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狗貓鼠的讀後感

狗貓鼠的讀後感(一)

《狗·貓·鼠》是魯迅先生的散文名篇,取自散文集《朝花夕拾》。

曾經因為讀過魯迅先生的《吶喊》《狂人日記》等一系列文章,折服於他的筆鋒犀利,以及思想極為先知先覺,慢慢開始喜歡他的作品,後來通過網路引擎找到了這篇以物喻實的文章。

其實人禽之辨,本不必這樣嚴。在動物界,雖然並不如古人所幻想的那樣舒適自由,可是嚕囌做作的事總比人間少。它們適性任情,對就對,錯就錯,不說一句分辯話。蟲蛆也許是不乾淨的,但它們並沒有自命清高;鷙禽猛獸以較弱的動物為餌,不妨說是兇殘的罷,但它們從來就沒有豎過「公理」「正義」的旗子,使犧牲者直到被吃的時候為止,還是一味佩服讚嘆它們。人呢,能直立了,自然是一大進步;能說話了,自然又是一大進步;能寫字作文了,自然又是一大進步。然而也就墮落,因為那時也開始了說空話。說空話尚無不可,甚至於連自己也不知道說著違心之論,則對於只能嗥叫的動物,實在免不得「顏厚有忸怩」。

如此地嬉笑怒罵,讓「人」怎麼還站得住,無怪乎先生說:「俯首甘為孺子牛」了。

初看題目,以為是三動物的故事呢,正想著先生童年時怎會和它們結下淵源呢,細讀才知道是當時的「貓論」引起了先生的回憶,才讓我們有幸體會到先生幼年時就很喜歡保護弱小。

讀著魯迅先生的文章,不得不被他的「罵人術」傾倒。看寫一個童年的故事,也不忘記「罵罵人」。先生就是先生啊,一隻貓讓先生如此地剖析得體無完膚,怎能不引起「負有指導青年責任的前輩」之流的痛恨呢?

小小的「鼠輩」本不值得喜愛,但因為有了貓的對比,卻讓我們感到了「鼠輩」其實也有它的可愛之處。怪不得現在有了可愛的小舒克老鼠,想來作者也是看了先生的「隱鼠」而受到的啟發吧!

魯迅先生在《狗·貓·鼠》裡,清算貓的罪行:第一,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盡情玩弄夠了,才吃下去;第二,它與獅虎同族,卻天生一副媚態;第三,它老在配合時嗥叫,令人心煩;第四,它吃了我小時候心愛的一隻小隱鼠。雖然後來證實並非貓所害,但我對貓是不會產生好感的,何況它後來確實吃了小兔子!這篇文章取了「貓」這樣一個類型,尖銳而又形象地諷刺了生活中與貓相似的人。

文章犀利的筆鋒下,看似寫貓,實則喻人,也充分的說明了,當時社會人們相互之間的關係,富人不仁,老百姓卻不敢反抗,魯迅先生的革命思想在這諷刺中若有若無的展露。

狗貓鼠的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感觸頗深,夕拾的朝花、童年的回憶,夾雜著酸、甜、苦、辣。我不得不承認魯迅先生的罵功真的很一流,以致於他的罵貓也搞得人心惶惶,生怕是什麼暗諷。

魯迅先生的筆從來都被人們比作「匕首」,現在一看,果不其然,連這麼一本小小的散文集都充斥著憤怒的火焰,使我在看的時候也存著一絲嚴肅與謹慎。我不得不說:魯迅先生的文章有些晦澀難懂,以致於《狗、貓、鼠》我讀了兩三遍也沒有搞明白。魯迅先生的風格真是奇怪,一會兒又讚揚貓、一會兒又仇恨貓。但是實際上他是熱愛動物、熱愛自由的,他在萬生園中看見猴子翻筋斗、母象請安,會破顏一笑,但也會感到不舒服,甚至悲哀,這種多餘的聰明還是沒有的好。

