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乖,摸摸頭》讀後感

《乖,摸摸頭》讀後感(一)

初聞這本書,是我的好閨蜜之之同學提及的,她對我說這本書是我喜歡的調調,我一定會喜歡看。剛開始,我不以為意,忙碌的生活,哪裡有時間看書,直到她買來送給我,我才開始認識「大冰」,開始耐心地讀這麼多關於「幸福」的故事。

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見縫插針,這本書基本上是我在每天工作勞累後,坐在倉庫里休息時看完的。打開了,就不想合上,每看完一個故事,我都會心潮澎湃,不是喜歡各種各樣人經歷的精彩故事,喜歡他們貌似每個人都那麼真實,大冰筆下的這些老友,好似在上演著一幕幕微電影在我們眼前,意猶未盡。不管是平凡的愛情故事,還是堅守的追夢之旅;不管是悠閒的小屋生活,還是驚險的背包客自助游,都沒有對讀者進行思想上的奴役,只是講述,只為一種隨緣的認同。

沉浸在椰子姑娘的漂流記里,她和他都懂得彼此等待、彼此栽種、彼此付出,她和她愛的都不僅僅是自己。他們用普通的方式守護了一場普通的愛情,守來守去,守成了一段小小的傳奇。13年的時光流逝,13人的物是人非,有幾人能守護著自己13年前的初衷?而如今,又有多少人在一個轉身之後,就形同陌路,再也沒有了音訊。椰子姑娘,13年前遇到的Mr.Right,只是淡淡的陪伴,沒有打擾,一年裡也許只有幾條普通到再也不能普通的簡訊;但是,每次深圳機場的「偶遇」,一點一滴的記錄著這段傳奇。「自從遇見你之後,我的PIZZA,就再也吃不完,永遠會剩餘兩塊。」

「對不起」這個故事裡,我哭了好幾次,一條寵物狗到一條流浪狗,這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也許是內心被「真」的情感觸動了,我不得不在此刻,為那條狗狗祈禱。在我們走過的短短二十多個年頭裡,我們曾欠下過多少個「對不起」?時間無情第一,它才不在乎你是否還是一個孩子,你只要稍以耽擱、稍一猶豫,它立馬幫你決定故事的結局,它會把你欠下的對不起,變成還不起;又會把很多對不起,變成來不及。好好珍惜現在,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前幾天,在辦公室的店長溝通會中,我跟大家分享了「有夢為馬,隨處可棲。」這些是,我在《乖,摸摸頭》裡讀出來的,繼它之後,我學會了看書,學會了平靜自己。王瀟的書中「時間看得見」,讓我更深刻地理解到了,放眼未來,著眼當下。成功的途徑大抵都相同或是相似,但是失敗的過程往往會多種多樣。小時候經常被教育「結果不重要,過程才是真實的寫照。」現在我想說:階段性的結果,是很能印證過程的標尺。不能只想著做,要時刻記著我們要達到的高度,要創造出的效果。

參加工作一年多了,我越來越能清楚地解讀自己。簡單地生活,用心地工作,心中一直有夢,化夢想為動力,早晚有一天,我會觸及到自己夢想的溫度。

《乖,摸摸頭》讀後感(二)

《乖,摸摸頭》這書裡觸動我最深的一個故事是《唱歌的人不許掉眼淚》。看這一篇的時候,我一直覺得很鼻子酸酸的,有為阿明可憐的身世多舛的命途感到心酸,也有為他一直堅持自己的夢想——「能靠唱歌養活自己,能唱上一輩子的歌」而感動。在現實主義面前,有多少人為了所謂的體面和成功,因為不堪忍受追逐夢想路上的困難和挫折,而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我突然很悲哀地發現,我連後者都不如,因為我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連放棄都沒有資格說。好像從小就沒有什麼特別讓我熱愛的事情,即使有過,也不過是三分鐘熱度。突然就覺得我這的二十年的遺憾竟然是沒有遇到過能讓我為之不顧一切的事情,希望這遺憾能在我的有生之年彌補,不要成為一輩子的遺憾。

