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談談個人修養演講稿

談談個人修養演講稿(一)

修養是個人魅力的基礎,其它一切吸引人的長處均來源於此。古人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把「修身」列在首位說明良好的個人修養是成就事業的前提。做一個文明的大學生是學校和社會對我們的基本要求。

但是在高度發達的現在社會裡,修養不高的人卻比比皆是。缺乏修養的人還有很多,有些人亂扔垃圾,甚至隨地吐痰。還有些竟然髒話連篇,不注意語言文明。

一個人如果要獲得別人的讚賞、別人的尊重、甚至吸引別人的注意,提高自身的修養是非常重要的。

為什麼有些人說話、舉手投足、甚至微笑或者問候;更甚至接聽電話都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而有些人則恰恰相反呢?這裡面就是一個人的修養了。有時,優雅和禮貌並不完全是做給別人看的,其實從內心深處,我們每一個人都很欣賞這樣的美。並不一定長得很美、很帥;並不一定擁有一把很好的嗓子、或者一隻名牌的手錶,稍加注意,就可以在普通人中脫穎而出,這就是個人的修養了。俊朗的外表、皎好的面容僅僅是母親給的。但優雅禮貌的行為則是後天的獲得。許多時候,後天的獲得都可以彌補先天的不足的。

因此,迫切的希望我們在提高經濟水平的過程中能夠提高自己的修養,只有每個人的修養得到了提高,整個社會才可以算是真正發展起來了。

談談個人修養演講稿(二)

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好!

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和大家在一起交流學習,借委局百家講壇這個機會,和大家共同探討加強自身修養這個話題。下面,現就本人的理解和實際體會來談談對這個問題的理解。由於經驗不足,水平有限,我的發言只能算是拋磚引玉,望大家包涵並多提寶貴意見。

「修養」一詞原意包括修身養性、反省自新、陶冶品行和涵養道德。具體到而言又分法律、道德和文化三個層次:法律層次的個人修養就是知法、懂法、守法,道德層次的個人修養就是公德意識和責任意識,文化層次的個人修養則是人品、愛好、習慣、價值取向及個人文化素養。馬克思主義賦予「修養」新的含義,就是要進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這種教育和改造離不開民眾的社會實踐,離不開在實踐中個人的主觀努力。

從廣義講,「修養」是指人們政治、道德、學術以至技藝等方面進行的勤奮學習和涵養鍛鍊的功夫,以及經過長期努力達到的一種能力或思想質量;從狹義看,「修養」通常是指思想品德修養。思想品德修養是以人的政治態度、思想意識和道德質量為基本內容的。總的來說修養是指人在思想道德、質量品格和精神境界等方面經過鍛鍊和培養而達到的一定水平。一名黨員幹部、一個普通公民都要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不斷地摒棄身上的缺點毛病,以期在各個方面珍於完善,也就是一個人的修養。

加強自我修養的途徑很多,其最終實現的路徑和方式也千差萬別,但判斷的標準只有一個:就個人行為表現而言,是否做到了「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社會評價而言,是否能贏得廣泛的肯定與讚許。正如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必須堅持不懈地加強領導幹部黨性修養,使各級領導幹部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樹立和堅持正確的事業觀、工作觀、政績觀,以優良作風帶領廣大黨員、民眾迎難而上、銳意改革、共克時艱。

由於紀檢監察幹部所處的特殊位置的職責需要,要求我們幹部必須用高於一般人的標準來完善自己的人格形態。這一要求促使領導幹部重視人格修養,用較高標準強化人格修養,提升個人魅,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通過認真深刻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結合自己平常的所思所想,在我個人看來,加強自身修養的關鍵點和著力點可以用四個「四」概括,即激發「四種心境」、保持「四種狀態」、把握「四種關係」,實現「四種升華」。

