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王國維名言名句

1、考古之事,於古代材料,細大均不可放過。忽其細處,則大處每不得通……又宜由細心苦讀以發現問題,不宜懸問題以覓材料。

2、人人心中所有,人人筆下所無。

3、境界有大小,不以是而分優劣。「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何遽不若「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寶簾閒掛小銀鉤」,何遽不若「霧失樓台,月迷津渡」也?

4、教育之宗旨何在,在使人為完全之人物而已。何謂完全之人物?謂人之能力無不發達且調和是也。人之能力分為內外二者:一曰身體之能力,一曰精神之能力。發達其身體而萎縮其精神,或發達其精神而罷敝其身體,皆非所謂完全者也。完全之人物,精神與身體必不可不為調和之發達。

5、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未有不越第一境第二境而能邃躋第三境者。

6、起居之不時,飲食之無節,侈於嗜欲,()而吝於運動,此數者,致病之大源也。

7、美育者,與智育相輔而行,以圖德。

8、人品高,則詩格高,心術正,則詩體正。

9、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花底相看無一語,綠窗春與天俱莫。待把相思燈下訴,一縷新歡,舊恨千千縷。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10、人苟欲為完全之人物,不可無內界後外界之知識,而知識之程度之廣狹,應時地不同。……知識又分為理論與實際二種,溯其發達之次序,則實際之知識常先於理論之知識,然理論之知識發達後,又為實際之知識之根本也。……理論之識乃人人天性上所要求者,實際上知識則所以供社會之要求,而維持一生之生活;故知識之教育,實必不可缺者也。

11、完全之人物不可不備其真美善之三德,欲達此理想,於是教育之事起。教育之事亦可分為三部:智育、德育(即意志)、美育(即情育)是也。

12、治科學者,必有待於史學上之材料;而治史學者,亦不可無科學上之知識。

  1. 王國維人生三境界
  2. 戴聖名言名句
  3. 劉向名言名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