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煤礦安全事故讀後感

煤礦安全事故讀後感(一)

實礦難問題並不複雜成因也不難縷清,地方政府監管不力官煤勾結嚴重,礦主為了巨額利潤拿礦工的生命去冒險。礦工也明白下礦井的風險,但是生活所迫也不得不作出這樣的選擇。再有就是,煤礦產業結構不夠合理,大量的私有小煤礦事故多發難以監管,以及煤礦行業整體的生產設施落後安全基礎薄弱。究其原因就是在一些礦難背後,有權力介入的蹤影。權力的非正常介入,是礦山安全生產和清理整頓的一大障礙。但其最根本的背景是社會底層的勞動力定價普遍過低,以及工作機會過少。生活所迫人們不得不接受生命得不到尊重的採礦業,這無疑是令人悲哀的選擇。也恰恰是因為勞動力供過於求,採礦業根本不需要依靠技術進步來提高利潤,在東北一些煤礦偽滿時期的設備還在運轉。而我國經濟成長方式屬於高能耗型,對能源的需求抬高了煤價在客觀上鼓勵礦主冒險。另外在此背景下,地方官員對政績的片面追求,權力與資本的非法勾結往往成為中央監管採礦業的重重迷障,以及法律和輿-論照亮黑暗的層層遮掩。

似乎從我國的發展階段看,可以說礦難就是中國當前的一個現實,發展必須經歷的痛楚,某種意義上的必然。但人們在翻出西方的例子來證明這種必然的同時,似乎忽略了西方已經經歷過的解決之道足可以被我國借鑑,無論是以立法手段加強監管,還是以經濟手段加以約束,礦難都是可以避免的。但現實的意思就是你必須接受。這是多麼狡詐的路徑,有關礦難能說的話都已經說了,能採取的措施似乎也都已經採取了。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然而礦難還是礦難還在發生。從歷史的社會大視野里抽離出來,拋開所有關於成因的分析和辯論,直截了當去想每年6000人的死亡,去想這6000人曾經的人生,去想700萬煤礦工人面臨的風險和正在經歷的生活。它讓人感到原始的人道痛感,它讓人感到自己身在其中的這個社會一定是在什麼地方出了錯。痛感的存在就是為了引起注意,就是為了警告疾病的存在。痳痺疼痛不等於消除疾病,保持疼痛才能持續關注疾病,持續關注之後才有希望痊癒。今天培訓室主任帶著我們參觀了煤礦以往安全事故專題片,看完這部片我的感觸很深,一起起的事故對我也是一種思想上的強烈震撼。但是相對於一些行業來說,煤礦也算是安全些的。

首先煤礦行業比起中國在世界上都聞名的交通事故而言,它是安全的。 2004 年全國煤礦安全事故數據統計分析表明百萬噸煤炭安全事故發生率為 4.1% ,而全國交通事故統計數據中顯示 2004 年全國十萬人口死亡率就為 8.24. 這是一個相當龐大的數據啊,全國每年十萬人中就有八個人死於交通事故。在來煤礦之前我也是一名司機,深知司機比煤礦工人要危險的多,我們應該慶幸今天我們不是那呼嘯而去的司機,而是有固定地點、固定時間、固定崗位,可以安心工作不用東奔西走的工人。

其次是我們煤礦本身的安全性。長治地區屬於低瓦斯地帶,相對於山西其它地區的煤礦,本身就是一個安全的保障。其次就是各級部門及公司領導對煤礦安全生產的重視,實行領導跟班、安檢員巡查制。有效的遏制住了不良安全隱患的發生,對我們工人的生命起到了保駕護航的作用。安全預警設備的配備齊全也更好的服務於煤礦調度室,在第一時間對煤礦的井下安全做出真實的數據分析,及時排除透水、瓦斯等自然災害的產生。

最後是煤礦文化層次的逐漸提高。以往的老前輩沒有上學的條件,所以文化較低,對於一些機器難以安全操作,對安全隱患難以察覺,對事故發生後難以有效的處置,造成了許多不必要的事故…

煤礦安全事故讀後感(二)

打開了安全事故案例後,上面所講述的一起起的安全事故仿佛我就在觸目驚心的事故現場,想著那因事故造成的傷害,我的內心觸動了!是的,正是這些慘痛的事故,讓千萬個家庭失去了歡笑的權利。我的思想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內心此起披拂,感受到生命的可貴和安全生產的重要性。案例表明有的職工在安全生產過程中違章操作較多,造成後果是嚴重的,難以挽回的。職工生產在第一線,現場環境複雜有時存在著不確定的因素,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和處理問題時,應時刻保持冷靜的頭腦並不斷提高技術水平以不變應萬變,防範各種突發情況。

