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女神一號》讀後感

《女神一號》讀後感(一)

《女神一號》有兩個結局。第一個結局,田小明死了。第二個結局,田小明回到公司繼續做事。無論哪個結局,都是田小明跳樓之後、被關進精神病院之後的事情。兩個女人,讓田小明痛不欲生。白白露的算計,田小明可以理解,萬美玉的歇斯底里,田小明也可以理解。只是,在都可以理解的情況下,田小明居然跳樓了。哎,說什麼好呢?還是周華健唱得好:讓我歡喜讓我憂。

雖然是小說,雖然作者給出了兩個結局,可是面對愛情,面對真愛,作者的態度依舊明確,無比堅定:讓愛做主。

讓愛做主,田小明決定離開白白露,跟萬美玉在一起。讓愛做主,萬美玉企圖帶著田小明去私奔,拋下男友。讓愛做主,白白露決定跟田小明死磕到底,絕不放手。如此說來,讓愛做主,也沒個盡頭,依舊是糾纏不清。是的,肯定是糾纏不清的。唯有情字堪不破。一句話就說盡了「情」的無奈與糾葛。

在這種毫無頭緒的糾纏中,田小明與萬美玉還是心心相印,還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田小明在寶積寺被當做大師供奉的時候,心中所思所想的依舊是萬美玉,可以感受到萬美玉的陪伴。

「我也願意和你鬥爭一輩子,直到你的世界觀和我的世界觀一致。」

「好,一言為定,一輩子耗在一起,看誰贏。」

一輩子耗在一起。即使我們三觀不一致,儘管我們有那麼多的矛盾與問題,儘管我們會有種種分歧與不合。可是,還是要在一起。只因為愛情。

《女神一號》讀後感(二)

馮唐說「儘管無數人寫了無數小說,關於愛情、婚姻、婚變,但是似乎這些表象之上和之下,還是有大坨的人性沒被挖掘出來」。於是,就有了這本《女神一號》。

幾千年過去了,人類前仆後繼,用火車、汽車、飛機解決了行走問題,用詩歌、小說、電影解決了表達問題,用文字、手機、網際網路解決了溝通問題,唯獨情感和欲望,卻成為千古之困。這個困擾,婚姻和社交都解決不了,它橫亙在肉身之前、靈魂之後。在這一問題上,無數先輩試圖總結公式原理、對抗基因編碼和激素合成,結果無數先輩成了先烈。馮唐常說*老天十部小說,《女神一號》是第六部。這次,他要用一部完整的小說,直面這個千古難題,試圖以科學和真理之刀解剖人性,務求手起刀落,直見性命。僅此,《女神一號》誠意已足,馮唐勇氣長存。

推薦《女神一號》的三種讀法:

第一種,只享受好文字。《女神一號》裡有美好的現代漢語,流暢得仿佛被水推著的水。馮唐是罕見的僅僅靠販賣閱讀快感就能火的作家,即使不販賣任何思想都行。

第二種,看故事,享受情節和場景,比如女神、紅酒、造物主@、靈肉分離、主人公田小明的《論一切》以及馮唐用3000字寫的一個吻。

第三種,如馮唐所說,「最簡單歸納,《女神一號》就是一個清華理科猥瑣男海歸創業、私奔的故事,但是,遠遠沒這麼簡單,它涵蓋著一個理科生對世界的質疑,包括外面的世界,內心的世界,包括中國的與外國的。這本書的緣起,來自於我身邊的人,他們已經有很多的個人財富,有很高的社會地位,但是他們還是不能完全解決自己的問題。他們有一系列的困境,我找到一個文學的角度,來分析這些問題。」

無所謂誤讀,誤讀也是一種閱讀方式。重要的是,這部長篇小說本著純文學的初心,寫純粹自然美好的人性。《女神一號》是地地道道的純文學,規規矩矩的純文學,乾乾淨淨的純文學。她的口號是:「給我一個周末,解你十年情困。」

《女神一號》讀後感(三)