激發「四種心境」

心理和諧是人自身和諧的基礎,也是社會和諧的前提和應有之義,它說到底是一種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正確對待自己及周圍的人與事的客觀態度的和諧統一。加強自身修養,養成待人處事的正確態度,是實現和保持心理和諧的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徑。

一、激發進取之心,從容應對困難

《論語》提出「士不可無弘毅,任重而道遠」,《易傳》強調「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都是倡導人們樹立積極進取、奮發有為的人生態度。有些人缺乏自強意識和吃苦精神,缺乏對挫折的承受能力,面對來自社會、家庭等各方面的壓力,面對人生道路的種種羈絆,容易產生茫然、焦慮、悲觀的情緒,甚至可能產生心理障礙。因此,發揚進取精神,培養自強自立的品質極為必要。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有摔跤、跌倒之時。只有勇往直前,敢於接受逆境的考驗,努力克服困難,才能成就一番事業,也才能保持「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淡定與從容。

二、常懷律己之心,善於把持自我

要慎微慎獨,省察自身,「去小惡以保本真,積小善以成大德」。經常反省自我,檢查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符合社會規範,自覺改正缺點和過失,做到「不逾矩」,從而更好地適應環境。要理性地節制和引導欲望。「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貪得無厭地追逐金錢物慾和感官享受,心理是永遠也不能平衡的。因此,必須認清什麼是正當、合理的需求和欲望,用理性節制那些非分之欲、非分之念、非分之求。要自覺培養高尚的思想境界和高雅的生活情趣,讓物質利益的欲望、功名地位的欲望、精神追求的欲望等在內心找到一個適度的平衡點,從而減少心理衝突,保持良好心境。

三、塑造真誠之心,光明磊落處世

真誠是中華民族推崇的做人的基本態度,也是實現人際和諧、心理和諧必備的道德品質。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王安石認為「人無信不立」,都是強調做人要真誠忠實,光明磊落,要講信用,守諾言。一個人缺乏真誠之心,做人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搞形式主義、弄虛作假,或許能謀得一時之利,但其心理將套上虛偽、猜疑、嫉妒、不安的枷鎖,甚至會形成人格障礙。只有本色為人、真誠待人,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贏得他人的尊重和平等相待,也才能求得內心的寧靜與坦然。

四、培育感恩之心,強化積極情感

人不能脫離社會和他人而獨立存在的。每個人都需要接受他人、社會的饋贈、援助和支持,都應當對他人、社會和自然給予自己的恩惠和方便心存感激。感恩是愛和善的基礎。一個人只有懂得感恩,才能體察到社會和他人的關愛,才會以仁愛之心去關懷、幫助他人,才會體驗人生的幸福,更加珍惜和熱愛生活。我們應該經常想一想父母的養育、組織的培養、領導和朋友的幫助,找一找生活的「亮點」,反思自己給了他人多少關愛,對家庭、單位和社會盡了多少責任。這樣,既有利於培養感恩之心,增強回報社會的責任感,激發犧牲奉獻精神和助人為樂的情懷,也有利於增強主觀幸福感,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保持「四種狀態」

王國維對文學創作提出了三種境界,第一種境界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是指要站得高一點,看得遠一點,把自己的一時放在一生的長河中來看,把自己的一生放在歷史的長河中來看;第二種境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是指要有一種奮鬥的精神,要創業,就要吃苦,要有所作為,就必然有所奉獻和犧牲;第三種境界是「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是指經過一番奮鬥後,你必然會有所收穫。有了這樣的境界,我們就會始終保持一種積極的狀態。同樣道理,就加強個人修養而言,只要始終保持學習、憂患、創新、奮鬥的狀態,就會有一種比較高的人生境界。

