關麼?

他看好中國的創業氛圍,他只透露會在中國有投資,但當車子駛過騰訊、新浪、聯想的辦公室時,陳士駿竟然一一說出了這些公司的業務。在堵在中關村時,他遙指遠方問記者,「那棟最高樓里,可是中國的YouTube?」那座樓是優酷網所在地。

這個32歲的超級富豪對北京的一切都充滿好奇,但他最好奇的是北京的「層次感」。在中關村,可以看到的是比美國矽谷還要熱烈的創業氛圍;而在南鑼鼓巷,他問記者:「這兒是金、元,或是明清建築,有200年了,還是1000年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