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朱子治家格言讀後感

朱子治家格言讀後感(一)

《朱子治家格言》為我們提供了人生處世的寶貴精神。

「黎明即起,灑掃庭院,要內外整潔;」此句為格言首句。看似普通,做到卻難,看似是家務清潔之事,其實是教導人勤奮向上。現在不少人追求舒適安逸的生活,不求上進,貪杯晚睡,吃喝玩樂,睡到太陽曬到屁股還不願起床。其實我也一樣,有過幾次能「黎明即起」溫書讀課呢?不說早起聞雞,就是連件衣服,鞋襪也要母親洗曬。懶惰在我的身上越來越嚴重。一頓飯菜,沒好吃的全都倒掉,一件衣服不漂亮的,也不穿,穿鞋襪要講時髦。還學著別人穿戴首飾,飾發穿耳,哪裡有想到: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朱子治家格言》教人以厚道待人,以禮儀處世,以勤儉持家,以詩書為高尚:「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教人不貪念:「莫貪意外之財」;教人正直從善:「勿恃勢而凌逼孤寡,匿怨而用暗箭。」這些格言警句雖然離我們有一定遠的時間,重了一點家庭色彩,但讀起來並不過時,這就是中華美德,最能煉就人的意志,培養人的情操,最普通的人生美德。

讀後《朱子治家格言》,我的理解甚為膚淺,要深入理解格言的內在含義,我認為不是一天、半天就能體會到的,對格言的教誨,不是一天、半天就做到的。還須堅持不懈從格言中吸取營養精華。為祖國的富強胸懷大志:為官心存君國。

朱子治家格言讀後感(二)

這是我迄今為止讀的唯一的一部治家格言。初讀時就覺得朱子的思想迥異於現代人,當細細品讀真正走近先賢時,才感悟到聖賢的智慧與偉大。此格言內容十分豐富,包括作息、飲食作客、用具、交友等諸多方面,是如何做人的行為規範,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很衡定在了道德水準較高的基礎上。

朱子是儒(理)學大師,自然就把他的思想寫進了家訓。勤儉、尊卑、寬容、孝道、順時聽天等理念蘊含其中,施惠勿念、不生妒嫉、忍耐三思等美德洋溢字間。讀盡格言,未發現一點讓子孫光宗耀祖、添產置業的想法,有的卻是諄諄的教誨和告誡。

朱子對子孫的愛,是大愛是真愛,愛在了根本。人生在世德為先,有德的人福壽才會綿長,有德的家庭,才會人財興旺。無德之人,與人為惡、造業甚多、不會久常。倘若我們能按照朱子的家訓去規正自己一言一行,那麼人心就會向善,家庭一定和睦,社會才能和諧。

當今社會,很多人的本性喪於世俗、良知失之貪婪。爾虞我詐,強取名利成為了「時尚」,寬容,友愛的理念蕩然無存,貪婪和欲望把人變得瘋狂。如果這種狀況不能改變任其發展,我們社會的未來將是怎樣的醜陋不堪啊。

我們不妨霸氣的與朱氏子孫分享朱子留給後人的那份真愛,讓她在心靈安家,讓她融入生命,讓這愛的陽光溫暖每一個人,並使之成為我們民族的一種精神力量,以此帶動道德的回升,復興傳統文化,誠若如此,我想朱老夫子絕不會對我們的無理稍有慍色,反而大加讚賞,因為這正是他殷切期望的。

如果此治家格言能夠成為人類的行為指南,那麼我們的生命即使不能像群星那樣熠熠生輝,也會偶有光明閃爍。偉哉,朱子。我由衷地感謝您,感謝您對後人滿懷希望的忠告,感謝您告訴了我們怎樣做人。

朱子治家格言讀後感(三)

《治家格言》又稱《朱子治家格言》、《朱子家訓》,為清代學者朱柏廬所著,是我國古代的家教名篇。全文僅五百多字,卻以警句、箴言的形式講述了許多為人處世、修身治家的道理,其中主張的勤儉持家、不貪便宜、公平厚道、誠實待人、與人為善、力戒色慾和浮華,反對見利忘義、等觀點至今仍有積極意義。《朱子治家格言》是中華傳統美德的智慧結晶,開學初,經香港路國小骨幹教師整理以後更加適合我們小學生學習

一、在平日中生活和學習中,養成良好習慣。

《朱子治家格言》中講的掃灑庭除、關閉門戶等看似簡單的小事,恰恰是一個人做事態度和品德修養的外在表現。對於我們小學生來說,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學習習慣很重要,如果不端正態度、沒有高度的責任心、就不能養成良好的習慣,我們要擺正心態,腳踏實地地把學習中的每件事認真做好,逐步培養嚴謹細緻的習慣。同時,要養成「未雨綢繆」的習慣,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防止「臨渴掘井」。

二、團結同學,建立一個和諧的班級

《朱子治家格言》勸誡我們要溫恤親鄰,兄弟叔侄需分多潤寡,居家戒爭訟,是指要注意搞好與鄰居、親朋之間的關係。在一個班級中,同學之間要相互團結,互相謙讓,多為他人著想;作為一個教師,則要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場上,考慮各個方面的利益,為班級、為同學建立一個和諧的學習環境。

三、做事要明辨是非,三思而後行。()

《朱子治家格言》講到:輕信發言,安知非人之譖訴,當忍耐三思。意在勸誡我們要善於分辨是非,三思而後行。我們在遇到問題、處理問題時,要結合實際情況全面、客觀、公正地看待問題、特別在處理班級事物中,這就需要我們班主任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多調查研究、多聽取同學們的意見和建議,妥善處理同學糾紛,不要輕信片面之詞,不可草率行事,更不能玩忽職守。這樣才能做一個學生喜歡家長滿意的好老師。

四、生活簡樸,做一個廉潔自律的教師。

「一飯一粥,當思來之不易」, 在現在社會中,各種思想觀念不斷湧現,其中有些積極向上的觀念值得我們學習借鑑;但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消極錯誤的觀念,我們要堅決抵制。首先要約束自我,保持廉潔自律。其次,要保持勤儉節約的作風,拒絕奢侈生活。「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愈珍饈」。不要過分追求金錢和個人利益,勿貪意外之財,堅決不搞有償教教,懂得體會家庭和睦幸福帶給我們的快樂,如《朱子治家格言》所說「家門和順,雖饔飧不繼,亦有餘歡」。再次,保持平和的心態。不要嫉妒別人,也不要幸災樂禍。不要結交不良朋友,狎昵惡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則可相依。注意言行舉止,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