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神秘的池塘讀後感

神秘的池塘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昆蟲記——神秘的池塘》。

書中記敘了一個小男孩,他家裡非常窮:除了破房子和小小的院子之外,什麼都沒有……後來,他的爸爸媽媽在木桶里養了一群小鴨,這讓他很高興!小鴨一天天在長大,木桶裝不下了,他就帶著鴨子到了一個不小的池塘。池塘里有幾段黑繩子,經仔細觀察,那是蝌蚪。接著他又發現了好幾種奇怪的東西,它們是小蟲、鑽石、金色的顆粒和一種螺旋形的小蟲……天黑了,他回的家裡,讓父母看這些東西,爸爸卻讓他扔掉,媽媽也對他很不滿意!他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幾年後,小男孩知道了:「鑽石」其實是岩石的晶體,金粒也不過是雲母,那並不是神龍賜給他的寶物!

通過閱讀,我感覺做事情要認真觀察,勤于思考,才能有所收穫。

神秘的池塘讀後感(二)

讀過法國多才多藝的昆蟲學家法布爾的《昆蟲記》,仔細地回想,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書中對池塘的描寫和由此引申的意蘊。

你也許會覺得,其貌不揚的池塘並沒有什麼吸引力。但作者認為,就是這池塘,把他帶進一個神秘遼闊且豐富多彩的世界,激發他的好奇心,產生對研究昆蟲的興趣,進而取得豐碩的成果。

我們都知道,興趣對成功是多麼重要,那麼,我們是否應在日常生活中仔細思考,認真觀察,努力去尋找我們身邊的「池塘」呢?

屬於我的神秘的「池塘」,還在年幼的時候,就開始召喚我。雖然,我的「池塘」並不像法布爾所留戀的池塘那樣有碧綠的池水,水上浮著黃色的小鴨,水中的水甲蟲、水蠍等小昆蟲深深地吸引著他,但在我的「池塘」上漂浮著的像小蝌蚪一般的文字,別具魅力。它們一直吸引著我,打動著我,陪伴著我。我喜愛自己那神秘的「池塘」,我在它那兒欣賞到的並不只是「小生物」那樣簡單,它給我的知識、感情與思考,讓我總是有一種衝動,要去寫為喜歡這種漂浮著的文字、洋溢著墨香的「池塘」的人們,去創造、去保護屬於我們的「池塘」,屬於我們的精神食糧。

我很幸運,能找到自己的「池塘」,我也希望,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池塘」,在「池塘」中尋找到自己感興趣的生機勃勃的禮物,甚至使「池塘」變成大江、大河、大海……

「池塘」神秘,需要我們自己去發現,而只有細心觀察、認真思考的人才能感受到「池塘」的存在,才會聽到「池塘」的呼喚。

法布爾所悟到的,希望也是我們心領神會的,但願也是我們能發現的……

神秘的池塘讀後感(三)

周末,我讀了《昆蟲記》中,神秘的池塘部分,很受感動。

故事裡寫了作者家裡很窮,父母決定買一群小鴨,來改善他們的生活。小鴨一天天長大,不得不把它們帶到小河裡去,在那裡小作者看到了,小蝌蚪,珍珠等很多神秘的東西。因為他認真的觀察,最終找到了其中的很多樂趣。他看到了一些磚中間,中間有很多金燦燦的小顆粒,然後他把磚砸開,有一些小蟲從磚縫裡爬出來,它的身體是螺旋形的,帶著一節一節的疤痕,像雨天的蝸牛。他的好奇心很強,帶了幾塊磚回家,盡情的想著他的蝸牛,甲蟲。最終明白,這是大自然的魔力!()

作者認真觀察的精神,令我敬佩,以後我們要學習這位著名昆蟲學家認真觀察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