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倉央嘉措詩集讀後感

倉央嘉措詩集讀後感(一)

「住在布達拉宮時,我是僧人倉央嘉措;

遊蕩在拉薩的街頭,我是盪子宕桑旺波。」

——題記

一世佛陀,世世佛陀。用佛法普度眾人,卻獨獨救不了自己。萬人景仰又如何?我只要轟轟轟烈烈的愛情;位高權重亦如何?我只要屬於自己的自由。達賴的身份,註定了他的愛情不被世俗理解,也註定了他的自由要用生命換取。

倉央嘉措總是被人仰望著。他是達賴,是活佛,是人們希望的締造者。他的一舉一動都被人關注著,藏民們滿腔期待地望著他,怕他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達賴。從十五歲那年開始,他的人生就已經註定,無法改變,哪裡還敢祈求藏民們羞於啟齒的愛情?對任何女子的愛慕和思念,都是世俗不能接受的,無論這份愛情多麼純潔。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情由心生,有時只是驚鴻一瞥,此生便萬劫不復。這一生,只是一場宿命的緣,從起點到終點,從無到有,從有到無,註定的灰飛煙滅,卻被紛繁的囂塵攪擾,來過,愛過,痛過,才算是到這世間走了一遭。此情此景皆如夢,心動且意動,便要苦苦追尋這不解宿命的緣。「雖已是人在高處不勝寒,但依然願意拱手河山討你歡」,何況這還是我不曾艷羨的地位,我寧願放棄這一切,天涯海角,過樹穿花;漁舟唱晚,幽簾棋罷;執子之手,錦瑟韶華。

他是世人尊敬的達賴,可是,沒人知道,當她膜拜著他的尊貴的時候,他卻在心底深處膜拜著她的美麗。這是一段還未開始就已經結束的愛情。開始於舞台上的驚鴻一瞥,無論是雲卓仙女,還是赤美滾登的妻子,她都是舞台上最美的女子,亦是倉央嘉措心中最美的女子。「風啊,從哪裡吹來?風啊,從家鄉吹來。我童年 相愛的女伴啊,風兒把她吹來。」他愛上了她。毫無徵兆,也無需理由,這就是愛。可是他的身份,世人又怎會容下這對苦情人?他被關進了布達拉宮暗無天日的房間裡,視窗已被磚封死,他不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麼,不知道她是否還活著,就這樣,一場華麗的邂逅,一段靜默的收場。若人生只如初見,又何必承受相思別離之苦?

佛經上說,世間一切皆苦。生是苦,老是苦,病是苦,死是苦,與所愛的人別離是苦,與所憎的人相會是苦。倉央嘉措若是選擇那條自己不得不走完的活佛之路,也就不得不割捨自己的愛人,承受著與所愛之人的別離之苦;不得不失去屬於自己的自由,整日陷入那些煩瑣的宗教事務與政治事務中。佛法是要普度眾生的,為何獨獨讓我如此痛苦的活著,難道這就是佛法所要追求的結果嗎?於是,倉央嘉措困惑了,他思考:既然是美,為什麼不該勇敢的追求?既然是束縛,為什麼不該勇敢的擺脫?終於,他在一個重要的場合里做出了一件最驚世駭俗的事情……

自由的代價太高,路途也太險惡。一個普通人追尋自由或許還容易一些,一個寶塔尖上的大人物若要追求個人的一點點自由,往往難上加難。可是,為了自由,倉央嘉措甘願忍受世人的非議,在二十歲那年,他的第一次叛逆,便驚得世人瞠目結舌:拒絕受戒。我不知道他用了多大的勇氣,才敢在萬眾矚目的受戒儀式上公然拒絕,才敢為了自己的自由做出如此驚世駭俗的抗爭。他可以不要金錢,不要權利,不要社會地位,只想要回屬於自己的自由。我們付出了自由,把自己束縛在每天十一二個課時的課堂里,以換取進入大學的門票;我們付出了自由,把自己束縛在磨滅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學習生涯里,以換取將來謀生的一技之長。我們付出了自由,以換取學歷、金錢、權利、社會地位,還視這一切為理所當然。殊不知,學歷、金錢、權利、社會地位和自由比起來,我們是舍大求小了。「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也許,世間只有倉央嘉措做到了。

年輕的倉央嘉措要求還俗,不過是為了脫掉身上的重重束縛,從此海闊天空,浪跡天涯,隨性去愛,隨性去恨。可是,他是活佛轉世(世人的說法),他的自由、他的責任,從他被確定為活佛轉世的那一刻開始,就註定了不能兩全,「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人活一世,就註定了要在矛盾中成長掙扎,我們嚮往自由,卻又有推卸不了的責任;我們嚮往安逸,卻又不得不在混亂的社會摸爬滾打;我們想擺脫世俗,卻又時時為世俗所擾。或許,布達拉宮就是一座城,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

當繁華落盡時間破碎,紅塵一夢醉千年。前世回眸,今生結緣;一宿梵唱,繚繞經殿;飛羽成仙,佑你平安;一世長情,來生與還。這一世,我為佛法而生,卻為自由而逝;我若再來,必腳踏蓮花,彈指流年,拂歌塵散,用盡我的一生,為愛情,為自由。

