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學校安全演講稿

學校安全演講稿(一)

有人說,生命是寶藏;有人說,生命是黃金。我說,生命是花,就像春天絢麗多彩的花。世界因如花的生命而精彩,可是,有的人卻輕易地讓生命之花過早地凋謝了。

大家知道,人類最基本的需求——除了對空氣、水和食物的需要外,就是安全了。報紙、電視、新聞的內容越來越讓人感到恐懼,如火災、礦難、洪水、海嘯、地震、車禍、戰爭、恐怖攻擊、暴力等等,我們已經確信自己生活的環境不能100%的安全了。

作為學生,一年有絕大部分時間在學校和學校周圍生活。在這個人口密集,面積狹小的特殊的環境裡,安全更是我們的一直關注的重點,國家有關部門為此專門立了相關法律法規,制定了相關條例。如《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同時國家也提出了「安全工作責任重於泰山」、「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同時,國家又成立了安全總局,負責全國安全工作的管理,這說明國家非常重視安全工作。調查顯示,我國中小學生因交通事故、建築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暴力犯罪等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相當於每天有一個班的學生失去他們如花的生命!樓房擁擠造成學生受傷,課間追逐打鬧造成骨折,課堂上被鉛筆頭扎傷、實驗過程中被燙傷、溺水身亡、學生打架鬥毆以及車禍等意外事故令人防不勝防。枯燥冰冷的數字,這些令人心顫的事實背後我們看見了什麼呢?逝者以他們的鮮活而短暫的生命向我們提出了哪些警示呢?望老師、同學深思!

儘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發災難,未知遭遇常讓我們膽戰心驚,手足無措,但研究表明,通過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若能在災難和傷害降臨的初期,及時採取正確的措施,80%的傷害是可以避免的。

我們小學生正處於生理的發育階段,心理非常單純,最容易受到各種各樣的傷害。但是,生命總是眷顧有安全意識的人,而安全意識是從日常行為中體現出來的。比如:遵紀守法,遵守交通規則,自覺抵制暴力、黃色信息和毒品,遇事要冷靜,做事多想想後果,做到三思而行,同學間有了矛盾要冷靜解決,不要以非對非。學會求助他人,學會躲避風險,如:遇到火災要及時報告大人,或撥打119報警電話,不能貿然隻身去救火,因為我們小學生人小無能力;遭遇暴力(以大欺小)一定要想辦法及時脫身,報告老師或撥打110電話報案,要學會拒絕別人的無理要求或不良誘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知識很簡單,但如果做不到,我們的健康甚至生命就可能收到威脅,同時我還希望同學們做到「四防」,即:防火——嚴禁玩火,禁止把火源帶入學校,杜絕火災事故發生,一旦遭遇火災,要學會正確的逃生方法(班主任按要求指導學生);防水——嚴禁私自下河堰洗澡,杜絕溺水事故的發生,如果發生同伴溺水的危急事情,要馬上就近找到大人求救,千萬不能因為害怕而逃離現場;防盜——關好門窗,注意自身財物的保管;防自身安全——自覺遵守公共秩序、社會公德和學校安全常規,嚴禁課間或戶外活動時不聽從老師教導、追逐吵鬧傷害事故的發生。

同時,我希望全體員工要進一步增強「校園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和「我是安全工作責任人」的意識,每一個人在自己所在的崗位上把好每一關,關心學生勝於關心自己(今天下午的火場逃生演習全體師生參加,除班主任、進班老師外,科任老師一律隨班參加);各個班級要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做到「四化」——教育經常化,制度科學化,安全措施具體化,學生行為規範化,努力創建安全文明校園,為學生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提供一個和諧的環境。

最後,讓我們牢記「珍惜生命,關注安全」,祝我們的同學們在江海一小美麗、可愛的校園裡學習進步,健康成長。

學校安全演講稿(二)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校園安全。每年三月份最後一周的周一是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根據上級有關安排,我校把這一周定為安全教育周。

