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胡適我的母親讀後感

胡適我的母親讀後感(一)

「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母親。」——現代著名學者胡適的那幾句感人肺腑的話語,那種對母親刻骨銘心的真情流露,一直迴旋在我的腦海里。一氣讀罷胡適的《我的母親》,我也不禁潸然淚下,深感它對每一個已為人父母的,還是那些即將為人父母的,或是那些將來為人父母的,都將是一筆彌足珍貴的財富。胡適的母親和胡適用他們的真愛和真情詮釋了這樣一個親職教育的哲理——用真愛換取真情的一生。

胡適自幼失去了父親,母親用那瘦弱的身軀撐起了整個家。在家裡,母親一人擔當起了慈母和嚴父兩個角色——既要把母愛傾注給孩子,讓他們感受家的溫馨,又要嚴格管束孩子,讓他們學會怎樣去做人。事實證明,胡母的慈愛和嚴厲,實踐了她作為家長的責職,也贏得了孩子對她的尊敬,這不得不讓我們對她肅然起敬,同時我們從中也悟到了成功的親職教育的真諦:真愛等於愛而有度,嚴而有格。

人們常說,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的,親職教育既是啟蒙教育,又是終身教育。美國、英國、日本等已開發國家面對新世紀的教育,明確指出「教育成功的主要因素在於家庭環境內」、「改革教育應從家庭著手」、「家長作為第一任老師」的系統工程早已開始全面實施。由此可見,親職教育在現代社會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我國的親職教育有著光榮的傳統,孟母、岳母教育子女的故事家喻戶曉,但是現代家庭,大多是獨生子女,教育實實在在存在著這樣一個誤區:愛而無度,嚴而無格。對孩子的「溺愛」「寵愛」,使孩子從小失去了在艱苦環境和挫折中磨練的機會,形成任性、自私、自理能力差等;另外「棍棒教育」、「恨鐵不成鋼」,過高期望成泡影,使不少家長失去了教育方向,一種「看不見的災難」,嚴重的扭曲了孩子幼小稚嫩的心靈。種種跡象表明,親職教育的現狀令人堪憂,因此我們期待著更多的「孟母」「岳母」「胡母」的出現,讓更多的孩子在健康的親職教育中得到真愛。

胡適在《我的母親》中是這樣說到他的既是慈母又是嚴父的母親的:她每天催我早起、早學,要我學父親做一個完全的人;她從來不在別人面前罵我一句,打我一下,在我犯錯時,無論怎樣重罰,母親總不許我哭出聲來,她教訓兒子不是藉此出氣叫別人聽的;我母親待人最仁慈,最溫和,從來沒有一句傷人感情的話,母親很剛氣,不受一點人格上的侮辱。胡母對孩子的早期教育的理念和做人原則堪稱先進,母親的言傳身教影響了胡適的一生,母親的人格魅力使胡適成為了一個大度、大氣、大智的一代名人,胡母用真愛換得了胡適的真情。在這裡,我期待著更多的「胡適現象」的出現,我更期待著成功的親職教育不斷出現新熱點、新氣象、新模版,我真切希望「岳母」「胡母」的故事催生一個又一個,一批又一批新時代的好家長的成長、成熟、成功。

轉眼間,我們離開《我的母親》所記載的那個年代已經很久了,但是"愛"這種教育的方式卻永遠不應該遠離我們,特別是教育戰線上的工作者,又其是教師,既是文化知識的傳播者,又是人類靈魂的塑造者,我們要全身心的去愛我們的每一個學生,關心他們的成長,為他們的每一點進步而欣慰,用愛的泉水去滋潤孩子們幼小的心靈,讓孩子們沐浴在愛的陽光中,自由,健康的成長!

《我的母親》中,把愛比成很多,確是這樣又不僅僅是這些。我想,「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我已經完成了對於愛的思考——愛是博大的,無窮的,偉大的力量,是教育中所不能缺少的。真情需要付出,真愛必有回報,有情的日子才是好日子,有愛的生活才是好生活。胡適用心、用情表露了自己對母親的真情、真愛,同時他的作品也告訴了我們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唯有真愛才能換來真情。願全天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都能從胡適母親教育子女的啟示中悟到親職教育的真諦——真愛等於愛而有度,嚴而有格。

胡適我的母親讀後感(二)

國小的課本里,總是有這樣的描寫:「父親或是把孩子打得鼻青臉腫,或是一個勁往孩子腦子裡塞大道理,講得兒女涕淚橫流。然後孩子們用力地點頭,發誓從此好好學習,報效祖國」。從《通往廣場的路不只一條》到《落花生》,再到那篇釣大魚放大魚的文章,父親總是充當了主角,母親的戲份委實不多。

作為一個單親家庭中的母親,胡適母親的戲份一下子重了許多。既是慈母,又是嚴父,還是嚴師,頗有些人格分裂的架勢。但即使是這樣的重任,她也擔了起來。就像雞媽媽保護雛雞,在別人眼中很偉大的事情,在她眼裡是天經地義的,儘管沒有人強迫她去這樣做。

胡適母親的「慈」,在文章中並沒有太多展現,倒是罰起胡適來「心狠手辣」,也許是因為胡母覺得父親的角色要比母親重要?或者是她認為自己就應該嚴格管教兒子,讓他離開了自己也能獨立生存?我們不得而知。「嚴」與「慈」,就像冰與火一樣對立,卻同時在胡適的母親身上體現,為什麼?

