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安得盛世真風流》讀後感

一部《人生若只如初見》讓安意如成為暢銷書作家,為越來越多的讀者熟悉。27日下午,安意如攜最新作品《安得盛世真風流:品味唐詩的極致之美》在北京舉辦讀者見面會。在現場,安意如盛讚唐詩之美,「唐詩的特點在於包含力,既有人生百態,又達到詩的極致。讀懂了唐詩,才明白原來文字之間可以這麼巧妙」。

唐朝,曾有人稱之為中國詩歌的「黃金時代」。那個時候,名家輩出,李白、杜甫、王維等人的詩作均膾炙人口。 在書中,安意如順沿《全唐詩》流脈,用一貫細膩優美的文筆,從品賞李世民、楊廣、魏徵等人的詩歌作品開篇,一直寫到王維、李白、杜甫為止,全書總計27篇,30餘萬字。其中重點賞析的詩歌近百首,既有《靜夜思》等傳世經典,也有一些詩人尚不為人熟知的作品。

在諸位詩人中,安意如較為推崇李白。她說,李白的詩是自己童年時的讀物,至今仍然愛不釋手,早有念頭去分析他的作品。但當要落筆之時,一時間竟然不知從何下手,而只能隨著心思遊走,「此次寫李白,實在是件欣喜又為難的事情」。

其實,早在上部作品出版之時,安意如便表示,自己最喜歡唐詩,希望有一天能將品讀唐詩的感悟與讀者,本次的新作堪稱「回歸初心」。不過,安意如說,她一點兒也沒覺著唐詩好解讀,「相關論著以及個人見解著實太多,其中不少人的資歷、學養都遠在我之上。所以,我要寫的時候,就要想明白自己有沒有這個份量去完成這部作品,是不是在內心深處對這份文化有自我獨特的感受」。

出於這個考慮,在出道以後,安意如在品讀詩詞的同時,閱讀了大量的歷史文獻、人物傳記等資料作為知識儲備。十年過去,她說,終於覺得自己有資格可以賞析唐詩,「起碼寫出來能夠有自己的獨到之處,這就是我寫書的原動力」。

「我希望通過自己的筆,去回溯我心中的那個黃金時代。」在安意如眼中,古代社會裡只有大唐才稱得上盛世,「每個人都能自由表達心性,可以在各種不同的選擇中活出自己的姿態,這大概也是唐詩能臻至美的原因之一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