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最強棄少》讀後感

好久沒有看過那麼長的長篇了,現在竟然看完了,這部網路小說觀感不錯,行文流暢,情節緊湊,內容龐雜,但卻渾然一體,不覺得難受。具體來談談我的感受吧。

1、主人公葉墨

這是本書的主角,全書就是他打怪升級、撿寶貝、找女人的過程。這是各種此類小說的一貫情節。人物囂張犀利的性格,重情重義,行事果斷的作風,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他有仇必報,有恩必償,相信也是作者的努力刻畫的一種人物信念。為了迎合客群,難免出現眾多女角,但作者對每一段感情都刻畫的有理有據,絕不濫情,從而有力的與尋常的後宮小說拉開了差距,對葉墨這個人物形象也給予了正面的提升。當然作為主角,各種逆天的境遇,碾壓各類boss,作為爽文讀來還是很暢快的。

2、女角

這裡女角眾多,就不一一列舉了,只簡單寫一下觀感。跟主角有關係的包括,洛影、輕雪、靜雯、映竹、曉韻、觀渝、池婉青等,基本上主角在不同的世界都會處幾個女人,最終有結果的也只有這幾個。

如果說裡面比較失敗的橋段應該是洛影與池婉青了,洛影被定為第一夫人,但通篇看起來,感情並未達到那種程度,同時戲份太少,人物性格甚至都不夠飽滿,實在看不出感情的依託;另一個就是池婉青了,這怎麽看都是個路人角色,實在搞不懂為什麼能得到作者的垂青,最終得以復活。

而我相對看好的雲冰卻悲催老死,雲冰好歹是救過主角命的人,雖然為人母,但對主角的感情確實刻畫的相當生動,可能是為了照顧各個看官第一次的情節,不想將她收入後宮吧,這也是一大遺憾呢。

其它,如寧輕雪,是一個完整的感情線,情節可圈可點,不得不佩服老五的文字駕馭能力,從無情到有意,到生死決戀,甚至於失憶的橋段,直至峰迴路轉,功德圓滿,感情曲曲折折,猶繞指柔。這段感情的描寫堪稱本書愛情經典,沒有之一。

至於幾個邊緣角色聶雙雙、青如,有些悲劇色彩但也不失為全書的點綴,如果可以擴展,說不定還有文章。

另外一個爭議人物澹臺依,她由主角帶到了很高的境界,卻不是主角的女人,最終站到了人族的對立面魔族。按照作者的解釋是修煉的魔族功法所致。其實何必要求每一個優秀的女角要跟葉墨在一起呢,這個角色有自己的追求,遵從自己的本心,也是一個不錯的人物,最終也沒有完全和主角對立。雖然和主角頭號大敵東方旺站在一起,但要說他們兩個有一腿,從人物性格和劇情發展來看,怎麽也不可能的。

還有幾個比較欣賞的角色提一下,如穆曉韻,是一種古典的對丈夫忠貞不渝的一位純真女角,後期沒有足夠的渲染讓人覺得很遺憾。甄觀渝,是葉墨在仙界經歷了共生共死的女角,雖然不被主角葉墨看中,但卻因為主角的幾次救助,改變了道心,最終愛上了主角,不得不說作者對感情文字的手法運用,讓人覺得這個女人就該有個好歸屬,最終和葉墨圓滿,也算是美好結局。

3、對手

一部情節曲折,打鬥精彩的小說,主人公一定要有一個同樣精彩的對手。葉墨的對手從地球到仙界連綿不決,大部分的過程是隱忍、修煉、秒殺,比較困難的過程是正面硬撼,狡計脫困,生死搏鬥。武力方面沒得說,對手多,最終也全部幹掉了。唯有幾個有威脅的人物是東方三兄弟及幾個證道聖帝。

東方棲在地球運用了多種手段把主角整得夠嗆,這也直接造成主角對東方兄弟的忌憚,乃至後來東方旺的逆襲,也都是一個大衝擊。其實後期的東方旺實在不給力,可能作者不想再給東方旺一些計謀了,否則最後贏得不該這麼輕鬆。我更願意作者不把東方旺修為提高那麼多,而是謀劃些策略與主角鬥爭。由於作者把東方旺提高到了混元聖帝,使得他的修煉比主角更為逆天,也在讀者中有很多爭議,這個設定確實也值得斟酌。

真聖帝是從修真界就開始埋下的伏筆,這個大對頭最後死的很悲催,並且波瀾不驚,讓人覺得很遺憾。最後也沒說明白真聖帝大殺器戟仙塔的作用和來源,成為了本書的一個小懸疑。

其它大小boss,也不值一提了。本書的重點還是快意恩仇,對敵時更多地是瞬殺,讓敵手仰望而無力。因此讀來很爽利,不憋屈。滿足了我們這些讀者的一些小心思,還是不錯的。

4、立意

作者在都市篇里,難免的抱怨了一些社會問題,如四樣奶粉,關官相互等等,這也許就是被禁的一些因由吧。在修真篇里開始了修煉,也就沒有了社會問題,對境界、修煉、陣法的描述還是很有看頭,到了仙界對神通的感悟,以及絢麗的技法,都值得細細品味,確實是誠意之作。

5、幾點遺憾

不得不說本書還是留下了許多懸而未解的問題,正如作者所說書雖然完本,但故事遠未結束,估計作者還有未展開的世界吧,或許會在新書中有延續。列幾個書中沒填的坑:

a 文彩依和雲紫衣在修真界殺了九頭蟲,是怎麼回事?雲後來應該死了,文又怎麼和葉子峰在一起了呢?

b 有黃中李的中年文士怎麼脫困?

c 仙界的九頭蟲跑哪了?

d 洛萱以後會如何?

e 真聖帝的幽靈船是不是就沒用了,還會復活嗎?

6、結束語

《最強棄少》發自起點,()但由於某種原因被禁,現在作者改為《三生道訣》已經完本。

作者後續新書叫做《造化之門》,值得一讀,在此推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