其實,「嚴」並不意味著束縛,「慈」也絕非放縱,「嚴」也是「慈」的另一種體現,就像風箏上的線,它從未刻意束縛你,當你覺得被束縛時,只是因為你走錯了方向。所謂「嚴」與「慈」,其實都是那根細線,只是在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感受。它們是不可分割的,就像我在書中讀到的一段影評一樣:「善惡本身就像硬幣的正反面,你以為善惡分隔很遠,差別很大,其實它們一直都緊密聯繫著,它們是天生的雙生子。關於它們,只差了一個轉身。」

這段話原本是在評論《蝙蝠俠黑暗騎士》中的蝙蝠俠與小丑。但有時,善惡與嚴慈是一樣的,當你看到胡適母親的嚴厲外表時,總覺得她缺少慈愛,而實際上,「嚴」與「慈」,有時只差了一個轉身。

胡適我的母親讀後感(三)

在胡適的《我的母親》中,他的母親從小就變成了寡婦,不僅要管教自己的兒子,還要照管他那死去的丈夫所留下來的,自己還要大的「孩子」。

在這重重的困難、勞累,痛苦中母親仍然讓胡適從她的身上,學到了她的寬容,她的善良,她的堅強,她的剛氣。

這使我不禁想到了我的母親。她和所有的母親一樣,不僅給予我偉大的生命,還付出了她所剩下的所有時間與精力。我,在他那無微不至但又默默無聲的關心下快速的成長。

她和胡適的母親一樣,對我十分的嚴厲,她在別人面前是一位偉大的醫生,她顯得那麼堅強,一切事情不管有多大困難,她也能很好的完整。但是,她對於我,卻顯得那麼軟弱。

記得,一次爺爺做手術,住院了,我們一起去看望他。爺爺得的是一種會傳給下一代的眼病,這種眼病很可能會在年近花甲的時候雙目失明。在看望的同時,也陪同這爺爺去檢查眼睛。

「醫生,也給我的女兒也檢查一下吧?他爺爺這個病會傳染,不知她的眼睛會不會有這種玻」母親對醫生說。「快,過來,你也讓醫生來看看!」母親帶著奇怪的微笑把我拉向了醫生,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微笑呢?好像隱藏著極大的不情願,和極大的焦急與擔心。

我把頭移到了機器前,一束微弱的光毫無阻擋的攝入了我的眼睛,使我感到特別刺眼,我不斷的把自己的目光從那光上移開,這使的醫生不斷的提醒我:「盯著這束光看。」這時我突然感覺的了一種奇怪的安靜。你們肯定會問,醫生這麼嘮叨,怎麼還會安靜呢?不,是因為母親,她一句話也沒說。要是在平時,她早就插嘴了,為什麼呢?我向母親瞥了一眼,發現母親像木頭一般站在旁邊,她的神情顯示出很不安,仿佛頭頂上有一塊被細線綁住的大石頭,一動就會掉下來。

終於檢查完畢了,母親急急忙忙走向前問:「怎麼樣醫生?她的眼睛不會有事吧?」

「當然沒事,僅僅是有點近視罷了!」

「那就好!」母親異常輕鬆的說。

走出醫院,母親竟對我說:「從你剛出生起,我就開始擔心你有和你爺爺一樣的病,但是我一直都不敢帶你去看,你知道嗎,剛才媽媽就好像站在法庭上等待判刑一樣,不過,幸好現在是無罪釋放。」

我驚奇極了,沒有想到母親竟如此為我擔心。()

接著母親踮起腳尖撫摸我的腦袋,我都已經比他高了。我拉過母親的手,那雙圓潤有力的手,那雙為我洗過無數尿布的手,那雙為我做了很多可口飯菜的手,早已失去了光澤,布滿溝溝壑壑的道道裂痕。我們的手握在一起我能感覺到母親的溫暖傳遞給我,我的手是飽滿的青春的充滿活力的手。看母親的手,我知道我是她生命和希望的延續……

我纏綿的情思在這偉大的愛中不斷的盤旋,這使我感到了無比的幸福,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