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的讀後感700字

童年的讀後感700字(一)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們來說童年是我最寶貴的收藏,高爾基寫的《童年》這本書來說,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

在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對《童年》這本書最感興趣。它向我們藝術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還有十九世紀七十到八十年代的俄國社會風貌。

我讀完《童年》這本書,感受到了高爾基的悲慘遭遇,覺得我們是幸運的一代,因為高爾基3歲的時候,父親病故,母親就帶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而又專橫的小業主,但是資本主義俄國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發財的好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地趕出了家門,到社會上自謀生路……

高爾基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我為自己慶幸——沒有出生在那個時代,沒有受到這種苦,自己沒有失去父母……我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記得有一次,我媽媽向別人買了二十幾張游泳票,中午,媽媽騎腳踏車送我回去奶奶家吃飯,過了一會兒,媽媽叫我把這十張游泳票給姨媽,我到了姨媽家的時候,我就順手把游泳票給了姨媽,轉眼就跑回奶奶家,忽然,姨媽打電話給媽媽,姨媽說:「怎麼這些游泳票少了這麼多的?」媽媽問了問我,說:「不知道,我女兒說她沒有拿。」姨媽奇怪地問:「這麼現在才只有五張啊。」媽媽重複地問了我好多遍,媽媽說:「不知道。」媽媽用安慰的對我說:「你有沒有拿到啊?怎么姨媽說會不見了的?」我哭著說:「我反正沒有拿,你不相信我就算咯。」後來,姨媽打電話對媽媽說是姨丈拿,媽媽後來向我說了對不起,我也說了不用了。我的童年就是這樣充滿了歡樂、充滿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看了《童年》這本書,我有很大的啟發,書中告訴我們要執著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童年的讀後感700字(二)

最近,我讀了高爾基的《童年》。這是作者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講述的是主人翁阿廖沙。彼什科夫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阿廖沙自幼喪父,隨著父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這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艱苦命運的開始。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外祖父暴力、貪婪、霸道,他掌管著家裡的一切,阿廖沙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他的兩個舅舅因為錢財而互相殘殺,雅可夫舅舅還因為生氣而把自己的妻子連頭帶腳的兜住打死了,這可見當時的女人是多麼的不起眼。米哈伊爾舅舅把大十字架放到小茨岡,導致他背負過重摔死了。高爾基在作品的開頭就寫到:「有時連我自己也難於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辯駁、否認,因為在那『一家子蠢貨』的黑暗生活中,殘酷的事情太多了。」當時的社會多麼黑暗,而這黑暗也深深地印在了阿廖沙的心裡,可是每個人的黑暗中還是有一絲絲的陽光,他的外祖母就是他的陽光,她用她那聖母般的行動感化了阿廖沙,讓他明白他的童年還有開心的記憶。

這個故事描述的家庭: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鬥毆……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人間的痛苦,而她的外祖母胸懷寬闊,她如同一盞明燈,照亮了阿廖沙孤獨的心,外祖母對阿廖沙的愛,給予了阿廖沙堅強不屈的性格,讓阿廖沙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她經常給阿廖沙講神話故事讓他了解更多的事情也為了他長大後不做一個心裡陰暗的人。

讀完書的最後一頁,阿廖沙的童年也結束了,等待他的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我想,高爾基要告訴我們的是: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讓我們永遠以那種積極,勇於拼搏的態度對待現在和未來的生活!

童年的讀後感700字(三)

讀《童年》中的最後一篇文章後,略顯傷感,但也無不透露了作者樂觀向上的精神。

文章主要講了:阿廖沙的外祖父和外祖母雖然依然住在一起,卻樣樣都是分開的。共同勞動生活了五十年之後,卻連泡茶的茶葉也要放在手上細細地數,細細地分,這一切都被幼小的阿廖沙看在眼裡,他感到又好笑又厭惡。之後,又發生了一系列的悲劇:由於外祖父不再照顧他們,阿廖沙只有與年邁的外祖母相依為命,不得不與小夥伴們一同到外面去拾破爛;加之母親的去世,被外祖父趕出家獨自謀生,阿廖沙的生活更加悲慘。雖然生活十分悲慘,磨難重重,但與小夥伴在一起的日子裡,使阿廖沙對生活充滿了希望。

這篇文章,使我了解到舊生活的艱難,黑暗和可怕,感知今天的幸福;使我認識到,雖然我們身邊也有著一些自私貪婪的小人,也有著一些不美好的事情,我們自己在學習生活中也會遇到挫折,但這些都應當使我們感到激憤,而不應該被打垮,相反應該把自己鍛鍊成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善良的人。因為,現實生活里除了黑暗的一面,更多的是光明和正直善良的人們。並且,我們只有經歷過種種困難的磨練後,才能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成功,走向幸福!只有當你衝破困難的烏雲,步入快樂的陽光時,你才會發現,風雨過後的天空分外美麗!

和阿廖沙的悲慘童年相比,我們的童年是多姿多彩的,阿廖沙的童年充滿了打架、鬥毆、鞭笞和鉛一樣沉重的醜事,而我們的童年充滿了溫磬。然而我們面對困難時竟不能像阿廖沙一樣勇敢地鬥爭,而是選擇了迴避和退縮。阿廖沙面對的是層出不窮的暴行與醜事,而我們面對的僅僅是學習與生活上的小困難。難道我們不應該拿出成倍的勇氣來克服這些困難嗎?同學們,如果你的生活中還有一些困苦,那麼,只要你還有一顆健康向上的心,學習阿廖沙堅強樂觀的精神,勇敢地與困難做鬥爭,()成功與幸福都將屬於你!

同學們,童年的生活即將離去,迎接我們的是充滿活力的少年時代,讓我們珍惜現在幸福美好的童年生活,學習阿廖沙堅強樂觀的精神,勇敢地與困難做鬥爭,用一顆熾熱的心迎接祖國更加美好的明天!讓我們留下對童年最美好的回憶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