倉央嘉措詩集讀後感(二)

在蒼央嘉措這個六世達賴的情詩里來回踱步,『瑪吉阿米』是什麼樣的女子?讓這個靜坐佛塔間的情詩王子所深深的依戀,能在他的內心深處佇立,永遠無法擺脫。能在他的筆端間來回出現自如的就這位女子,用怎樣的能耐深深打動一個達賴的身心?或許是貌若天仙的神奇般女子,也或許是溫柔似水的纏綿女孩。能觸動倉央嘉措的情感神經,興許這女子就有仙女下凡般美貌,深深打動了倉央嘉措的思念。也許給這個在布達拉宮的佛塔間的情詩王子灌了迷惑湯,讓他對這位美若雪蓮的女子,所吸引。每每作詩的終端都是這個女子情感依戀。就如一池泉水裡清澈的誘惑。讓蒼炎嘉措這個情詩王子身不由己將你依戀,多麼明淨的愛戀,多麼純真的情絲,在這一瞬都記掛在佛塔間轉動的經筒里。這樣的思念流露在老人跪拜匍匐長路的雙手合十之間。

如果我能將自己輪迴到和這位情詩王子六世達賴的年代,又猶如我是瑪吉阿米的話,我會感覺自己躺在一彎靜如水的情感里,那裡沒有波濤海浪,也沒有風吹草動的擔心,就這樣永遠將自己的情感與嘉措緊緊相連,當你轉動經筒的時候我會知道那是你思念我的方式,我會站在咱們相約的渡口守望你的身影。當我想你,我會不顧一切取得和你聯絡的方式,將我的柔情融化你饑渴的情感,喚醒你情愛的初衷給人於歡樂及快樂,那也就是我的夢想

倉央嘉措詩集讀後感(三)

春節時,在一個朋友家的書房裡看到一本《倉央嘉措—六世達賴喇嘛》,隨手翻了幾頁,便被其中神秘的藏域色彩和浪漫的詩人情懷所吸引。正好友人也剛閱讀完畢,便順便拿回家用三天的時間看完了全書,又用一周的時間反覆把書中主人公的詩詞細細回味,油然而生想坐在油燈下和詩人隔空對話的強列願望。

一個多情的少年,在情竇初開的年齡,在開滿格桑花的草原上,和他的心上人依偎而坐,幻想著他們美好的未來。他是阿旺嘉措!他是寺廟裡一個普通的喇嘛!

一個英俊的青年,身披著用香薰染過的金黃色袈裟,坐在布達拉宮高大的佛台上,供萬人頂禮膜拜,他是倉央嘉措!他是六世達賴喇嘛!

一個風流的才子,常常浪跡於拉薩的酒吧,和他的情人幽會,和他心愛人的喝酒,吟詩。他是宕桑旺波,他是偉大的詩人!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生於清康熙26年(1682年),於康熙45年圓寂(1706年),在這個世界上僅停留了短暫的24年,然而他卻是西藏幾百年歷史上最有影響和最具爭議的活佛。他給世人留下了美到極至的詩歌,如今被翻譯成多種文字,流傳於世界上八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倉央嘉措的詩不僅在西藏文學史上享有盛譽,而且在世界詩壇上也聲名顯赫。

倉央嘉措出生於一個貧困的喇嘛之家,當時西藏局勢動盪,為了維護表面上的平靜,五世達賴喇嘛圓寂後,其弟子桑結嘉措秘不發喪,一邊隱秘五世達賴的死訊長達十五年之久,一邊找到剛剛三歲的阿旺嘉措為五世達賴的轉世靈童,並將阿旺嘉措秘密接到巴桑寺派高僧專門指導學習佛經。

年幼的阿旺嘉措,兩歲時父親去世,三歲離開母親到遠在百里之外的巴桑寺學習,便再也沒有見過母親一面。他自小嚮往自由,嚮往家鄉的山山水水,嚮往和童年的夥伴們在草原上自由率真地玩耍。可是種種奇妙又無奈的際遇,使他入住了西藏人民心中的天堂—布達拉宮,他是西藏人民心中的活佛,也是少女仁增汪姆心中的戀人,更是達娃卓瑪、於瓊卓嘎幾位少婦的情人,最後也成了清王朝和藏族、蒙古族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本書作者高平曾參與解放西藏,對藏域文化有濃厚的研究。在仔細參閱研究了55部關於西藏和六世達賴喇嘛的書籍後,並在80歲高齡時出版了30萬字的長篇記傳體歷史小說《倉央嘉措》, 是現存各種版本的《倉央措嘉》著作中最接近歷史真相的文學作品。

