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外國文學讀後感

外國文學讀後感(一)

《海底兩萬里是法國著名作家儒勒·凡爾納的代表作之一,是「凡爾納三部曲」的第二部。本書狐妖描述了阿龍納斯在一次意外中遇到神秘人物印度的達卡王子,然後跟著他的遊艇經過海底,看到海底裡面的各種新奇事物及美景。同時也遇到海底擱淺、土人圍攻、同鯊魚搏鬥、冰山封路、章魚襲擊等許多險情。

假期里,抽時間拜讀了科幻小說之父——凡爾納先生所著的《海底兩萬里》這本名著,感慨萬千。

凡爾納先生一生寫了六七十部科幻小說,成了世界上擁有讀者最多的科幻小說家。而《海底兩萬里》寫於一八七零年,是凡爾納著名的科幻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其中第一部是《格蘭特船長的兒女》、第三部是《神秘島》。

在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心裡還在想:這無非是一本科幻小說,隨便翻翻吧。可是在翻的時候,卻深深地被它的內容所吸引。

這部小說敘述了法國生物學者阿龍納斯在海洋深處旅行的故事。這事發生在一八六六年,當時海上發現了一隻被斷定為獨角鯨的大怪物,他接受邀請參加追捕,在追捕過程中不幸落水,泅到怪物的脊背上。其實這怪物並非什麼獨角鯨,而是一艘構造奇妙的潛水船。潛水船是船長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島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堅固,利用海洋發電。尼摩船長邀請阿龍納斯作海底旅行。他們從太平洋出發,經過珊瑚島、印度洋、紅海、地中海,進入大西洋,看到許多罕見的海生動植物和水中的奇異景象,又經歷了擱淺、土人圍攻、同鯊魚搏鬥、冰山封路、章魚襲擊等許多險情。最後,當潛水船到達挪威海岸時,阿龍納斯不辭而別,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於世。

這部作品集中體現了凡爾納科幻小說的所有特點。曲折緊張、撲朔迷離的故事情節,瞬息萬變的人物命運,豐富詳盡的科學知識和細節逼真的美妙幻想融於一爐。作者獨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長的旅行中,時而將讀者推入險象環生的險惡環境,時而又帶進充滿詩情畫意的美妙境界;波瀾壯闊的場面描繪和細緻入微的細節刻畫交替出現,讀來引人入勝。

最令我佩服的是凡爾納先生的想像力。一八七零年小說出版的時候,人們還沒有發明可以在水下遨遊的潛水艇,甚至連電燈都還沒有出現。可是他成功的塑造出了鸚鵡螺號潛水艇。在小說發表25年後,人們才製造出了真實的潛水艇,這與小說描寫的大同小異,這是怎樣的預見力?所以說凡爾納作品中的幻想都以科學為依據。他的許多作品中所描繪的科學幻想在今天都得以實現。

書中都包含了大量的科學、文化、地理和地質學的知識。在引人入勝的故事中,還告誡了人們在看到科學技術造福人類的同時,重視防止被壞人利用、危害人類自身危機的行為;提出要愛護海豹、鯨等海洋生物,譴責濫殺濫捕的觀念。這些至今仍然熱門的環保話題,早已在兩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籲,可見留下有關人類正義更深層次的思考,才是此書讓讀者感受豐富多彩的歷險和涉取傳神知識後,啟發我們以心靈更大的收穫。

並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說都像《海底兩萬里》一樣富有強烈的可讀性,它作為一本不是憑空捏造而是遠見加博學累積成的小說,不但為對海底知識了解不詳盡的讀者解讀了他們的旅程,更讓後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與文明。整部小說動用大量篇幅,不厭其煩地介紹諸如海流、魚類、貝類、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環系統、珍珠生產等科學知識,成為名副其實的科學啟蒙小說。

外國文學讀後感(二)

前不久我剛看完了一本名著《歐也妮·葛朗台》是由法國作家巴爾扎克創作的,同時也是諷刺作品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力作。

