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兒童文學作品讀後感

兒童文學作品讀後感(一)

在暑假裡,我讀了一本對我頗有幫助的書,他就是《冰心兒童文學全集》,冰心是我們所熟悉的作家、兒童文學家,曾寫過許許多多我們所熟悉的文學作品,我看了這本書後,也感觸頗深,冰心用她婉轉的手法,詮釋出一個美好的世界,即使她的作品沒有配上插圖,你也能從她美妙的文學中品味出一絲色彩。

冰心的作品老少皆宜,從冰心的作品中你可看到很難懂的,你也可以看到童趣十足,栩栩如生的作品。而《陶奇的暑假日記》則是天真童趣的代表作,《陶奇的暑假日記》講述了陶奇在暑假裡通過寫日記作文得到了提高,自己得到了快樂,裡面的動作描寫的有童趣,讓人讀了有愉悅感句子深的我們借鑑與其這是一篇童趣小說,不如說這是一篇鼓勵孩子寫日記的教育文章罷了!

如果說冰心的一篇散文能讓我們記憶深刻,那莫非《寄小讀者》系列了,《寄小讀者》系列是冰心在不同年代與小讀者的聯繫《寄小讀者》算冰心描繪一生的作品,從冰心二十多歲的《寄小讀者》,再到四十到六十歲的《再寄小讀者》,又到七八十歲的《三寄小讀者》,我們不禁感到時光飛逝,日月如梭,穿越了無數光景。可你要細細的研讀,你不禁感覺他深奧,可我們我們總會耐心的去看,恐怕人們短時間內無法研究透《寄小讀者》系列,所以它裡面的秘密可以讓你伴隨很多年。

說了這麼多,再談談冰心的詩吧,冰心的詩令人熟悉,因為她的詩有吸引力,又很平常,與其說冰心的文章要令人鑽研,不如說冰心的詩是易懂的。

讀了《冰心兒童文學全集》,我感到中國文學作品很偉大,看了冰心的作品,我更想看巴金、老舍的作品,可以說冰心兒童文學給我打開了中國文學的大門。

兒童文學作品讀後感(二)

暑假裡,我讀了《兒童文學》這本書,其中有一篇《翟志剛:母親托起我的航天之夢》深深吸引了我,我被翟志剛追求理想的偉大精神所感動,也被翟志剛的媽媽無私的母愛而感動。

翟志剛叔叔小時候的家境很貧困,家裡全靠母親一人工作維持家裡的生計。母親上街賣瓜子賺錢養家,翟志剛很體貼母親,從國小會了做家務,還幫助母親上街賣瓜子,他看到母親很辛苦就決定輟學在家,母親堅決支持兒子讀書,翟志剛刻苦勤奮,學習迎頭趕上。後來他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空軍學院,成了一名光榮的飛行員。在學校里,翟志剛訓練很艱苦,成績名列前茅,他從一千多名航天員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第一代航天員。2008年9月25日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日子,翟志剛手持鮮艷的五星紅旗,在美麗的宇宙里向人們揮手致意,他把中國人的足跡第一次留在了茫茫太空。

看完故事,我想翟志剛真了不起,他雖然家境貧寒,但是他有不屈不撓的精神,追求自己當太空人的理想,為了實現理想他刻苦學習,堅持不懈,不管是學習文化知識,還是學習航天本領,都是那麼認真,最終取得了成功。他的成功離不開母親的支持,在困難時,母親鼓勵他,給他精神上的啟迪;在母親生病時,她也不影響兒子的訓練,默默支持兒子的航天之夢,這是多麼偉大的母親啊!

翟志剛,你是母親的驕傲,更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

兒童文學作品讀後感(三)

第一次讀《小王子》,是在高中的時候,我一下子就被他那清新的文筆和單純的世界所吸引。三十年後的現在,再讀《小王子》,不禁一次次地流淚,為小王子那懾人心魂的憂傷而心悸,為他純潔而執著的愛所感動,也為自己那逐漸泯滅的童心而哀悼。正象作者在序言裡面說的,他把這個童話「獻給雷昂?維爾特,當他還是一個小男孩的時候」

《小王子》是法國作家安東尼·德·聖埃克蘇佩里於1942年寫成的世界著名兒童文學。主人公是來自外星球的小王子,全書講述他來到地球的種種經歷。故事既美麗又傷感:飛行員「我」因為飛機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遠離人煙的撒哈拉沙漠上,這時一個迷人而神秘的小男孩兒出現了,執拗地請「我」給他畫一隻綿羊。他就是小王子,純潔,憂鬱,愛提問題,對別人的問題卻從不作答。在攀談中小王子的秘密逐漸揭開了,因為一朵美麗而嬌氣的玫瑰,小王子離開了一直平靜地生活著的小行星。他先後遊歷了六個星球,在這些星球上,他遇到一些他覺得很不可理逾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國王,財迷心竅的商人、迂腐的點燈人……他用樸實的語言,向你傾訴一些隱藏在事實背後的東西,那些眼睛看不到的東西。他不斷的感慨:「大人的世界確實奇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看不見的。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孩子……」

《小王子》這部童話情節跌宕起伏,富有哲理和意趣。()作者以小王子孩子的眼光,用凝練的語言滲透了對人類文明的深邃認識,寫出了人類孤獨寂寞、沒有根基隨風流浪的命運,闡述了成人的空虛、盲目、愚蠢、狂妄、死板、教條,表達出作者對金錢關係的批判,對真善美的謳歌。作者還特別借小王子之口讚頌了情誼和友愛,希望人們要發展友情,相互熱愛,勇於承擔愛的責任。因為在作者看來,小王子的愛情,純淨淡雅,誠懇認真。所以作者認為愛就要像小王子住的星球上的火山一樣熾熱,愛就要像小王子那樣兢兢業業為玫瑰花剷除惡草,愛就要像小王子那樣愛得死去活來,愛就要像小王子那樣愛得不顧一切。如果死能夠使他回到自己的星星上,如果死能夠讓他和所愛的人相會,他會義無返顧地選擇死去。小王子就是這麼做的,他輕輕地倒下,正如他無人知曉地來到地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