今年開學以來,各種校園意外事故頻繁發生。從北大、清華食堂的爆炸案,到市區一小學生從二樓跳下摔成骨折,某學校一學生因與另一位學生發生爭吵而用刀子捅人,令人觸目驚心。我們學校也不平靜,教室里學生錢包被偷竊,至今竊者還消遙法外,上周五晚上又有一竊者闖入一樓寢室,幸好我們的學生自我防範能力強,一腳踢去,使小偷倉皇逃竄。所以校園安全應引起我們全體師生的高度重視和警惕。

校園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它關係到我們的學生能否健康地成長,能否順利地完成學業;它關係到我們的老師能否在一個寧靜、安全的環境中教書育人,為國家培養和造就各種人才。因此,校園安全是我們作好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也是學校教育和首要任務之一無是處,必須長抓不懈,落到實處。為了進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現提出以下幾點要求,希望各個班級、各位學生認真作好。

首先,我們全校師生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各班班長要協助班主任對本班教室里的各種教學設施、用電設備進行一次專門檢查,若發現隱患,及時向總務處匯報,防患於未然。

其次,在各項運動中要注意運動安全。上體育課和課處活動前要作好準備活動,運動時要注意不要劇烈地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

第三,要注意教室和寢室的安全。學生上課離開本班教室一定要關好門窗,不能給小偷有可之機;還有個別學生把球帶到教學樓,在教室樓的走廓上踢,這種行為既違反了校規,又存在著很大的安全隱患,試想一想,若把玻璃窗踢碎,玻璃片飛入哪一位同學的眼中,哪後果是不堪構想的。自上學期寢室里因充電失火後,學校已明確規定不能把充電照明燈帶到寢室,但是還有一部分同學無視校規校紀,繼續帶到教室或寢室,存在著嚴重的安全隱患,希望有這種違紀行為的同學要立即改正。

第四,要注意交通安全。隨著天氣的轉暖,騎車或公共汽車上學的學生逐漸增多。騎車的學生一定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特別是中環南路上的車車速都比較快,騎車一定要小心謹慎,以防發生意外。公共汽車汽車的同學上下車時、橫穿馬路時都要注意安全。

第五,自己的所作所為也要有安全意識。青少年時期容易衝動,容易感情用事,因此,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上學期和本學期都發生了同學間打架的事,希望這些同學一定要好好地反省一下自己的行為,自覺遵守校規校紀,無愧於嘉中學子的稱號。

最後,希望通過安全教育周的活動,在全校形成一個「人人關心校園安全」的濃厚氛圍。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們一定要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增強自我防範能力,作到警鐘長鳴!

學校安全演講稿(三)

各老師、同學們:

下面,我將就這幾個方面給大家做一些提醒和要求。

一、安全重於泰山,重在自我保護

安全問題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今天,尤其是對剛入學的新同學,不得不再次提到安全這個問題。同學們,生命是世上最寶貴的,當我們還小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在父母的呵護下成長,那麼現在,當我們長大了,離開了父母靠誰來呵護我們的生命?得靠自己,因此,我們要時時刻刻注意安全,一舉一動想到安全,不能讓我們的行為有任何山石,不能讓我們的身體受到任何傷害。具體要求大家做到以下幾點:

1、要注意交通安全。要求大家在來回學校路上騎車要靠右行,要主動避讓機動車輛,不在公路上騎飛車,不並行騎車,不放開手騎車。乘車時不搭乘「痳木」三輪車,不搭乘車況不好的車;上車後不推推搡搡,不將頭伸出窗外;下車時要等車停穩;過馬路時要先觀察兩邊車輛情況。走讀學生晚自習後要按要求,結伴回家;路校偏僻的要求家長接送。現在交通的日益發展的進步,加強這方面宣傳教育工作日趨迫切。

2、消防安全。在我們日常生活里,天天都離不開火,使用和管理得好,就對人有益、有利,使用管理不好,會發生火災,影響人們的生活,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所以搞好消防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必須掌握火燃的根源,也就是燃燒的三要素:可燃物、助燃物、火源。要注意的是使用的明火、吸菸,玩火,燃放煙花爆竹、生爐子、易燃易爆物品,各種電器使用等。綜上這些,所以讓學生了解消防知識,怎樣使用滅火劑和滅火器,及時報警和自救等一些知識。