讀完了這部小說,使我知道了:葛朗台他是個貪婪、狡猾、吝嗇的人,金錢是他唯一崇拜的上帝,獨自觀摩金子成了他的癖好,為了錢,他可以六親不認:剋扣妻子的費用;要女兒吃請水麵包;弟弟破產無動於衷;侄兒求他置之不理。直到他知道可以花費小筆資金解決弟弟破產的事情,同時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後,才肯出這筆錢,甚至臨終前也不忘吩咐女兒看住他的錢。雖然,他是個守財奴卻與別人不相同。他不僅熱衷守財,還善於發財,精明計算,平時不動聲色,看準時機果斷出擊。索漠城裡,都嘗過他的厲害,反倒佩服他,把他當成索漠城的光榮。

通過葛朗台使我明白了:金錢在當時社會具有無邊的影響力,同時也揭露了當時資產階級社會活動中赤裸裸的金錢關係。

而歐也妮,葛朗台的女兒,天真美麗的她喜歡上了破產的表弟夏爾,為了資助夏爾,她把父親給的金幣贈給他,這樣的舉動激怒了愛財如命的葛郎台,父女發生激烈的衝突,而她的母親卻因此一病不起,但最終歐也妮等到的卻是個發了財的負心漢。與此同時,在她的身邊圍繞著許多金錢的奴隸。為了得到她的錢,拚命地在她的身邊包圍著。

使我同情她,為什麼生活在這樣的社會,「金錢「這東西的怨恨是那麼深,那麼重。

每個人都覺得她是一個吝嗇鬼,因為她同她的父親一樣省吃儉用,精打細算。但是,一個個虔誠的機構,一所養老院,幾所教會國小……卻給了責備她愛財的人一記有力的耳光。

從這本書中使我明白了:當時資產階級社會中,金錢就如上帝一般,讓所有人侵倒,甚至六親不認,但有的看似吝嗇的人卻不是一個吝嗇鬼而是一個慈善的人。讓我知道,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要多看人內心的世界……

文學名著永遠是全世界人民的無價之寶,它不僅豐富了我們知識還陶冶了我們的情操,加強修養,使我們在成長的道路上充滿陽光與滋潤心靈的雨露。

外國文學讀後感(三)

這幾個月,我讀了一本名叫《格列佛遊記》的書。它的主人公是格列佛,主要寫格列佛先後4次旅行的情景。

格列佛在一次航海中遇到風暴,船被打翻了,他漂流到了小人國,在小人國里,小人國的居民把他當作一個高大威猛的巨人,格列佛以至於稍不留神就能踩死幾個小人國臣民,甚至他的小便就輕易撲滅王宮大火。一頓飯要數百個小人才可以做。他可以讓小人國臣民在他的手掌上跳舞,輕而易舉地打敗小人國強大的軍隊。

在大人國,他卻顯得非常渺小,以至於成了大人國兒童的玩具,那裡的東西對他來說都顯得非常龐大,就連彈鋼琴也要站在非常高的凳子上,並且不斷地來回跑動,用拳頭狠狠的砸琴鍵,才能彈出聲音來。一個大人國居民差點把他當成食物吃了。在那裡,蒼蠅蚊子是他的大天敵,冰雹暴風雨好()像槍林彈雨……

而飛島國的統治對下方城市而言非常的霸道。要是誰敢反抗飛島國,他們就移動飛島到反抗他們的城市上空,不讓他們享受陽光權和雨水權。不過,自打下方城市居民準備了尖頂金剛石建築和燃燒液體後,一向霸道的飛島國屈服了。

在慧馬國,馬有了人擁有的理性和與人交流的能力,也比人高明。那裡的人就好像成了沒思想,沒感情的畜生!

讀了這本名叫《格列佛遊記》的書,我感到了當時18世紀英國的黑暗和腐敗。但格列佛堅持不懈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學習,記得小時候,我總是遇到困難就放棄了,可格列佛卻不同,他遇到困難堅持不懈,沉著面對,真的非常值得我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