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成長歲月讀後感

成長歲月讀後感(一)

從前有兩個孩子,他們一心嚮往著海上的那個神秘而異彩紛呈的小島。可是當終於有一天,他們真的踏上這個小島之後,才發現,這只不過是一片不成樣子的荒野。他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這就是曾日夜嚮往的小島。他們回家之後一直很難過,也從此不再看這個小島了。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我感觸很深。從對夢的痴心幻想到逐步認識冰冷的現實,也是成長的一個重要的內容。

每一個人的童年時代,都是夢的季節。小時侯,我們閱讀的,是美妙的童話,畫的,是無拘無束的想像畫,聽的,是歡快的兒歌,做的,是無奇不有一心嚮往的夢。小時侯,在我們的眼裡,周圍每個人都是笑著的,每個故事都有圓滿的結局,天空,可以畫成綠色,獅子,不會吃人……一切都是多麼美好啊。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時間的飛逝,我們長高了,長大了,看到的東西多了,也懂得了不少。其實我們有很多夢想,當我們真的涉足期間,卻突然大失所望,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比不上人的想像那麼美好。我們總會慢慢發現,不是每個人都是笑著的,不是每個故事都有圓滿的結局,天空,畢竟還是藍的,獅子,還是會吃人……我想起了以前在作文選上看過的一篇作文。它講的是作者快國小畢業了,想考上重點中學。一天晚上,作者的媽媽請了重點中學的幾位老師到家裡來吃飯,並給他們送禮,讓他們幫幫忙,讓作者「順利」進入重點中學。

作者當時感觸很深,也很詫異,重點中學不是只有考好試才能進的嗎?為什麼有些人學習不好也能進重點中學?大人卻對作者說:你是小孩,你不懂。的確是這個樣子的,我們畢竟還是小孩,我們還有很多事情不懂,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始終還是會懂的。我們也會發現,我們的夢,也可能像《遙遠的島》這篇文章里的那個小島一樣,只是一片荒野。當熱烈的夢想遇到冰冷的現實,我們也會因此而難過,傷心。「成長的感覺,外人看來,是芝痲開花節節高的喜悅;自己體會,則有蛹蟲化蝶的痛苦和新鳥破殼的掙扎。」是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有的事情我們不得不去認識,去面對。我又想起了,老師曾說過,像我們這種年齡,應該暫時告別童話,多閱讀些現實的文學作品。不錯,童年的夢,熱烈的夢想遇到冰冷的現實,可能會一個個破碎,而我們,正是踩著這些美麗的七彩夢的氣泡,一天天成長的。

成長歲月讀後感(二)

最近,我讀完了《成長的歲月》這本書,我覺得收穫很多。

書中有一篇是媽媽帶孩子讀《水滸傳》的故事。文中的媽媽儼然是一副家庭「老大」的樣子。她在講《水滸傳》人物魯智深的時候,表面上在給孩子講魯智深脾氣暴躁、好吃好喝的特點,心裡卻從一個家庭統治者的角度來思考:讀水滸傳會不會悲催壞了自己對孩子人格教育?。

《水滸傳》裡這類激烈的打殺場面多了去了。而孩子偏偏又問「打家劫舍」是什麼意思,這讓一心想要望子成龍的媽媽尷尬了。她認為想要把孩子培養成人中之龍首先就必須有「好的教育」,而「好的教育」又必須看四大名著,但《水滸傳》中這些暴力不和諧的場面要是教壞孩子,使孩子逆方向行駛怎麼辦?這確實是個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多少家長都有此憂慮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在這裡我不由得感嘆,因為他們沒有考慮到孩子此時的思維而加以正面「行為」引導。我們小孩子見到這些刺激的場面也是以很激動,迫不及待的看下去,最後也像書中的人物一樣,動不動就動手,罵人什麼的,可身為媽媽卻想的這麼全面,不僅令人感覺到了一股嚴厲苛刻,還有絲絲母愛伴隨其中。

但是越往下看越看不下去了,不是孩子,而是母親,不得不說,母親的思想真是太「老古董」了,全是傳統的思考模式。我個人認為,現在的青年就是要有種像「水滸傳」中的闖勁,要想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社會中立足多不容易。有了這股熱血和闖勁,也許還真能像梁山好漢那樣在社會上占有一席之地。依我看,如果完全依照媽媽的那種單一而且是固定的思維方式來教育孩子,將來孩子一定是一個死板的書呆子。媽媽的想法禁錮了孩子的思維,而孩子天生的想像力,好奇心都會在其中被扼殺掉,文章後面最有意思的是孩子還真模仿梁山好漢去「打劫」。而被劫的是一個老奶奶,她就很理解孩子好玩的天性,給了孩子們幾塊朱古力,算是「保護費」。而我看媽媽此時那望子成龍的思維,看到這一幕也一點兒也不剩地崩潰了吧?而當媽媽將要嚴厲地責備孩子時,聽到孩子說:「媽媽,你看你看,我們打家劫舍了好多朱古力,弗瑞弟也有功勞……」媽媽會不會覺得自己也許錯了呢?也許孩子需要一點童真、快樂,而不是在「正統」教育中掙扎的囚徒?因為媽媽沒有考慮到孩子此時的思維,而老奶奶採取的就是寬宏的正面「行為」引導。兩者之間的區別所導致的結果是完全不同的。

讀完了《成長的歲月》,我一直在思考,這樣的教育制度究竟是在教人,還是在害人……

成長歲月讀後感(三)

讀完《成長的歲月》,我認為這是一本描寫人從幼年到少年到青年的內心的成長,因為我覺得這裡面暫存著人生、人情、人性之美,讓人建立對社會、生活的理解和解決方法,學會並感受對人情、人道的感動。從《伊索寓言》中的寓言讓我感受人生的真諦--阿門,從《愛的教育》中的故事讓我體驗人與人之間的愛與溫暖。

人的成長是一件必定的事。在所有生物中人是成長最漫長的一種。順著人類的發展,從出生到大學畢業,人生要經過無數的考驗與艱難的抉擇,青春的快樂不是用悠閒漫步晃出來的,是用一步一個腳印兒踏實的努力的踩出未來的道路。人的每一個年齡段都有著這自由最獨特的美。也許今天還在新生嬰兒床上,第二天就是趕著上班的上班族;也許今天還是在屋檐下玩弄著玩具,第二天就在書桌的檯燈下奮鬥;也許今天還是母親懷中的孩子,第二天就是懷中抱著孩子的父母親。也許……也許……()

讓我們要一起欣賞並珍惜青春的美,為明天,為後天,為未來播下努力了許久的汗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