3、要注意飲食安全。學生要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和學校衛生條例,懂得食品衛生常識,自覺防止食物中毒,識別污染、變質、有毒等食品,注意個人衛生,消除四害,保證人身安全。同學們購買袋裝食品時,要看包裝是否完好,看清楚生產日期、保質期、生產廠家及地址,不購買「三無」食品;不在校門口和街頭流動攤點購買零食,防止誤食不衛生食品等,造成食物中毒,同時注意不要暴飲暴食。師生間無傳染性疾病發生,加強體檢、消毒工作。

4、要注意教室和宿舍的安全。要求大家不要用手觸摸電線、燈管和插座,發現電器損壞後不要擅自修理,應向老師和學校報告,請專人修理;上下樓梯要靠右慢行,不許將手搭在他人肩上或背上,不許坐在樓梯扶手上往下滑,不準在樓梯、走道上瘋趕打鬧;嚴禁將火柴、打火機等火種帶進宿舍和教室,寢室內嚴禁點蚊煙。若需用滅蚊片驅蚊,必須由老師親手操作。嚴禁在寢室床鋪上翻上爬下地、打鬧;颳風下雨要及時關好門窗;防止玻璃墜落傷人。

5、集體活動和課外活動安全。

6、體育衛生安全。

以上所講這些,學校要納入日常工作中,對安全教育學校要集中組織學習,對有些細節的方面要仔細輔導,讓同學們必須掌握安全知識,對這項工作必須抓出成效,為祖國下一代健康成長,我們一定要創造出良好的環境。

7、要注意活動安全。上體育課前要作好準備活動,運動時注意不要劇烈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課餘活動嚴禁瘋趕打鬧;勞動時不要用勞動工具玩打,注意勞動安全;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理智,不要動手動腳,以免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後果。

當然,安全方面還包括很多內容:如家庭安全、交友安全、防拐騙等。總之,希望同學們時時處處注意安全,以免使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二、講究衛生,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一是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澡,勤換衣,勤剪指甲,勤洗衣服鞋襪;穿戴整潔,樸素大方,不蓬頭垢面;不吸菸,不喝酒,不隨地吐痰,不亂倒剩菜剩飯;生活有規律,注意勞逸結合,按時作息,講究用眼用腦衛生。

二是自覺保持公共衛生。要求大家每天做好校園清潔衛生,教室堅持每天用拖把擦洗,桌椅擺放整齊,地面、牆壁、門窗乾淨無灰塵,無蛛網;寢室物品擺放得體美觀、地面保持乾燥無漬水,洗後衣物要扭乾掛在室外晾曬,以免造成樓內積水;嚴禁在教學樓里大小便;清潔區要堅持每天打掃,做到無雜草、無果皮紙屑,無衛生死角,課後每班衛生監督員要負責保潔。

三是清掃的垃圾要統一倒在指定地點,嚴禁亂堆亂倒垃圾。

同學們,「重安全,守紀律,講衛生」是我們實現新學期新目標的重要保障。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讓我們從點滴小事做起,時刻牢記安全,嚴遵守紀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共同營造一個優美和諧的學習環境。

三、遵紀守紀,完善自我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個「規矩」就是紀律,我們知道,良好的紀律是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的保障。在一個有良好的校風、班風環境中,必然受到良好學風的薰陶。一個紀律泛散的集體,不可能有良好的學風,學習也就得不到保證。因此,好的環境,好的秩序,必須靠健全嚴明的規章制度和紀律來維持。

作為一名學生,要嚴格遵守《中小學生守則》和《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嚴格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切實做到:尊師愛友,自強自律;誠實守法,文明禮貌;遵守公德,愛護公物。

與紀律同行,與安全同行,去實現我們每一個人的夢想。與紀律同行,與安全同行,是我們的人生更加燦爛輝煌。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