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為國爭光的讀後感

為國爭光的讀後感(一)

這幾天,我們學習了《詹天佑》這篇課文,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詹天佑的愛國精神。

這篇課文講了詹天佑頂著外國人的嘲笑,依然接受了任務,馬上開始勘測線路。然後又開鑿隧道,詹天佑決定採用從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的辦法開鑿居庸關隧道,採用中部鑿井法來開鑿八達嶺隧道。他又設計了「人」字形線路,當時那可是獨一無二的,解決了火車上山的難題。最後,花了四年的時間就全線竣工了,終於修完京張鐵路。

讀了這篇課文,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詹天佑那熱愛祖國的精神和為國爭光的堅定決心。每次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

其實,在以前的戰爭時期,也有許多人都熱愛祖國,為國爭光,比如:黃繼光、毛岸英、趙一曼……還有小英雄雨來、王二小、海娃和小兵張嘎……他們都是為了祖國,而不惜一切代價,甚至是自己的生命;他們都是為了祖國,而為國捐軀,犧牲生命。為國捐軀,是因為他們熱愛祖國,犧牲生命,是因為他們想為國爭光!

在現在的和平年代裡,我們都是祖國的花朵,祖國的未來與發展,就要靠我們來努力地完成,我們要向詹天佑學習,熱愛祖國,為國爭光!所以,我們現在的任務就是要好好學習,努力學習,認真刻苦的學習,長大了要做個對國家有用的人,要做個有才能的人,來為國爭光,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

我真佩服詹天佑,因為他有愛國精神,他又為國爭光的決心!希望大家都能熱愛祖國、為國爭光!

為國爭光的讀後感(二)

「五壯士屹立在狼牙山頂峰,眺望著人民民眾和部隊……」讀完了這篇課文,我的神思仿佛馳往那個感人肺腑的現實中。

有一次,六班為了掩護大部隊和老鄉轉移,和鬼子接上火。他們邊打邊往後退,在班長馬寶玉的指揮下,給敵人沉重的打擊。後來,為了牽制敵人,他們上了棋盤陀,這是狼牙山主峰,是條有來無去的絕路。有我們的英雄把守,敵人沖不出棋盤陀,就動用了飛機。幾架敵機在主峰上空盤旋著、嘶叫著,投下許多炸彈。頃刻間,狼牙山上硝煙滾滾,彈片紛飛。戰鬥更激烈了,六班戰士的子彈打光了。在這關鍵時刻,怎麼辦,等著死嗎?不,絕不,他們搬起大石頭向敵人砸去,砸得鬼子哇哇直叫。鬼子發現我們的戰士沒有了子彈,就像一群野獸一般潮水似地衝上來。情況相當危急,只聽鬼子亂叫:「抓活的,抓活的……」班長馬寶玉高聲喊:「戰友們,我們死也不做俘虜。為了祖國,為了人民,我們寧願跳崖!」說著,他帶頭跳進峽谷,四名戰士也緊跟著跳下去。「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萬歲!」口號聲在山谷中迴響……

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打動心靈的故事,一個壯烈豪邁的故事,一個……

我被五壯士的一舉一動所感動,尤其是在他們準備轉移的時候,選擇了絕路,選擇了犧牲。他們為了讓人民民眾與部隊的安全轉移,為了讓讓敵人引上絕路,寧願放棄自己寶貴的生命而換來了戰爭的勝利,多麼可貴的精神,五位多麼勇敢豪放的戰士!他們準備走向懸崖,已經意味著死亡的那一刻,還高呼他們「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口號聲,又是多麼堅強不屈啊!!

聯繫著我們的生活與學習,懸崖好比是無數的坎坷與挫擇,等著我們去克服戰勝他。而選擇那條絕路則是一生無數次經歷後最最重要的選擇。我們需要五壯士的精神,這種精神應無處不在。

這就是生命的寫真,這就是永遠的豐碑!

為國爭光的讀後感(三)

1949年,我國的偉大領袖毛澤東主席親自安東升旗按鈕,隨著已接近尾聲的宏偉的國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

中國,出現了不少傑出的人物,我曾經為周總理的一句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所折服。被1957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李政道說的那句話所吸引。做出開創性的工作好像一個被關在黑屋裡的人尋找門,要找到門,你就得動手去摸,摸到以後就認定不放,只要打開它,必然是山清水秀一片光明。()

看了李政道的那段話以後,我感到十分慚愧,李政道伯伯之所以能取得成功,靠的是不怕困難的堅強意志。如果我們今天加倍努力學習,不怕困難,明天就能接好革命的班,把祖國建設為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強國,就能像李伯伯一樣,為中國人爭氣,我們的祖國才能永遠屹立在祖國東方。

勤奮學習,為國爭光是我的理想。同學們,你們是不是也這樣想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