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傳讀後感

魯迅讀後感(一)

前不久,我剛聽完了《魯迅傳》這本書,書中主要介紹了魯迅一生的經歷和生活。我認為這本書非常好。

我先給大家介紹一下魯迅。他原名周樟壽,字豫山,後改名周樹人,字豫才。中國近代最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的精神被稱為「中華民族魂」,並且他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他是浙江紹興人,母親魯瑞,父親周伯宜。「魯迅」是他1918年為《新青年》寫稿時開始使用的筆名,從此成為世界最崇敬的筆名。他去過日本留學,開始是做醫生,後來又成了作家。

在《魯迅傳》一書中,最值得我們學習的是魯迅的精神。魯迅把一生都獻給了祖國的革命事業上。雖然他家很窮,但仍造就了一位偉人,真是好厲害!因為當時中國正處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非常時期,而魯迅則帶領大家在這場暴風雨中前行。他頂住壓力發表了許多著名的小說,真是太頑強了!我認為他才是真正的中國人,不做日本鬼子的奴隸,不當日本鬼子的俘虜。所以,我們應當學習他的精神。

「唯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唯有它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魯迅說的這句話一點不錯,而他也是這麼做的。他的身影永遠刻在我的心中!

魯迅傳讀後感(二)

課文里常常寫到魯迅,或許是一種好奇和迫於理解的心理,我閱讀了《魯迅傳》。

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魯迅是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出生於浙江紹興。他年幼喪父,生活寒苦,靠姐姐和母親幫別人幹活維持生計。1918年5月,他發表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他的代表作有:《吶喊》,《彷徨》,《朝花夕拾》,《野草》等……魯迅的小說還被譯為很多種語言,在世界上擁有廣大的讀者。魯迅先生以筆為武器,戰鬥了一生,被譽為「民族魂」。毛澤東主席評價他是「中華革命的主將」。

這本書講了魯迅一生的經歷、思想、作為、所做的作品等等。從這本書裡,我讀到了魯迅的思想,情感,知識,態度,言行。我了解了魯迅的平凡但偉大的一生,「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句名言便是魯迅先生一生的真實寫照。魯迅一生到處「碰壁」但他從來沒有放棄過。雖然他晚年卻因病而死,但是魯迅先生當年用文章噴擊當時的社會,為了革命為了國民思想付出了自己一生的努力和心血。

讀了這本書,我感受到了當時社會的黑暗,那個時候社會對人們的生命是那麼的不負責任,人們生活在水生火熱之中。但我們中華同胞並沒有因此喪失信心,魯迅先生就是這樣的熱血青年。就是千千萬萬個像魯迅先生那樣的熱血同胞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鬥爭,在我們共產黨的領導下終於換來了我們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我們一定要向偉大的魯迅先生學習,要像魯迅先生一樣努力奮鬥,做一個正直,無私有知識的人!

魯迅傳讀後感(三)

他,是百年來文壇上的一座不朽豐碑;他,在重重包圍中不斷進行著突圍,再痛苦中沉重地思索,將自己的靈魂與華夏大地的命運深切地結合在一起,終鑄定「民族魂」的不朽傳奇。是的,他,便是魯迅,在熠熠閃耀的歷史長河中尤其璀璨的一顆。

而多年來,我們在各種各樣的文章中讀到的魯迅,往往都是一個橫眉怒目的鬥士的角色,不苟言笑,運筆如神,從來都是大義凜然的樣子。但在讀完這本書後,一個不一樣的魯迅躍然紙上。他有脆弱、有痛苦、有彷徨、有掙扎,當然,也有在困難中的超越與涅盤。()

天才從來都不是橫空出世的,在其成長的路上必然有著鮮為人知的苦澀與酸楚,他的敏感與多疑,他的文章中不自覺透漏出的絕望與虛無,與他的人生經歷密不可分。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魯迅先生一生的真實寫照,魯迅一生坎坷,到處「碰壁」,晚年因病而死。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