第一,始終保持學習狀態。當今是知識經濟時代,知識是現代社會的靈魂。學習現代人必不可少的知識,是增強自身素質、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徑。一個人要充分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要有危機感,要有不學習就恐慌的感覺;要有刻苦學習的精神,有終身學習的計畫,有好的學習方法,既向書本學又向實踐學;要學以致用,學了以後馬上在實踐中用,()又在實踐中開始新的學習,形成一種良性循環;要通過學習最佳化自身的知識結構,多學一些歷史、哲學知識,多學業務、黨務知識。怎樣學習才能更有效果呢?現在機關幹部在勤奮工作和靜心學習之間確實有很多時間上的矛盾,所以必須結合自身情況掌握好方法,努力提高學習效率。

第二,始終保持憂患狀態。這些年來,我們各方面的建設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績,但我們的憂患意識卻有所淡化。沒有憂患意識,就容易滿足現狀,容易停滯不前。有了憂患意識,才能把自己的積極性和潛能都發揮出來,為國家的發展多做貢獻。我們要有對國家的憂患,既要看到我們國家近60年來所發生的巨大變化,也要看到在政治多元化、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國競爭激烈,我們與已開發國家之間的差距依然很大,西方國家仍在努力對我們形成包圍的態勢。要有對工作的憂患,我們常說不進則退,實際上不快進也是後退,要有對工作的經常反思,「戰戰兢兢」地開展工作。要有對自身的憂患,看自身的素質能否適應未來的發展,看自我評價是否與社會和單位對自己的評價相一致,時刻有自知之明,有進取之心。

第三,始終保持創新狀態。創新狀態是我們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保證。在開放的社會裡,我們接受了很多創新思想的薰陶,完全有創新的潛能,就看怎麼樣把這種潛能發掘出來,變成一種創造力。首先要有創新的意識,要想一想能不能通過創新提高工作效率,把工作做得更好,而不是甘做「收發室」、「傳聲筒」。其次要有創新的思維,既要有聚斂性思維,又要有發散性思維。此外,還要有創新的勇氣和能力。這樣才能使我們始終保持一種創新的活力,使我們的工作環境始終保持一種創新的氛圍。

第四,始終保持奮鬥狀態。一個人尤其需要一種激情和奮鬥的精神,時刻保持生機勃勃的奮鬥狀態。只有這樣,在工作中才能找到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法,才能盡其所能地把工作做得更加完美,才能一步一步地實現自己的理想。一個人要有乾一番事業的理想,以事業為重,以奮鬥為榮,把奮鬥放在第一位。要自覺地把艱苦奮鬥作為一種品格來錘鍊,培養戰勝一切困難的信心和勇氣,始終保持一種頑強拼搏、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要老老實實做人,勤勤懇懇做事,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奮鬥,努力創造新的業績。

把握「四種關係」

加強自身修養是磨礪品性、塑造人格的基本要求。一個人,最終能做出多大貢獻,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自身人格和思想的力量。人格和思想的力量從哪裡來呢?從不斷的自我激勵與約束、不斷的學習和實踐中來,從加強自身修養中來。我在機關和基層都工作過好多年,體會到年輕幹部要加強自身修養,關鍵是要把握好幾個辯證關係。

一是把握好理想與現實的關係。理想是前進的燈塔,是人生的航標,是奮鬥的動力。有了理想,就會始終保持奮鬥的激情,就會不斷地激發出自己最大的潛能。作為一個公職人員,應該樹立遠大理想,並矢志不移、盡心竭力地為之奮鬥。但是,實現理想卻是一個很艱辛的過程,必須立足現實,從一點一滴做起,不斷積累,不懈奮鬥。這是一個辯證的關係。古人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只有把遠大的理想落實在每一天的具體行動當中,落實到每一件具體的事情上,才能不斷地接近理想。忘記遠大理想而只顧眼前,就會迷失前進的方向;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就會脫離實際。因此,真正的理想主義者必然是一個嚴格的現實主義者,只有把理想的光輝和務實的精神結合在一起,人生才會煥發出奪目的光彩。因此,一個人既要樹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又要着眼於新的實踐、新的創造,從做好每一項具體的工作做起,日積月累,堅持不懈,為實現遠大理想而努力。

