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虎媽戰歌讀後感

虎媽戰歌讀後感(一)

剛剛看完《虎媽戰歌》,感想良多。這兩天我看到報紙上也在說,虎媽的女兒最近收到了耶魯和哈佛的錄取通知書,讓很多虎媽的支持者歡呼雀躍。虎媽是幸運的,因為她的付出在大女兒身上獲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大女兒對她的順從也是她成功的關鍵,好在大女兒也喜歡上了鋼琴;而她在與小女兒的衝突最後也選擇了妥協,即將破裂的母女關係得到了挽救。虎媽過的好辛苦好累,因為她過於功利和執著,以至於把自己逼得很緊,同時把女兒們也逼得喘不過氣,一個工作忙碌且勤於寫作的媽媽在把兩個女兒塑造成天才的過程中沒有吐血而亡,我已經覺得是奇蹟了。不時有句俗話叫「一心不可二用」嗎,她怎麼能做的一心N用呢?

我佩服她的勤奮,但反對她對子女的強烈的控制和壓制。為什麼虎媽的兩個女兒在她的逼迫下沒有精神失常呢?我發現這兩個孩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她們都有一個強大的內心,正因為如此,她們才正常的活下來且取得了令人吃驚的成績。有著強大內心力量的人的生命力是非常頑強的,虎媽女兒的強大內心來自於家庭傳承和父母榜樣,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一直都在拚命工作,努力打拚,身體力行貫徹了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在此基礎上,女兒們能很好的理解並接受勤奮的品質,她們會想「全家人都是如此勤奮的做人做事,從未懈怠」,我們沒有理由不這樣啊,而且媽媽早已安排好了她們的成才計畫,她們只能拚命照著去做。從書中我看到了強大內心力量的產生和變化,大女兒強大在於她愛上了鋼琴,從媽媽逼迫到自己主動學習,小女兒的強大在於她最終強勢反抗,脫離了逼迫,自己當家作主,開始了自己的快樂生活。

虎媽教女的案例能在國內複製嗎?我看成功的機會很小,為什麼?第一,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做父母的成天打痲將做人做事不勤奮,強求孩子用功是不可能的;第二,國內幾乎都是嬌生慣養的獨生子女,心理承受能力極低,父母去逼迫他們的後果很可能是自殺;第三,虎媽夫妻的深厚學識和豐富人脈資源,是難以複製的;第四,這年頭國內各類比賽的潛規則太多,沒關係沒後台想憑實力拿獎幾乎不可能,你的孩子辛辛苦苦學了多年,不拿獎怎麼證明他成功啊?第五,虎媽十幾年如一日的執著逼迫孩子,沒有休息,這種拚命的精神有幾個人能做的?第六,虎媽的孩子是屬於天生聰慧的混血兒,而且事實證明是能被逼出成績的孩子,你能保證自己的孩子就是能被逼出來的嗎?

我希望兒子有黑柳徹子式的成長環境,我很反感虎媽逼迫女兒的手段。我寧願女兒做一個平凡快樂的人,希望給她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我拒絕兒子為了成為天才而失去自由。

虎媽戰歌讀後感(二)

前幾天從朋友家借到一本《我在美國做媽媽》,看了書的英語名字,才知道它就是大名鼎鼎地《虎媽戰歌》,很早前就看到關於虎媽的介紹,以及虎媽教育方式引起的爭議,當時我覺得,能把中國的教育方式帶到美國並獲得成功,虎媽真的很了不起。但看了書以後卻覺得,這種教育方式,別說是美國人,就是作為純粹中國人的我,都無法接受。

虎媽有兩個女兒,索非亞和露易沙,都從三歲左右開始,姐姐學鋼琴,妹妹學小提琴,十四歲的姐姐獲得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奏的機會,十三歲的妹妹也獲得世界名師的指導。可以說姐妹兩人的琴藝都達到了世界領先的水平,從這點來說,虎媽無疑是成功的。

然而,成功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也是從三歲開始,姐妹兩人每天練琴至少五六個小時,出去旅遊也要練琴,孩子上學都是跑步回家,只為了多省出一些時間練琴,姐妹倆除了上學,基本沒什麼社交,因為媽媽不允許他們參加任何社團活動,不允許他們和玩伴隨一起玩,可以說,除了上學,姐妹倆的生活在媽媽嚴格的控制之下,甚至媽媽還時常以各種名義替姐妹倆向學校請假,逃避一些媽媽認為不重要的項目(如體育或一些社團活動),只為了節約時間練琴。

