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商君列傳讀後感

商鞅作為我國歷史上第一位改革先鋒,改革可以說獲得了成功,但他並沒有脫俗其結局應該說也是很慘的。他的內心本質應是一個愛慕虛榮、對權利極度追逐的人。為了獲得成功和目的不擇手段。這在他為了推進改革所採取的一些手段和方法上可見一斑。比如城門立木予十金和太子犯罪責罰其師的行為,行為上標新立異,作為一個改革家應該說是成功的。作為一個人或者說一個成功的人他又是失敗的。

趙良與商鞅的談話非常值得人回味。當一個人獲得所謂成功的時候往往沾沾自喜忘乎所以自視過高忘記了他成功的本源是什麼。我們並不否認一個人在獲得成功的過程中自己付出了很多很多,但是如果沒有秦孝公的賞識和信任我們還能記得歷史上曾經有一個叫商鞅的人嗎?

一個人往往在勝利的喜悅下沖昏頭腦認為自己無所不能,認為如果沒有自己對於這個世界和國家是個損失,但是他忘掉了人的渺小忘掉了在歷史的長河中你只是長河中的一滴微不足道的小水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河流的流向有的僅僅是泛起的一漪波瀾。越是所謂的偉人和成功人士越是容易失去自我,越是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可最後的結果往往跌得越重。

鳥盡弓藏,獸盡狗亡。一個人只有真正的認清自我學會隱退才是重要的,往往它比治國齊民之術還要重要。功利好色之心人皆有之,一個人克制本欲比為了本欲而不擇手段要重要得多。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一個單位一個家庭沒有道德沒有禮法沒有法律沒有制度和規矩是不可想像的,但去執行這些東西的人又往往是受到責難的,因為這些都是讓人覺得活著不自由不舒服的東西。治民之術歷來為帝王把持,所以官道講大官小當,小官大當不是沒有道理的。為人在自己獲得既得利益的同時要多為別人想想考慮一下底下人的感受,只有讓別人能過得去你才能溝通是你才能獲得善終。

商鞅當初為了獲得秦孝公的賞識不惜賄賂孝公的寵臣景監來達到目的。商鞅為秦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為了個人的名和利。我們不否認他為歷史所做的一切和他本人的才華。但是當一個人內心世界是自私狂妄的時候,他的結局只有失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