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只有到了那個層次,才會有相應的圈子

你只有到了那個層次,才會有相應的圈子

某人加我,附加信息是「求入精英圈」。我瞬間凌亂了。木有搞錯吧?本人可從來都和精英圈木有關係噢。想入精英圈的話你去加北斗嘛。就是那個高富帥和白富美成堆兒的北斗嘛,有流行歌曲為證:大河向東流,天上的星星參北斗哇。你跑我這來是「法門猛叩無方便」嘛。

好了,不貧了,言歸正傳。我能夠理解這種「求入精英圈」的心態。不過我認為這個路子不對。一個人就像一台新出廠的電腦,只要你具備了某些配置和性能,自然就會被歸到相應的圈子裡。而不是先把自己丟到一個圈子裡,再慢慢打磨更換自己的配件。屌絲們都很希望自己周圍都是白富美,這樣就容易把自己想像成高富帥。問題是,世界上總是先有雞,後有蛋,而不是反過來。你要首先是高富帥,周圍才會有白富美,而不是等周圍有了白富美,你才成為高富帥。有這種倒因為果的認識,是上了成功勵志派的當了。

成功勵志派經常掛在嘴邊上的一句話是:你的收入,等於你關係最近的五個朋友收入的平均;你的社會地位,等於你關係最近的五個朋友社會地位的平均。所以,你要想了解這個人的收入和地位如何,就去看和他關係最近的五個朋友的收入和地位如何。——難道去了解一個人不比了解五個人更簡單更輕鬆嗎?要了解一個人,先了解他的一堆朋友再倒推出他的情況——這不是捨近求遠嗎?

一個真正強大的人,不會把太多心思花在取悅和親附別人上面。所謂的圈子、資源,都只是衍生品。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內功。《水滸傳》裡梁山一百單八將,有人在山上吃肉喝酒,有人在山下看門放哨,地位究竟不同。(勵志文章  )韓伯龍入伙,在山下開了一間小店,碰見李逵吃酒不給錢,大怒說:「老爺是梁山泊好漢韓伯龍的便是!本錢都是宋江哥哥的。」李逵壓根兒不帶問底細的,直接一板斧把他砍死了。可憐這傢伙自以為入圈很久,被圈裡人砍死的時候人家都不認識他。

水泊梁山一直都沒變,王倫在的時候是個3分屌絲圈,林沖入伙就變成了5分屌絲圈,晁蓋一行人鳩占鵲巢後就變成了7分屌絲圈,宋江孤身一人以階下囚的身份加盟後就變成了9分屌絲圈。宋江入伙之前,無論發配到哪個地方都有一乾地痞流氓獄卒雜役來膜拜。宋江不想去梁山,梁山高度歡迎他。盧俊義不想去梁山,梁山高度歡迎他。韓伯龍擠破頭想去梁山,梁山還是沒給他名額。所以說,圈子給不給力不在於圈子,而在人。一個大學某學科全國第一,可能只是因為某個高壽的老頭還健在。你拿不到教職不是因為名額滿了,而是因為你的影響因子還不夠。

只有自己修煉好了,才會有別人來親附。這叫「近者悅,遠者來」。自己是梧桐,鳳凰才會來栖;自己是大海,百川才會來歸。你只有到了那個層次,才會有相應的圈子,而不是倒過來。

不要說你和溫家寶見過3次面,和歐巴馬握過5次手,沒有意義。對慈禧太后的飲食起居最了解的人,也不過是個太監。與其仔細觀摩一千張白富美的照片,不如在遠離屌絲的路上邁出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