《女神一號》有個通俗故事的外殼,它講述的是一個男人與兩個女人之間的三角戀故事,戀愛與出軌的情節模式與常見的都市婚戀題材電視劇並無二致。當然,題材之類的東西,不過是鍊金術士火爐中的原料,能否冶煉出寶物還得依靠鍊金術士對材料配例與火候輕重的掌握。馮唐的本意是要用一堆俗見的都市愛情原料陶煉出一坨黃燦燦的人性金塊,他如果駕馭得足夠好,完全可以在一個通俗故事的講述中牽出那個毛茸茸的人性大毛怪。他這樣想,也這樣做了,但做得還不夠好。

馮唐曾經做得最好的地方是語言,古典雅致的書面語與鮮活世俗的口語熔鑄一體,成為他馳騁文字江湖的傍身利器。他在這把利器上塗抹叛逆、荒唐、不羈的思想之毒,遇佛殺佛,遇神殺神,讓無數冬粉臣服膜拜。但一個招式用多了,也會遭人膩歪。武生每次上台都連翻幾十個後空翻,動作再牛逼,底下看戲的熟客也會報以噓聲,他們想要的只是新奇感。柴靜對馮唐說,「聰明機智如果變成一種習氣,也會成為絆腳石。」為了避開這塊絆腳石,馮唐在《女神一號》裡自廢看家功夫,大幅剔除了前作中層出不窮的貧嘴段落(段子)。這一選擇深具勇氣,體現了強烈的寫作自覺意識。但讓人遺憾的是,改變的勇氣是有了,新的功夫卻還沒練到家。

將語言利器棄之不用之後,馮唐試圖在性與情的主題上大加開墾,要「凸顯現象背後的大毛怪,牽它出來,問問它,情為何物?」性與情,一直是馮氏小說繞著轉圈圈的大圓柱子,之前站在這個柱子上的是高中生、大學生等青年人,現在是號稱社會中堅力量的中年人。田小明、萬美玉、白白露們洗脫了秋水、朱裳們身上的年少之氣,卻依舊被性與情圍困。田小明先是深愛白白露的,但婚後不久漸生倦意;他遇到萬美玉,全情投入第二段深愛以至於選擇私奔,六個月後卻舊局重現,因無法忍受爭吵而從二十樓縱身躍下。

田小明們的愛都是真誠的,既有情也有性,完全符合現代人對愛情的基本定義,但為何最終還是釀成了決裂致死的悲劇結局?馮唐用人性來應對這個問題,他給出的答案是:愛情具有排他性。遠在美國的白白露與近在咫尺的萬美玉,都是出於愛的正當理由而想要監控(獨占)田小明的全部世界,這是他不堪忍受的甜蜜重負。然而,這樣的回答並無任何出彩之處。馮唐顯然明白這一點,所以他在田小明跳樓之後強制性地進行了篇幅長達三個章節的超現實主義文本實驗:田小明沒有死,被關進了精神病院;被王大力帶出醫院後,田小明被四個壯漢擁簇到寶積寺,成為顯示神跡的上師活佛;田小明隱居鬧市,潛心研製能幫助人類扯脫男女糾纏的機器「女神一號」,三個月後悄然死去;田小明回到公司,在尾牙年會上翩然起舞。

馮唐有「論一切」的巨大野心,他化身造物主,()站在高空中俯瞰芸芸眾生。然而,正是在表達深刻思想的野心之處,他難以為繼了。從整體結構上推測,末尾的三個章節是小說的重頭戲,對人性的洞悉,對靈肉的拷問,本該被處理成華彩詠嘆調;但馮唐寫得蕪雜又牽強,且不說情節的怪異毫無邏輯性做支撐,藉由田小明之口進行的抒情、喟嘆、探詢亦屬支離破碎。文本之所以含混凌亂,全拜思想的晦暗不明所賜。歸根結底,馮唐還是沒有能牽出那頭人性的大毛怪,它隱約可見,卻又模糊不清。

不過,這又沒什麼值得遺憾。我們每個人身體裡都住著一頭大毛怪,如果我們能意識到它的存在,並且時不時地去打探審視一番,其實也就夠了,畢竟我們不是也不可能成為無所不知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