中國人自古信奉梅花香自苦寒來,或許,虎媽的良苦用心誰都能理解,如果把塑造音樂神童當成孩子終生的目標,她的方式方法無疑也是正確的,可當我讀到她對孩子進行的各種嚴酷的訓練時,我總在想:還處於童年的小姐妹,會怎麼想?她們有快樂的時候嗎?她們傷心難過時有人傾聽她們的心聲嗎?書中只講了媽媽如何訓練,並沒有寫孩子是怎麼想的。姐姐索非亞習慣逆來順受,傷心難過時很少表露現來,是讓媽媽驕傲無比的乖女兒,可有一次,在媽媽為小事批評她以後也禁不住流下眼淚,妹妹露易莎對媽媽強烈反抗,十幾年來母女關係一直處於十分惡劣的狀態,直至最後露露公開反抗,迫使媽媽同意她放棄練了十幾年的小提琴。

我覺得虎媽似乎對孩子有著強烈的控制欲,索非亞聽話,讓她感覺良好,於是她想用同樣的方法也控制露露的生活和未來。但露露反抗了十幾年,直到完全放棄小提琴,轉而去學習網球,虎媽傷心之餘,又開始關心露露地網球,學習網球比賽的規則和分級,聯繫網球中心的場地,甚至把自己的指導意見發給露露的教練,能過他的口轉達(露露討厭媽媽對她的任何訓導),直到露露對她說:媽媽,求你了,別再像毀了小提琴一樣毀了我的網球!

我非常佩服虎媽的精力和熱情,她能每天陪女兒練琴數個小時,每天寫出練琴指導意見,每周帶女兒開車或坐飛機去聽課,就算是全家出去旅遊,她也要提前打聽要去的城市哪裡可以租到鋼琴,以便女兒可以在旅遊間隙練琴。十幾年來,她無時無刻不在控制著女兒的生活。她說女兒們知道她的意見都是對的,但我懷疑,女兒們都有世界名師的指導,她的意見是否真是百分之百的正確?她對網球規則和技巧只是初學(而且只是書面學習),憑什麼就覺得自己的指導意見一定正確,不遺餘力地想全部灌輸給女兒,比如故意站在樓梯上說給在二樓房間的女兒,在女兒嚴重抗距的情況下發信息給女兒的教練希望轉達。

虎媽在書中誠懇的寫道:我是媽媽,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她們的未來,而不是為了討得她們的歡心!可我,卻總是忍不住地同情那兩個孩子,作為音樂天才的她們,是否擁有一個快樂開心地童年?露露學了十幾年後終究放棄小提琴,那麼她前些年沒日沒夜的練習除了給她增加一技之長之外,是否還有更多的意義?索非亞乖巧聽話地練習了十幾年鋼琴,可除了練琴,她是否還有別的生活?她未來的人際交往,是否還會被媽媽嚴格控制?她戀愛成家以後,是否能夠真正獨立?她受到傷害時,是否能夠很快化解?或許是我受了藥家鑫案件的影響,想得有點多,可我總覺得:音樂縱然可以陶冶情操,可孩子們的心靈卻是如此脆弱,經不起太多的忽視和傷害,練琴到底為了什麼?僅僅是為了當優秀鋼琴家嗎?彈琴之餘,她們是否也要和常人一樣的生活,是否也會遇見常人一樣的問題?她們具備解決這些問題的能力了嗎?媽媽可以控制她們練琴的時間,媽媽能控制她們的思想和生活嗎?媽媽的生活經驗的解決問題的方式能完全灌到孩子的心中嗎?如果不能,以後媽媽幫不上忙了,她們遇見問題解決不了了怎麼辦?鋼琴的成功,一定能帶來生活的幸福和快樂嗎?再美麗的光環都不過是一時光鮮耀眼罷了,而孩子的幸福快樂,卻是一輩子的事!

或許是我杞人憂天,或許為了商業利益,為了製造更多的噱頭,虎媽有許多溫柔的方面沒在書中寫,但願如此,以往看每一本育兒的書,都會有讓我贊同之處,少數書會讓我心悅誠服,甚至希望效仿。但這本書,卻讓我無論如何也無法認同,更無法學習,或許,它的價值就在於引起我們的深思:中西教育方式差別在哪裡?中國式教育的精髓到底在哪裡?

我認為:中國五千年親職教育史的精髓,絕不是此書中表現出來的虛榮和專制,而應該是言傳身教,仁愛,禮貌,秩序,信用等道德規範,以及與西方家長共同擁有的對孩子無以倫比的愛與溫柔。中國自古也講究「嚴父慈母」,但「嚴父慈母」中的「嚴」絕不是指刻意規劃孩子的未來,而應該指對孩子做錯的事,絕不容忍,比如偷盜。虎媽畢竟是二代移民,她對中國文化的理解,似乎還是有失偏頗了些。

虎媽戰歌讀後感(三)

其實讀這本書是因為我根本不相信簡單粗暴的方法能夠培養出優秀的人才,我相信該書一定會為我展不同教育理念下的衝突和實踐。虎媽確實很粗暴,但並不簡單!