魯迅先生不喜歡貓,原因也是很多的,他不喜歡貓,是因為貓傷害了他的隱鼠,可是後來知道真相後,他還不喜歡貓,對貓還有種憎惡,可見幼小的時候,埋下的一些東西,習慣是一輩子也揮之不去的。其實,魯迅先生喜歡隱鼠也是由於父親的緣故,他一直記得父親講的故事爸爸墨猴當成隱鼠,隱鼠一些惹人煩的行為,也會讓年幼的魯迅感到有趣,不難看出魯迅天真且對事物充滿了好奇心。童年的魯迅,還沒經歷滄桑與磨練,還顯得活潑可愛。

魯迅先生寫到「其實人禽之辨,本不是這樣嚴」。「他們適性任情,對就對,錯就錯不說一句分辨話。」其實人本身也能做到這一點的,只是你魯迅先生說的,一步一步進步後,就開始墮落了,說空話還不知道自己說的違心之論。人類這些小聰明,其實還不如沒有,有了也倒是多事,被造物主視為多餘的聰明。也表達出了魯迅先生對小聰明極其不屑的一面。

至於魯迅先生讀的《自然史底國民童話》裡貓和狗結仇的事情,自是有些不講情理,我認為我們對那個故事也不必去理會。恰正是那個故事,說明了狗小心眼兒這件事,可是現實生活中狗其實也不是這樣的。

每個人都有童年,只是童年的過法不一樣。魯迅先生的童年自然比我們要坎坷的多,經歷不同,對事物的看法觀點也就不同。實際上其中魯迅先生的觀點一些我並不贊同,多少還夾雜著一些童年的經歷和長大後的世故帶來的偏見。其實這點也並不奇怪。

總之,我認為《狗、貓、鼠》是我讀的最有趣的一篇文章。我讀過很多回憶錄,《朝花夕拾》是其中最與眾不同的一本。夕拾的朝花也一樣紅!

狗貓鼠的讀後感(三)

今天,我又讀了一遍魯迅的《朝花夕拾》。對其中感觸最深的是其中的《狗。貓。鼠》。這篇文章主要通過對貓和鼠的一些秉性,行為的描寫來比喻某些人。魯訊先生在文中闡述了他仇貓--即不喜歡貓的原因。其時這些原因與一類人的行為,性格很相像,例如寫貓捕食到比自己弱小的動物就盡情玩弄,直到玩厭了,才吃掉,就像某些人,抓住了別人的弱點或不足之處,就想盡辦法慢慢地折磨別人,好像如果不折磨夠,就不甘心一樣,如果別人犯了什麼錯,受到批評,說不定那種人就會在某個角落裡偷偷地殲笑。

」我的報仇,就從家裡飼養的一匹花貓下手,逐漸推廣,至於凡所見的諸貓。最先不過是追趕,襲擊;而後來卻越加巧妙了,能飛石擊中他們的頭,或誘入空屋裡面,打的他們垂頭喪氣。這作戰繼續得頗長久,此後似乎貓都不來近我了。但對於它們縱使怎樣戰勝,大約也算不得一個英雄;況且中國畢生和貓打仗的人也未必多,隨意一切韜略、戰績,還是全部省略了罷。

但許多天之後,也許是已經過了大半年,我竟偶然得到一個意外的訊息:那隱鼠其實並非貓所害,倒是它緣著長媽媽的腰爬上去,被她一腳踏死了。」

欣賞魯迅的寫作手法,更欣賞他的這種態度。這篇文章表面上寫追憶童年時救養的一隻可愛的隱鼠遭到摧殘的經歷和感,表現了對弱小者的同情和對暴虐者的憎恨。魯迅巧妙的運用了往事抨擊了那些侵略我們國家的人們。他用不同的方法,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為鼓舞國家的士氣做出了貢獻。

狗貓鼠》代表了魯許迅生活的那個年代的三個階層。()

《狗貓鼠》是針對「正人君子」的攻擊引發的,嘲諷了他們散布的「流言」,表述了對貓「盡情折磨」弱者、「到處嗥叫」、時而「一副媚態」等特性的憎惡;追憶童年時救養的一隻可愛的隱鼠遭到摧殘的經歷和感,表現了對弱小者的同情和對暴虐者的憎恨。

《狗貓鼠》的寓意非凡,同時也可以看出魯迅小時候就是愛憎分明的,為其今後成為文壇巨匠提供了良好的本質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