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關於自律,80%的人都理解錯了

  文/蟹肉

  1

  2019年的份額已經過去了超過1/24。也就是說,如果你計畫今年要跑100公里的步,到今天應該已經跑了4公里。你的Flag還好嗎?

  看過一項研究說,只有8%的人可以實現自己的新年計畫,而大部分人都會在新年的第二周放棄計畫。我們那么渴望自律,卻也那么容易放棄。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越想戒掉的垃圾食品,越會在自己的舌尖回味;睡前越提醒自己不該刷朋友圈、微博,越會刷到停不下來。

  太多事實證明,強行的自我壓制往往是無效的。甚至有時候,這種自控可能是失控的開始。在我們強行壓制欲望的時候,往往會產生相反的效果,讓我們更想去做這件我們要求自己不要去做的事。

  我們很多時候做不到長久的自律,恰恰是因為我們對自己壓製得太狠,消耗掉了我們的意志力。

  2

  我有個閨蜜,辦理了5年的健身卡,據說比很多3年的健身卡都便宜。辦完卡後,她再也沒去過那家健身房,甚至忘記了自己還有這么張卡。

  賣時間長且算下來相對便宜的年卡,是健身房的慣有招數。但對我們來說,如果你也下意識覺得“這卡那么便宜”時,就是在暗暗給自己的行為貼上了一張“便宜”的標籤。如果你把自己的自律,從一開始就貶低得如此廉價,那你心裡就會默認自己接下來的堅持一樣低廉。

  有一個朋友做了一個階段閱讀計畫,發了條朋友圈:求監督。

  隔段時間我問他進展如何,他說,當時以為這么多人點讚會給自己動力和壓力,覺得實現不了會很丟臉,可結果好像也沒什麼改變,計畫依舊失敗了。

  表面看來,公開目標的行為的確提高了違約成本,但這種違約成本是建立在他人對我們的評價之上。心理測試證明,告訴別人你的目標,大家也承認你的目標,會使你產生一種目標已經達到的滿足感,反而會讓你對完成目標這件事本身的動力降低。

  當我們在朋友圈曬下今日運動成果後,我們錯誤地暗示了自己“我今天已經達到目標了”,於是往往下一步就是大吃一頓。我們每年都滿腔熱情地立志,要堅持讀書、堅持早起、堅持鍛鍊……可似乎失敗卻周而復始。

  激情並不可控,如果立下的豪言壯志只是憑一腔激情,沒過幾天就會被打回原形。

  3

  目標,是比激情更靠譜的東西,因為它是固定而明確的。

  一個切實的目標,會告訴我們從手中最簡單最基礎,也是最繁瑣最無趣的起點開始努力。此時我們邁出的每一步,都是對目標的承諾。只有把模稜兩可的熱愛變成斬釘截鐵的目標,把模糊的“我喜歡”轉變成清晰的“我要完成”,我們才能到達終點。

  自律,只是一個手段。如果我們執泥於這個手段之中,總想著堅持的痛苦,那最終自律只能淪為一種形式。透過自律行為本身,而關注自律的結果,我們會發現,我們自律,終究是為了實現一個目標。

  每天跑步3公里,是為了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每個月讀1本書,是為了讓自己更多地了解這個世界。如果我們擺脫對過程的執著,專注於目標本身,自律便不再是一種負擔,目標會引導我們一步一步地完成該做的事。

  真正能自律的人,可能不是那些最有意志力的人,而是在面對行為和意志的衝突時仍然不迷失方向的人。

  自律也不一定就是每天堅持做某一件事情,而是長期朝著一個目標前進,把實現目標需要做的事情當成自己的習慣。哪怕累了要歇一會兒也沒關係,只要你堅持自己的方向,養足精神後依然可以所向披靡。

  只要是離目標越來越近,你就做到了自律。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