倉央嘉措的作品主要以情詩為主線,並對西藏特有的藏域文化、生活等有至情至真的描寫,並對自己成為被萬人敬仰的活佛後自嘲的詩詞,也有對西藏動盪局勢無奈的描述。

倉央嘉措一生主要扮演了三個角色,少年阿旺嘉措,詩人宕桑旺波,活佛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第一最好是不相見,如此便可不至相戀;第二最好是不相識,如此便可不用相思」。十四歲的阿旺嘉措已經到了情竇初開的年齡,在鮮花盛開的草原上,他結識了他的初戀,少女仁增旺姆。為了表達他對仁增旺姆的愛慕,他寫下了他的處女作,「在碧波蕩漾的河面,我還是第一次放下小船,風兒呀,我請求你,千萬別將我的小船掀翻。在美好的初戀階段,我還是第一次嘗到甘甜。戀人呀,我請求你,千萬別把我的愛情折斷。」

當時西藏的實際統治者第結桑結嘉措封鎖了五世達賴圓寂的訊息,反而使阿旺嘉措度過了一個愉快的童年和少年時代,和少女仁增汪姆的熱戀,可能是阿旺嘉措一生最為幸福和自由的時光。

半年後,康熙皇帝發現了五世達賴已經圓寂14年的訊息,盛怒之下責問桑結嘉措。桑結嘉措匆忙將14歲的阿旺嘉措迎至布達拉宮,拜五世班禪羅桑益西為師,正式坐床,為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已經貴為萬人敬仰活佛的倉央嘉措,並不喜歡甚至憎惡布達拉宮這個罩著金頂的監獄,他渴望自由,渴望平民生活。於是他經常穿著平民的衣服,化名宕桑旺波,浪跡於拉薩的酒吧,與拉薩城裡的各種文藝青年結為朋友,喝酒、吟詩。

「拉薩人煙稠密,瓊結人兒美麗。我心心相印的人兒,是瓊結地方來的。」達娃卓瑪,一個來自藏南瓊結地方的姑娘,溫柔美麗,天生喜歡唱歌,酒吧的人們都在傳唱倉央嘉措寫的歌。而達娃卓瑪是嗓音最甜美的一個。

倉央嘉措和達娃卓瑪在酒吧度過了幾年吟詩飲酒的快樂生活,在這期間,他寫下了大量歌頌愛情的詩歌,並被廣大藏區的人民演唱、傳頌。

「住在布達拉宮裡,我是雪域最大的王!在拉薩的大街上流浪,我是世界最美的情郎。」六世達賴在布達拉宮旁邊最大的酒店裡,認識了他的第三個情人於瓊卓嘎,於瓊卓嘎是一位多才多藝的絕美女子,她和倉央嘉措是真心相愛的,即使後來她知道了她的情人是活佛,也毫不畏懼!並最終為自己心愛的人獻出了生命。

倉央嘉措在布達拉宮裡,有最好的高僧給他傳經布道。有最好的樂師為他的作品譜曲,全西藏的人民都在傳唱著六世達賴的詩歌。但是,做為活佛,倉央嘉措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並不是一個活佛應該做的事,他把布達拉宮比做罩著金頂的監獄,他嚮往自由,嚮往過平民的生活,嚮往男女之間真摯的愛情。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便是倉央嘉措矛盾心情的真實寫照。他即想著不辜負佛祖,又想著不辜負相戀的愛人。但是世上哪有這麼兩全的事呢?

在兩者不可兼得時,倉央嘉措毅然選擇了後者。並與每一位愛人都愛得義無反顧,愛得情深意長,愛的驚天動地!並在這期間,創作了大量描寫愛的情詩。

「誰?執我之手,斂我半世癲狂。誰?吻我之眸,遮我半世流離。誰?棄我而去,留我一生獨殤!」描寫了詩人為愛的瘋狂和對所愛的人被敵人拉走後的傷感。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描寫了詩人守望愛情的浪漫主義色彩。

「情人眼裡出西施,每對卿卿每銷魂。」描寫了詩人對愛的幻想和愛的升華。

「安得與君相決絕,免教生死作相思。」描寫了詩人因愛的太深而擔心將來的生死離別會更加痛苦。

「我們相愛理所當然,我們的愛比死亡還要理所當然」寫出了詩人對愛的堅決和徹底!

「與卿再世相逢日, 玉樹臨風一少年。」描寫了詩人明知做為活佛不能在今生相愛,希望來世轉化為一普通平民再與愛人相逢的美好願望。

在倉央嘉措24歲的時候,西藏的第結桑結嘉措被蒙古王拉藏漢所殺,拉藏漢廢黜了倉央嘉措的六世達賴喇嘛的活佛尊稱,迎接了新的六世達賴喇嘛阿旺伊西嘉措。而年青的詩人倉央嘉措在被押往北京的路上,在青海湖邊被秘密殺害,圓寂時僅24歲的,他的佛體也被投()入到蔚藍的青海湖中。

倉央嘉措雖然只做了9年的活佛,但是他卻是西藏人民心中永遠的活佛。三百多年來,他的詩被西藏人民廣泛傳唱。他對佛學的獨到見解,成為西藏佛學中的經典。

近年來,全世界都有一股倉央嘉措熱,很多人把近年來民間整理來的情詩,都冠以倉央嘉措的名號,而廣為流傳。在文學界也頗有爭議,而我更認為他們的作者都是倉央嘉措。不管這些流傳的詩真正的作者是誰,但都是為了表示對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敬仰、愛慕和追隨!

我也是其中之一!

倉央嘉措,我心中永遠的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