我們所工作的崗位接觸的反應儲罐較多,每天都需要和各種化學物品溶劑打交道,這樣的相對應的我們要注意安全隱患也就較多,比如釜和儲罐的壓力安全,化學物料和溶劑的使用及存放等,除了這些物品本身的安全隱患還有更重要的就是外部環境的安全隱患,在我們車間門口貼著一塊十分醒目的安全標示,上面列出了進入車間禁止攜帶的一些物品和行為,這樣每天還沒進入車間安全意識就時刻的看在眼裡,想在腦里,記在心裡,在操作過程前可以把一些安全的隱患避免,消滅。安全意識造就了安全生產,從每一天的工作做起,從一點一滴開始。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是出自《韓非子 喻老》中的一句話,後來廣為流傳,並演變成為今天的一條哲理成語。這句話深刻揭示了千里長堤雖然看似十分牢固,卻會因為一個小小蟻穴而崩潰的道理。更是警示我們世人,事情的發展是一個由小到大的過程,當存在微小的安全隱患時,如果不給予足夠的重視和正確及時處理,就會留下無窮的後患。所以,我們在實際工作中要防微杜漸,從小事做起,及時處理好不安全因素,避免事故或災難的發生。

人是萬物之靈,是社會發展之本,社會的發展離不開社會的生產,安全是生產的基石,是企業獲取經濟效益的根本保證。人作為安全生產的主體,是具體工作的執行者,社會上各樣的工作都必須圍繞人來開展,離開人什麼事情都將無所事事。

在安全生產中,必須堅持以人為先,因為人是生產力中最積極的因素,是最具有創造性的,同時也具有破壞性,任何工作都是通過人來完成。縱觀人類社會的發展,從古代鑽木取火,到當今高科技的使用都離不開人,離開人去談社會的發展,那不過是水中月,霧中花。當今人類為了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及生產自身賴以生存的物質資料,不得不從事一些高危險性的工作,如我們所從事的化學品生產等,往往由於人的疏忽三大敵人(痳痺,不負責任,不遵章),常常給企業造成重大的損失和人員的傷亡,既害了國家、企業,最終害的是自己和家人。

安全生產活動中的思想障礙是影響員工「要我安全」的重要問題,是各種不安全因素中的主要因素。在抓安全生產的過程中發現,一般情況下,員工都會為滿足自己的安全需要而採取自我保護措施,遵守安全生產規程,但有的時候,有些人則可能因為存在某些思想障礙,不僅忘記了「我要安全」,而且做不到「要我安全」。這類思想障礙歸納起來,大體上有以下幾種:

1、對安全生產規程並沒有真正理解,看不到違章操作的嚴重危害性;

2、對安全生產規程感到痲煩,圖省事、求簡便而不去遵守;

3、搶時間、趕進度,而忽視、忘記安全生產規程;

4、對自己的熟練技術過分自信,心存僥倖,痳痺大意;

5、逞強好勝,表現為膽大妄為的衝動,明知故犯;

6、因為身體疲倦,精神鬆懈,注意力分散而顧不上安全生產規程等。

安全與生命,息息相關;愛心與平安,心手相連,作為一名化工企業的職工,我深深地知道:安全,是我們永恆的主題。「高高興興上班來,平平安安回家去」是每位職工共同的心聲;行動起來,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形成人人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的和諧氛圍。

「愛企業、愛工作、愛生活」是我們每一個職工的心聲!企業的興旺發達,離不開每位職工的奉獻和努力。「保證安全生產,防患於未然」是為了我們的明天更美好!讓我們都行動起來,時刻銘記安全在我心中,安全在你心中,安全在我們大家心中,為了「平安」這個共同的目標,將安全工作時時抓、事事抓、長期抓,永不放鬆!

煤礦安全事故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全體同學在一起觀看了,()煤礦安全的教育片,看了這些讓我感觸很多,讓我體會到就煤礦這個行業來說,安全有多重要。一件件事故案例讓我們隊安全問題又提升了一個高度。  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雖然我們都沒有經歷過那樣的事故,但是在觀看的過程中,我們還是能夠實實在在的體會到那些喪失親人的痛苦,每個事故的發生帶給國家帶給個人的都是沉痛的打擊。  今天的教育片中,我看到每一起事故分析的結果。「責任事故」就這麼四個字。讓多少鮮活的生命離開了我們。「責任」這些本來可以避免,可為什麼還會發生呢? 一  礦領導的指揮部當和工人的違章作業  礦領導和帶班領導在井下的正確指揮和作出的每一次決定都是對每個工人生命安全負責。在今天的視頻中,山西襄垣七一善福煤業有限公司發生透水事故,11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1931萬元,事故的原因可以總結為:第一沒有事先探放水,第二就是違章作業,這是一起重大的責任事故。心存僥倖,非法違章,冒險作業,導致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還有一起事故,工人居然在井下吸菸,導致瓦斯爆炸,這完全是一種對生命不負責任的行為。 二  工人自救互救意識不強

當井下發生事故時,很多工人不知道怎麼逃生,不知道該往哪裡逃才能到達安全地點。甚至更有的工人在發生事故時,不會使用自救器。還有的工人在事故發生時只顧埋頭自己逃跑,卻不知道把危險訊息傳達給其他工友。而導致很多工友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失去生命。所以礦上應該經常安排工人學習自救互救以及相關的安全知識。 2009年到2011年經過三年的資源整合和企業重組兼併,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百萬噸死亡率下降,安全工作在煤礦生產中是重中之重,我們應該從零開始以足夠的信心去迎接它戰勝它。並且積極參加安全教育的培訓和學習,提高自身安全意識,努力杜絕三違操作,遠離安全事故,讓安全生產成為我們的一個習慣,讓我們行為更加的安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