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篇八百字的讀後感

一篇八百字的讀後感(一)

《駱駝祥子》這本書,我去年暑假讀過,至今未忘其中的故事情節,這主要是老舍先生精燦的文筆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先介紹一下老舍先生,老舍先生是以平民出身兒躋身文壇的人之一,而始終保持平民風格,在文學創作中表現城市平民生活大獲成功者,唯老舍先生一人。我們常見的老舍先生的作品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二馬》等,可惜我唯讀過《駱駝祥子》,且對老舍先生了解甚少,看來我得補習一下空缺了。那今天我就來談一談《駱駝祥子》。

《駱駝祥子》我想大家都十分熟悉了,講述的是一個普通的人力車夫的故事。這個車夫叫祥子,之所以書名在祥子前加了個\"駱駝\"兩字,是因為是駱駝救了他的命,使他拉上了人力車,所以因此得名,可見起名也有個技巧呀!如果此書定名《祥子的生活》則顯得過於直白,毫無生趣了。

老舍先生寫文章——平易近人,使人感到親切,自然,不像有的作家寫車夫是以知識分子來面對車夫,而他是平民對平民,架子放下了,去描寫人物的形象就寫得真,也容易感動人。

我喜歡這一段文字:他確乎有點像一棵樹,健壯,沉默,而又生氣。他有自己的打算,有些新顏,但不好向別人講論。在洋車夫里,個人的委屈與困難是公眾的話料,\"車口兒\"上,小茶館中,大雜院裡,每人報告著形容著或吵嚷著自己的事,而後這些事成為大家的財產,向民歌似的由一處傳到一處……這一段文字便把祥子的性格與生活的環境介紹的清清楚楚,語言平實,但又不似白描手法乾燥無味,正是文章的精妙所在。

拜讀了老舍的《駱駝祥子》後,給我的感觸很深,老舍先生的作品一向都是很真實的,為了打造一個祥子這樣的車夫,可見他一定深入地了解過,才塑造了祥子這樣一個典型的車夫。

文章一開始寫明了祥子是一個高等車夫,他要強,樸實,有自信,剩吃儉用,早出晚歸,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後來,經過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嶄新的洋車,但是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接著又被偵探又騙去了他所有的積蓄。終於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的一點希望,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墜落。

祥子最愛的是車,從沒離開過車,而文末祥子竟然連車都不想拉了,便可以清楚地見到他的理想已經沒有了,不再追求,對生活已經開始厭倦,祥子的收場是他不要強了,沒了幹勁,沒了理想,對生活的熱忠也沒有了。

老舍不斷強調祥子和其他車夫一樣,突出了祥子只是當時社會的一個典型,一個例子,也更說明他的下場就是當時社會所有無權無勢的人們的下場。

老舍在鞭撻當時社會的同時,也對祥子寄予深深的同情,對當時的人們寄予深深的同情。

一篇八百字的讀後感(二)

暑假在家,我讀了好多的書,但令我印象最深的只有一本。它是一本讀後仍讓人盪氣迴腸的書,一本歌頌英雄的書——《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書中主人翁保爾﹒柯察金是作者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筆下著重塑造的人物,也為書中塑造了最為成功的共產主義戰士形象。在老布爾什維克朱赫萊的影響下,保爾認識到:一個人只有和祖國聯繫在一起,才能創造奇蹟。他曾說過:“我贊成那種認為個人的事情絲毫不能與集體的事業相比的革命者。

保爾在十二、三歲時,母親把他送進學堂,因為他認為教書先生的不公平,教書先生的百般刁難,因而做出了復仇行動,很快,他被學堂開除了。又因生活的無奈,他被送到了一個飯館做夥計。在那裡,他看到了社會的黑暗,在哥哥的幫助下,他被調到了電廠當電工。一些日子後,保爾偶然得到了一把手槍,因為殺了一個敵人,他為了逃避母親、哥哥及生長的家鄉,從那以後,他參加了革命。

現實生活中,已不再要求我們像保爾一樣一天發起十七起進攻城堡,也不要我們在身患傷寒的情況下踩著寒冷的爛泥去修鐵路,但保爾那種為人類的進步和解放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那種把崇高理想和每一個具體行動結合起來,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精;那種不畏任何艱難險阻、百折不饒、勇於進取、艱苦創業的精神;那種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卻仍然是時代的最強音。

鋼是在熊熊烈火中燃燒起來,在高度冷卻後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鋼鐵到底是怎樣煉成的呢?就像保爾一樣,為革命的事業堅持到底,無論多大困難,都不屈服,是真正的百折不回。當然,現在的社會和平了,已不再像保爾時代充滿了戰爭,但生活和工作中依然會出現很多困難,仍需要我們用保爾的精神去克服它、戰勝它。

一篇八百字的讀後感(三)

終於囫圇吞棗的讀完了《狼圖騰》,掩卷長思,被書中蒙古狼的聰明智慧所折服,油然而生敬意。

主人公把我帶到了文-革時期的內蒙古大草原。湛藍的天空下,一望無際的油油碧草。成群結隊的草原狼、悠閒自得的旱蹋遠處白色的蒙古包和那裊裊炊煙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就是這種環境才有了“人與狼共舞”的壯美之音。

人們敬畏狼。人死後屍體放到天-葬廠,讓狼吃掉,靈魂才能升-天。才能去見騰格里(天堂)。然而人們又與狼搏鬥。為了生存。就在這打打殺殺中凸現了狼的智慧和人的勇猛。狼的智慧過人,它們為了獵取食物能做出詳細、周密的部署,而且絕對服從頭狼的指揮。有著很好的團隊精神。如,一夜之間羊圈裡的羊全都被狼咬死。人們驚詫了。圍牆很高。狼是爬不進來的。難道“飛狼”來了。人們驚呆了!其實。狼為了吃到羊,狼竟一個踩著一個作成“狼梯”一個一個蹬著它跳進羊圈。回來時亦如此,為了讓最後一隻狼能回來,它們把死羊摞高,讓它跳出來。聰明的狼從不貪心,獵物時只吃個半飽。為了讓自己能夠很快的逃生。狼被獵人的夾子夾住腿,他會自己咬掉腿。逃跑。寧願站著死,不做別人的俘虜……

文中狼群與黃羊群的搏鬥,與馬群的搏鬥,驚心動魄,氣勢磅礴。()狼的圍殲戰、持久戰、突擊戰不亞於人類。作者甚至懷疑人的戰略、戰術是從狼身上學來的。

在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與狼斗的洪流中,草原狼被無情的人們殺絕了。草原的老人痛心的預言:沒有了狼就沒有了草原,沒有了草原就沒有了草原人的命根。狼的存在是為了維持生態平衡。沒有了平衡草原就會退化。30年後,作者從返故地。看到是另一番景象。草原減少,逐漸沙化。狼洞口也結滿蜘蛛網。已沒有了策馬馳騁藍天下的瀟灑。人們在有了美好生活的同時,失去了美麗的大自然。

30年前的草原和草原人、草原狼就讓他永遠留在書中吧。留在讀者的自由想像里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