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因斯坦的讀後感

愛因斯坦的讀後感(一)

愛因斯坦,一個熟知的名字。我前幾天讀了《愛因斯坦傳》。

他並不是天生的聰明。他也曾犯過錯誤,而他的成功,來源於他的思考與觀察。如果沒有他的細心觀察,他還只是個普通人;如果不是他的好奇心,他還不可能寫出如果多的論文;如果他沒有經過周密的思考,那麼他就不可能為世界作出那麼多貢獻!愛因斯坦本就是個普通人,要真說他與別人不同,那就是不同在對新事物的態度與做法上。普通人可能只會稍稍注意一下甚至直接跳過,但是愛因斯坦一旦遇到自己感興趣的,便會不斷地研究,不斷地探索,專注地思考,最後得出結果,這也就是他偉大之處,同時也是他能做出這麼多貢獻的原因。

愛因斯坦從小就有很強的好奇心,一旦有問題,他會不斷地、認真地思考,不得到答案不罷休,這是愛因斯坦過人的地方,也是我們與他的差距。

對待失敗,愛因斯坦不像我們一樣受挫就會退縮,會掩飾,他會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更加努力,堅持不懈地探索正確答案或是繼續努力。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這才是失敗時應該做的。如果因為失敗而半途而廢,那將是最大的損失,所以,當我們遇到困難,挫折時,我們所能做的不是退縮、逃避、掩飾,而是應該分析失敗原因後繼續努力,這樣才能越來越接近成功。

對於成功,愛因斯坦表現出的則是一種平靜,雖然那一天早上改變了他的一生,但是他並沒有因為成功就放棄或停止過他的研究,他繼續堅持不懈地研究,這樣的精神令人敬佩。

愛因斯坦所擁有的許多美好的品質都值得我們敬佩、學習,我們只有不斷提高自己本身,才能夠越來越靠近成功!

愛因斯坦的讀後感(二)

近段熱衷網上購書,無意發現一本青少年讀物——《愛因斯坦》,也許是學物理的緣故,也許是想給上國中的侄子讀吧,點擊一下就購買了。

剛搬進新家,尚無電視可看,於是和侄女侄子讀書就成了無聊時的唯一。隨手拿一本翻看,就看到了《愛因斯坦》,原想是青少讀物,一定無趣,誰知竟一口氣讀完了。簡是簡單了些,可內容豐滿,各個階段都提到了,而且很適合中學生的口味,於是強烈推薦給侄子石頭。恰巧他暑假作業要求寫一篇讀後感。這不,我倆就寫將起來。此時此刻對面石頭的鋼筆在紙上嗒嗒嗒嗒的敲打著,不知寫的怎樣了。

其實關於愛因斯坦的經歷也知道的,什麼猶太人了,三歲才會說了,什麼小提琴了,什麼娶了個坡腳妻子了,什麼諾貝爾了,什麼核子彈了,什麼這什麼那了,……但看完這本小書,愛因斯坦再一次鮮活地站在了我的面前。

成績超優秀的大學畢業生——愛因斯坦竟然沒有被留校,其中糾纏多少難以言表的內情。走出校園的愛因斯坦像極了現在的大學畢業生——自找出路。一份份求職書(這可是一筆一划手寫的啊)通過郵局而再無音信,其沮喪鬱悶可以想見。不管生活多麼艱難,他都沒有加入啃老族。他用家教、代課教師等零工收入熬過了最艱難的日子。然而,他從來沒有放棄他所鍾愛的理論物理研究。

愛因斯坦運氣不錯,好朋友給他介紹了專利局的工作。對於愛因斯坦,這工作不但輕鬆而且收入頗豐。看到這裡,俺真擔心他安於現狀,從此迷上衣食無憂的公務員生活,啊!那物理學史該怎樣寫了呢?好在愛因斯坦是愛因斯坦,而不是我。他充分利用專利局工作的輕鬆和局長富有人情的寬容,偷偷地從事著物理研究。於是,科學界發生了大地震,這震源就是——相對論!我已記不清給多少學生講過」相對論「了,但不知道學生知道了多少,不過自己又能知道多少呢?

大家都知道愛因斯坦是諾貝爾獎得主,但是否知道他因何成就而獲此殊榮呢?不是相對論啊!奇怪吧?諾貝爾獎委員會發給愛因斯坦的電報是這麼說的:」鑒於您在光電效應規律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您在理論物理學領域的其他貢獻,特授予您1921年度諾貝爾物理獎「。原來這」其他貢獻「就是指相對論。大名鼎鼎的」相對論「竟然不能大大方方的獲獎,阻力來自無知抑或嫉妒?看來」羨慕嫉妒恨「遍布全球,貫穿古今啊!

這本小書還有一處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愛因斯坦舉辦小提琴音樂會。愛因斯坦是一位物理名人,但他竟然也是一位準專業的小提琴手,這讓物理老師的我深感自豪。我常常給學生提到這一點,其實物理老師也不都是刻板無趣的。想想今年的我校組辦的大合唱比賽,俺物理系的大合唱竟然被人津津樂道了好些日子呢。

向愛因斯坦學習!好好學習,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愛因斯坦的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愛因斯坦的故事》,我知道了愛因斯坦是一個偉大的物理學家,他出生在德國烏爾姆城一個猶太人家庭。少年時代的愛因斯坦讀書很吃力,常常回答不出老師的提問,還問一些老師答不上來的「奇怪」的問題,以至於一位老師預言他長大後不會有什麼出息。但這些都沒有令他退卻,依然照自已的意願努力學習和鑽研。少年時代的愛因斯坦便把自然界看做是「一個偉大而永恆的謎」,並立志長大以後要去探索和揭開這個「謎底」。最終愛因斯坦和他的相對論在西方乃至世界成了家喻戶曉的名詞。

以前我是一個經常半途而廢的人,媽媽讓我學毛筆,剛開始的時候覺得很好奇,就很認真的去學了,可好奇心一過,就覺得學毛筆枯燥無味,一點也不想學了,今天讀了這個故事,我知道了在我心目中最偉大的科學家小時候也不一定都是聰明的,但通過自已的努力和探索,最終也可以取得很大的成就。在以後的學習中,我要學習愛因斯坦的自強不息,勇於探索的精神,長大了也要成為一個有成就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