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張愛玲讀後感

張愛玲讀後感(一)

《張愛玲傳》是一本詳細描繪張愛玲人生經歷的書。書中詳細介紹了張愛玲的出生背景。令人驚訝的是張愛玲是出生在門第甚為高貴的家庭中的長孫女。關於她那顯赫的家世,她在歷史上曾經留過聲名的列祖列宗,在張愛玲走紅的時候,就曾引起過一些人的議論,然而,曾經顯赫的家族並不能提高他們後裔的價值。相反,倒是後人自身的光彩又照亮了他們的家譜。

本書還介紹了她的兩段婚姻,第一段婚姻因胡的政治身份,給張愛玲的面目蒙上了一層迷霧。第二段婚姻她與美國著名戲劇家賴雅。賴雅也是張愛玲的精神家園,但他們的物質生活依然艱難。在賴雅的勸說下,她打掉了孩子,兩人過著相濡以沫的生活。張愛玲走過了人生最繁華的路段,也經受了人生最蒼涼的景象。這種人身的巨變使她在70年代已經停止了寫作。

張愛玲的一生從興到衰,走過了人身的最繁華,經受了人生的最蒼涼,她以洞穿人世滄桑,在時空的輪迴中升華。她給後人留下的只是幾本小說,但這些小說在當時篇篇震動文壇。張愛玲的文學創作幾乎瞬間登上了文學高峰,紅遍上海。它的魅力現在還影響著世人。張愛玲留給世人的不僅僅是幾本書,從字裡行間里更讓我們看到了她的特立獨行的性格和她那的惟妙惟肖的描摹。

讀了本書後我更了解到了張愛玲的生平事跡,讓我更清晰的解讀到了只屬於張愛玲的優雅!

張愛玲讀後感(二)

近些日看了《張愛玲傳》,看這本書的目的來自對張愛玲的好奇和喜愛,這個傳奇的女子到底有怎樣的身世,經歷了什麼樣的人生。是什麼讓這個女子會再文壇上取得這樣驕人的成績。

張愛玲出生在上海,家庭富裕,背景顯赫。是洋務派名臣李鴻章的曾孫女,她在國小時就已經顯露出她得文學天賦了,年紀輕輕的她可以創作出滄桑的作品,不得不讓人嘆服。之久就讀於聖瑪利亞女校,香港大學,在學校這段時間是她積累壯大的時間,經過自身的不斷發展,她得作品受到了無數名人的好評,代表作有《傾城之戀》、《金鎖記》、《色戒》、《半生緣》,如今有些作品被拍成了電影,無論在何時何地,她對文學的熱情之火不曾熄滅,也是她積極上進的心,讓她在文學上獲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中國文壇獨樹一幟,人生是舞台,個人脫不了要扮演其中的某個角色。張愛玲卻在這人生舞台上遠遠眺望著,她不是導演,卻如勝似導演,用筆娓娓動聽地為我們講述過去某一場或正在進行的人生戲劇里的諸位角色。

記得老師說過,培養自己的寫作能力,可以先從模仿開始,對張愛玲的文字我反覆琢磨推敲,雖然我妹有經歷她得人生,沒有她那麼複雜的背景,但是我可以模仿她得寫作風格。但是相比寫作風格來講,我更應該有她的堅強和獨當一面的能力。和她一樣對文學永遠充滿信心,永不放棄。

張愛玲讀後感(三)

讀了許多年的張愛玲,也自卑了許多年。在她強大的文字之下,在她蠱惑的氣氛之圍,我甘願自己是個卑微的崇拜者。我絞盡腦汁想搞明白一件事,便是她筆下那些精妙句子是如何鍛鍊組成的。在我看來,那些睿智而尖刻的文字是她與生俱來的天賦的最佳證明,在遣詞造句這件事上,她似乎並未窘迫或者苦惱過,她是天生的作者、天才的講述者。我愛她的才情,崇敬她的倔強,同時也為她抒發的關於「咬嚙性的小煩惱」而困惑不已。她說自己一直在寫那些「男女間的小事情」,她寫得不隱晦、寫得戲謔、寫得樂此不疲,或許她的志願便是能夠看清世間情愛的真正風貌吧。她用文字和小小的情愛世界談著戀愛,同時也身體力行地體驗著情的傷、愛的深沉。她是那種很執拗的女人,仿佛她看上的,都是上帝事前就為她準備了好久的。她與胡蘭成的情事,轟轟烈烈、不卑不亢;她同賴雅的相遇,歷經風雨、甘苦自知。她似乎從來沒有抱怨過,對於愛情。她酷愛描寫月亮,似乎只有那清冷的月光才能溫暖她日漸冷靜的心;她朋友不多,但知己卻有兩三個;她一生傳奇,如今更是聲名顯赫,可在世時她仿佛更愛深居簡出,對繁華不甚感冒;她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偶像,可我們永遠不懂她心中的神又是誰。她是張愛玲,她是一抹勾魂至魅的月華,亦是一段拂塵而去的傳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