虎媽沒有讓人失望,在這本書的最後,更加明確而清晰的闡述了她的觀點,還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她認為:西方父母對孩子的自尊擔憂頗多,但是作為父母,最不利於保護孩子自尊心的行為,就是你眼看著他們在困難面前放棄努力而不作為。

而她在教育小女兒學習彈奏「小白驢」這首曲目時,由於曲目的難度超過了小女兒當時的水平,因此需要經過非常艱苦的練習才能完成,但因為她的大女兒當時能夠完成,因此虎媽堅信同年齡的小女兒一定也能做到。於是,她採取了幾乎所有的辦法,包括不吃飯,將撕壞的琴譜重新黏好,並採用多種多樣的手段來進行練習,於是,到了最後,小女兒終於取得了突破,完成了這首曲子,母女重歸於好,小女兒自信滿滿。

虎媽粗暴嗎,相當粗暴,非常粗暴,但她並不簡單。

就這個案例來分析一下她的粗暴而不簡單的成功之處。

1.她的沒有針對小女兒本書進行指責和批評,而是針對所設定的目標給出具體的而明確的練習要求。沒有因為小女兒不想練習就採取簡單的體罰,譬如打手心、罰站等做法,而只是要求其堅持在鋼琴旁邊進行練習,不能分心去乾別的事情或消極抵抗。

這一點與某些中國父母看到孩子成績不理想就暴打一頓的做法顯然有著天壤之別。

2.在整個過程中,她保持了耐心、克制、冷靜、理智,以及敢於承擔責任的勇氣。當小女兒失去信心,放棄努力,花樣百出的不肯練習時,虎媽沒有失去耐力和冷靜,而是目標明確的加以堅持和引導。譬如當小女兒因為反覆練習不能突破,因為要放棄努力而不被允許時,憤怒地將琴譜撕毀,但是虎媽沒有因此被激怒,而是將琴譜重新黏好並裝在塑膠袋中以防再次被撕毀。這個小舉動可以看住虎媽允許小女兒發洩自己的不滿,但發洩完了之後還是要繼續練習以達到事先設定的目標。當她的丈夫也提出反對意見的時候,她也努力加以說服,深刻地指出她並不想讓女兒成為一個獨特的失敗者,並表示她願意獨自擔當一個「被孩子憎惡的惡人」。

3.有足夠的知識、技能和辦法。強制小女兒去反覆練習也要講方法,要有正確的辦法。虎媽自身有一定的音樂素養,並且陪著女兒去聽了每一節鋼琴課,不僅有指導大女兒學鋼琴的經驗而且還操辦了大女兒的幾場音樂會,因此具備了指導小女兒進行練習的能力,在練習中不是簡單的要求小女兒反覆練習,而是採用多種練習手段變換使用,或者分解練習,或者綜合演練,逐步推進,在小女兒難以堅持的時候,或者顧慮或者強制,最終使得小女兒取得突破,並且在隨後的公開演奏中取得了成功。

對於這個問題還要多說幾點,鋼琴演奏技巧,本質上說也是一種動作技能的學習,而人類習得和掌握動作技能的過程既有基本的發育規律,也確實存在不同的天賦,因此若非十分把握,不要輕易拔苗助長,在體育運動訓練中,就強調不要過早的進行專業化訓練,要在運動員身體素質達到一定程度後再加量上強度,否則雖然能夠較早的取得較好的運動成績,但由於傷病等原因,潛力也就沒了。

我猜想音樂演奏的技能,認知和學習,邏輯思維的發展,()都有著自身的規律,在教育兒童的過程中應該遵循這樣的規律,可以適度超前,但不宜超前太多。這就需要教育者對這些規律有一些基本的認識。

再舉一個例子,當年馬俊仁在訓練女子中長跑運動員的時候,常常天不亮就要開始越野長跑訓練,有的小運動員跑著累了就放慢速度,脫離了大隊人馬,於是馬俊仁就躲在暗處學狼叫,小運動員聽到後嚇得趕緊加快速度跟上了大隊。但如果這個小運動員這個時候確實已經體力不支了,恐怕這一聲狼叫一陣猛加速就會導致訓練過度,受傷,等等。

最後想說的是,虎媽教育女兒所取得的「成功」或許還需要時間的考驗,但她的「成功」並不容易複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