二是把握好有所為與有所不為的關係。一個人的價值最終體現在為人民、為社會、為國家所做的貢獻上。面對任何矛盾和問題,我們都應該做一個有作為的人,因為這些矛盾不解決,總有一天會由量變到質變,最終釀成不良後果。我們講有所作為,反映在工作上就是要立足本職,乾出一流的業績,就是要樹立「無功就是過」的思想,勇於解決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善於發現並解決更深層次的矛盾,既着眼於階段性成果,也着眼於可持續發展。正因為要有所作為,才要有所不為;有所不為,是為了更好地有所為。這也是辯證的關係。在具體工作上講求有所不為,指的是工作要突出重點,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不分主次,平均用力;在人際交往中講求有所不為,指的是要耐住寂寞,捨去浮華,少些應酬;在學習上講求有所不為,指的是既要學習掌握那些對一生健康成長大有益處的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又要抓緊學習那些對當前工作有幫助的知識,決不能好高騖遠;在創造工作成績上講求有所不為,指的是要做那些老百姓急需的事情,對國家的長遠發展有利的事情,而不是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片面地追求眼前的虛假政績。

三是把握較真與豁達的關係。一個人如果缺少氣度,斤斤計較,將很難走出牢騷、憂慮、頹喪等不良情緒的陰霾。只有提升自身的修養和境界,培養豁達的心胸,才會擁有平和的心態。要學會寬容他人。人無完人,每個人在思想觀念、性格特點、行為習慣等各方面都會存在缺點。當他人對自己存在誤解,或者他人的某項失誤、某個缺點對自己造成一定影響時,要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儘可能寬容對方。對他人多一些諒解,就是讓自己少一些煩惱。如果得理不饒人,既無助於化解矛盾,還會增加怨憤與壓力。

四是把握好一時與一世的關係。我們選擇了做紀檢監察工作這個職業,也就是選擇了要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這個職業決定了道德上的高標準。首先要做人、做事,然後才能做好工作。擺好這個邏輯順序,工作才會比較順利。要贏得一生,必須把握好平常的一時一事。很多幹部剛開始工作的時候都是很優秀的,組織上也很信任和看重,但因為一時沒有把握好自己,犯了錯誤,從而一失足成千古恨。為官或多或少有些權力,有權力就要時時謹慎,處處謹慎,嚴格要求自己,這樣才能實現自己一生的抱負、一生的目標,為黨和人民多做有益的事情。

實現「四種升華」

一個有較好自身修養的人,要有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優秀的品質和高尚的情操,為人處事都要講道德,自己的一言一行要對得起先人,無愧於後人。道德的閃光在於瞬間,而積累卻在於平時,它需要我們一輩子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地耕耘和積蓄。

第一個方面的升華:甘願清貧,淡泊名利。方誌敏烈士說得好,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力量。今天也同樣如此,在市場經濟中更應保持勤儉樸素的品質,這是我們的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證。如果一個領導幹部耐不住清貧,守不住寂寞,各種腐朽的東西就會乘虛而入,最後就會被糖衣炮彈所打倒。作為領導幹部一定要淡泊名利,知足常樂。千萬不要去貪求非分的名利,更不能利用職權撈取好處,平時要始終保持平常的心態,謹防私慾膨脹。革命只有分工不同,沒有貴賤之分。組織上把你安排在領導崗位上,就是要發揮你最大的優勢為人民謀幸福,而不是讓你在這個崗位上為自己謀利。要多關心民眾的疾苦,真心實意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工作上,多和人民民眾交朋友。

第二個方面的升華:自我約束,樹好家風。公職人員在廉潔從政、自我約束的同時,一定要管好家屬子女,樹立良好的家風。它不僅直接關係到自己在民眾中的形象,而且關係到公職人員的家庭幸福,更重要的是通過家屬子女、親朋好友的一言一行可以影響和帶動黨風和社會風氣的好轉。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平時對子女的關愛,要體現在對子女的學習工作的進步上,千萬不要利用職權為子女的升官發財搭橋鋪路,否則,就會墮落為讓世人唾棄的權力尋租者。作為公職人員,務必重視家風建設,養成文明、健康的家風,自覺管好親屬,使他們在良好的環境中健康成長,做精神上的富有者。

