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巴黎讀後感

巴黎讀後感(一)

《巴黎聖母院》的情節始終圍繞三個人展開:善良美麗的少女愛斯梅拉達,殘忍虛偽的聖母院副主教克洛德?弗羅洛和外表醜陋、內心崇高的敲鐘人加西莫多。

波希米亞少女愛斯梅拉達是巴黎流浪人的寵兒,靠街頭賣藝為生。她天真純潔,富於同情心,樂於救助人。因為不忍心看見一個無辜者被處死,她接受詩人甘果瓦做自己名義上的丈夫,以保全他的生命;看見伽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只有她會同情憐憫,把水送到因口渴而呼喊的敲鐘人的唇邊。這樣一個心地高貴的女孩,竟被教會、法庭誣衊為「女巫」、「殺人犯」,並被判處絞刑。作者把這個人物塑造成美與善的化身,讓她心靈的美與外在的美完全統一,以引起讀者對她的無限同情,從而產生對封建教會及王權的強烈憤恨。

至於副主教克洛德和敲鐘人加西莫多,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形象。克洛德表面上道貌岸然,過著清苦禁慾的修行生活,而內心卻渴求淫樂,對世俗的享受充滿妒羨。自私、陰險、不擇手段。而加西莫多,這個駝背、獨眼、又聾又跛的畸形人,從小受到世人的歧視與欺凌。在愛斯梅拉達那裡,他第一次體驗到人心的溫暖,這個外表粗俗野蠻的怪人,從此便將自己全部的生命和熱情寄托在愛斯梅拉達的身上,可以為她赴湯蹈火,可以為了她的幸福犧牲自己的一切。

這種推向極端的美醜對照,絕對的崇高與邪惡的對立,使小說具有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能捲走我們全部的思想情感。這也許正是浪漫派小說的魅力所在。

在《巴黎聖母院》中,作者以極大的同情心描寫了巴黎最下層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們衣衫襤褸、舉止粗野,卻擁有遠遠勝過那個所謂有教養、文明的世界裡的人的美德。互助友愛,正直勇敢和捨己為人的美德。小說中巴黎流浪人為救出愛斯梅拉達攻打聖母院的場面,悲壯、激烈、慷慨、驚心動魄,顯然是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七月革命中巴黎人民顯示的英勇精神和巴黎人民搗毀聖日爾曼教堂和巴黎大主教府的事件。小說寫到這裡,還通過書中人物之口預言人民將起來搗毀巴士底獄,暗示了一七八九年大革命的爆發。

巴黎讀後感(二)

我在暑假期間讀了一本書——《巴黎聖母院》,我被他曲折的故事情節深深感動了,我終於認識到什麼是美、什麼是醜,外表長相只是一個軀殼,只有真正的內在美才是最美的!

《巴黎聖母院》是法國19世紀聞名作家雨果的代表作。小說描寫了一群性格鮮明、極富感染力的人物形象,從他們之間的錯綜複雜的情感糾紛和悲慘的命運中向人們展示了15世紀的巴黎生活。

其中男主角敲鐘人卡西莫多是個長相怪異、獨眼、駝背、還坡腳的醜人,但是他內心卻非常的善良。這形象深深的刻在我的心上,使我懂得了美的真正含義。這是一種經過重重磨難而發出來得美,這是一種凝結善良與勇敢的美。這是一種反抗,一種對當時殘暴統治的反抗。

女主角艾斯梅拉達是一個吉普賽少女,她不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靈,從她對待那隻山羊,救下那個落魄的詩人,對於傷害過自己的卡西莫多,送上的水和憐憫,對待愛情的犧牲。我們看到她是美麗的,她的身上心靈上沒有污垢,她是沒有被污染的。可是,這樣的天使一樣的姑娘,受到的是怎樣的對待呢?流浪,在最骯髒的環境裡面生活,被所謂的上流社會排斥和嘲諷,被玩弄,被拋棄,被誣陷,被威脅,最後,作了徹底的犧牲。

卡西莫多與艾斯梅拉達有著糾結在一起的不幸身世,外貌上的巨大反差無法掩蓋他們共有的純真善良的天性,在他們這種至善至美的天性的照耀下,小說中的其他人物皆露出了卑劣的本質。

還有克洛德外表非常漂亮,表面上也是一個「好人」,實際上蛇蠍心腸,內心非常醜陋,居然採用自私、損人利己、道德低下的手段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且,一點罪惡感都沒有。他和卡西莫多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還有聖母院副主教弗羅洛披著神職人員的神聖光環,道貌岸然,內心卻因衝突無法自拔,直至靈魂扭曲、布滿了邪惡的毀滅欲,最終毀滅了愛斯梅拉達,也毀滅了自己。

卡西莫多雖然外表十分醜陋,但本性善良,一開始聽信副主教的唆使劫持愛思美拉達,但後來被愛喚醒,把他的養父副主教推了下去,救愛思美拉達,並與她靜靜地死去。當時的社會,註定這個聾子,只會受到譏諷與嘲笑,永遠不會得到真正的幸福,他的命運與愛思美拉達一樣悲慘,一樣化為塵埃。社會的黑暗,人性的黑暗,鑄造了悲劇。悲,悲封建專制的殘暴,悲人性的泯滅,悲命運的不公!悲世俗的無奈,悲死亡的降臨。在這個幸福的時代,我們要珍惜。

這篇小說不僅從人道主義揭露了當時黑暗社會的本質,更告訴我們很多深刻的人生道理:首先,一個人的外表並不決定一切。內心才扮演著比外表更重要的角色。人不能過分追逐外表美,心靈的純潔真誠才是我們一生需要具備的。同樣,衡量一個人也要從他的內在品質出發,不能以貌取人。因為醜陋的外表下,可能藏著一顆火熱純真的心靈;英俊漂亮的面容下,也可能深埋了齷齪可恥、卑鄙扭曲的人心。這一點,小說中的人物已活活地做了例證。他們的結果,也是給我們的警示。其次,人活在世界上,要有積極的人生理想、奮鬥目標,不能隨波逐流、浪蕩荒廢,在任何時刻,都要有人格尊嚴,能明確自己的任務。不能因為放縱自己而被污濁了有責任的心靈。最後,我們要學會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親情、友情、愛情……尊重身邊每個人,不要等這些讓生命出色的亮點逝去後才後悔不已。這些,故事中的人物都向我們展示了發人深思的反面悲慘後果。

巴黎聖母院給我最深的教育就是,何謂美醜,何謂真正的美。外表美只是一種花哨的東西,唯有內心美,才是真正的美,才是我們要提倡的美,才是我們要追求的美。

讀了《巴黎聖母院》,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美與醜,我勵志要做一個心靈美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