我最喜歡的是《椰子姑娘漂流記》。她和他懂得彼此等待、彼此栽種、彼此付出,她和他愛的不僅僅是自己。他們用最普通的方式守護了一場普通的愛情,守來守去,守成了一段小小的傳奇。擁有一段浪漫的愛情,應該是每個女生心中的夢想吧。但是在現在這個什麼都講求速度的時代裡,連愛情也變成了速食。在這個愈來愈喧囂浮躁的年代,愛情變成了人們用來驅趕寂寞的生活用品,用舊了用膩了就換一個;愛情變成了人們邁向成功的捷徑,看到有前途的就拋棄落魄的。像椰子姑娘和她的他那樣默默守護彼此13年的愛情,真的唯美得如同童話,讓人覺得連羨慕都是一種奢想。不久之前,在微信上看過一篇文章《女人,要有等待純粹愛情的底氣》,文里說:「無論有沒底氣,真愛都是小機率的事。有些人因為機率小,就放棄了,有些人仍在堅持,當然,堅持下來的,不一定都是幸福的結局,只能說認賭服輸。能不能遇到真愛,確實得看天意,但不能只看天意。「我也曾經因為心情低落,因為害怕寂寞孤單,想過找一個人將就過一下愛情的癮,但是還好我沒有這麼做,這是對別人的不負責,更是對自己的不負責。我要保留著底氣去等待如椰子姑娘那樣純粹的愛情。

看大凍的書,最讓人羨慕的不僅僅是他豐富的生活閱歷,他的自由自在,更多的是他那一群肝膽相照有義氣有個性志同道合的兄弟朋友。牛奶咖啡有首歌叫《越長大越孤單》,越長大,認識的人越多,卻發現能深交的人越少。小時候的我們摔倒了,遇到挫折了,就直接嚎啕大哭,自有大人會安慰。長大後,受了委屈,遭遇挫折,父母不在身邊,身邊都是低著頭忙自己事情的朋友,卻沒有人發現你的眼睛紅了。你跟同學說你考試考砸了,他們會很激動地跟你說我更差;你說這道題我不會做,他們頭也不抬地說我也不會;你說我心情不好,他們說邊玩手機邊說,不要想太多了;你問,要是我半夜打電話給你,你會罵我瘋子嗎?他們說不會,我會陪著你。但是每一次微信上的聊天記錄基本上都是你自己的自言自語。這時候你只能默默地閉嘴,晚上一個人躺在床上,只有枕頭知道你的孤單和害怕。其實,我好像也有那麼幾個好朋友的,只是我從沒試過在半夜打電話給她們,也沒有在心情不好的時候衝動地找她們做一些衝動的事情,因為我不敢痲煩她們,或者擔心別人覺得我太痲煩了。所以,我也好想有像大冰那樣的朋友,沒事吹吹牛,聊聊理想,討論我們喜歡的音樂、書和電影,或者出去瘋一瘋,不管別人的眼光,隨時隨地都能陪我大聲地唱歌。

我也想去流浪,只是還有太多的牽掛。願那些過著我想要的生活的人,能一直幸福下去。阿彌陀佛麼麼噠!

《乖,摸摸頭》讀後感(三)

這本書講了真實存在的12個故事,這些故事跟風花雪月無關,與心靈雞湯亦是打不上調,它是一種追隨,追隨心之所嚮往。它代表12份心意,12份希冀,希冀你晴朗或是陰霾,低谷期還是巔峰期,永遠被這個世間的善意所護持。

12個故事中印象最深的有3個,即「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風塵」「唱歌的人不許掉眼淚」和「椰子姑娘漂流記」。

「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風塵」講的是一位充滿豪情與愛國信仰,有血有肉的真漢子——老兵。他曾在20世紀80年代時,穿梭於槍林彈藥之中,從死人堆里爬出來的戰鬥英雄。在「5·28」炮戰中死裡逃生,被嘉獎為一等功臣,可他恢復身體後卻跑了,拋下一切榮譽和光環,無一絲眷念地走了。後來他駐紮在麗江隱世埋名娶妻生子,開起了燒烤店,自建起了全國唯一的一支個人組建的消防救援隊,他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護著麗江人民的安全。讀完這個故事,我震撼了許久,世界上還有這等豪情萬丈,不拘小節,不求功名利祿,愛國護民的真丈夫,著實令人敬佩不已。

「唱歌的人不許掉眼淚」講的是一個為夢堅持的少年——阿明。一個在夾縫裡生存的苦難少年,堅持自己夢想之路而努力的故事。這個故事中,我讀到了堅持,讀到了夢想,讀到了勇氣。心有所想,夢便在,有夢就要去追,追了才無悔。

「椰子姑娘漂流記」講述的故事就不多描述了,()最為令我深思的是作者最後一些話「其實這個世界上的大部分傳奇,不過是普普通通的人們將心意化成了行動而已。不論是駐守還是漂流,不論是多項選擇還是單項選擇。心若誠一點,自然會成為傳奇。」

《乖,摸摸頭》裡面12個故事,每個故事都很暖,暖得如冬日的陽光,讓人不想離去,不想一個故事就這麼停筆畫句號。這本書從中折射出來引人深思的多面性,其中有一面則是它遵循中庸之心態給人以溫暖與希冀,讓人讀完回味無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