第三個方面的升華:公字當頭,人格至上。作為公職人員一定要有人格的力量。人格的力量不體現在職務的高低和職權的大小上,也不體現在平時言辭的漂亮和話語的動聽與否上,而要看這個人能否贏得人們發自內心的敬重和信服。公職人員的人格力量要體現在:既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又有可貴的責任感、使命感。這樣,說話辦事才能服人,大家才能從心底願意跟著你乾。因此,公職人員的作風關係到黨的形象,關係到黨的路線的貫徹落實,關係到社會風氣的好轉。另外為官者的人格力量,還應當表現在公正的表率作用上。有了公正,我們對工作,對事業,才會講原則,講責任;才能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才能一貫地追求真理;才能真心實意地為老百姓辦事。

第四個方面的升華:要氣節高尚,一身正氣。公職人員的正氣應體現在「身為民正,權為民用,利為民謀,情為民系」上。公職人員只有樹正氣講氣節,才會心繫人民,心繫事業;才會志向遠大,行為端莊;才會兩袖清風,一身正氣。這樣無形之中就會在人民民眾中間形成一種巨大的影響力、感召力。反之,如果一個公職人員不講氣節,就會私慾膨脹,以權謀私,財迷心竅,甚至墜入深淵,為人們所不齒。縱觀歷史,一個個萬古留輝、青史垂名的都是些視節操如泰山、出污泥而不染的志士仁人,而那些人格低下、精神萎靡、靈魂骯髒的人,即使才高八斗,也終將被人們所唾棄。

綜上所述,一個人如能激發「四種心境」、保持「四種狀態」、把握「四種關係」,實現「四種升華」。就會自覺地加強自身修養,就會砥礪成才,健康成長。就能最終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加強自身修養,是時代的需要,國家的需要。無論何時,無論哪個國家都需要各類優秀的人才。人才關係到一個國家的興衰存亡,是一個國家發展最重要的戰略資源。良好的修養乃是立身之本,其決定著個人事業的成功與失敗,同時,加強對自身的修養,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使自己增強人格魅力。紀檢監察部門作為社會大系統的一個組成部分,作為與普通老百姓關係最密切的一個特殊部門,只有每個人都具備較高的個人修養,才能更好地實現與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科室與科室之間的和諧,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從這個角度看,加強個人修養不僅僅是個人的問題,也是一個家庭,一座城市,一個國家文明進步的標誌。

有道是,動力源自追求,紀檢監察幹部人格魅力修養的動力不僅來於自身,也與外部環境密切相關。人格追求是做人標準的自我要求,是回答怎樣做人、做一個什麼樣的人的問題。高尚的人格追求來自於對人生的正確理解,根本問題是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只有樹立起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才能有正確的人格追求。

在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指導下,以優秀的人格形態作為自己人格追求的目標,就能夠時時審視自己,常常督促自己,向著自我追求的理想目標努力前行;堅持主動反省自己,注意查找自身問題,敢於嚴格要求自己,對自己的缺點問題決不姑息遷就;自覺用功學習,提高自身素質,陶冶高尚情操;高度重視他人的批評建議,聞過則喜,立即改正。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關鍵在領導幹部,黨風直接影響著政風、民風,直接影響著黨的執政能力鞏固與和諧社會的構建。縱觀我區目前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中存在的諸多問題,無一不是因為修養方面不到位和欠缺引起的。

因此,領導幹部要從為國家、為人民、為黨高度負責的高度出發,充分認識到加強修養的重要性,自覺地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先進的理論知識和管理技術,並在實際工作中加以深化發展,不斷提升自身各種修養,真正成為求真務實的學習型幹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