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霧凇讀後感

霧凇讀後感(一)

四年級《霧凇》一課,整節課就像一首詩,老師也如一首詩,韻味十足,充滿魅力;如一杯酒,令人陶醉。

老師整節課很務實。從課文的導入,「霧」與「松」分別各指什麼?「霧凇」合起來指什麼?讓我們清清楚楚明白了「霧凇」指什麼。然後教師說:課文是如何來寫「霧凇」的,文中「霧凇」是什麼樣子的,今天我們就來揭開這個迷;詞語訓練很紮實,緊抓「攝氏度」、「瀰漫」、「涌」、「籠罩」等詞語進行訓練,讓我們在點撥、交流、感悟中夯實了基礎,扎紮實實的促進了我們的發展。

立足文本,抓住重點內容,分層學習。老師把第二自然段內容分成三大塊來學,讓模模糊糊的語文成了清清楚楚的一條線,我們清楚明白了「霧凇」的形成過程,「霧氣瀰漫松花江」——「氣溫下降涌兩岸」——「銀線銀條 銀松柳」。清楚明了,扎紮實實。

老師整節課的構思很獨特巧妙。板書最後成了一首詩:「霧氣瀰漫松花江,氣溫下降涌兩岸;銀線 銀條 銀松柳,十里長堤賞奇觀。」這時,老師適時打出「霧凇」畫面,詩與畫相印,一氣呵成,如詩如畫。

老師本人就如一首詩,韻味十足,聲音富有磁性;如酒,濃烈清香,令人陶醉。在教學中,老師語言親切,態度和藹,對我們的獨特感受和個性回答都給予評價,語言優美、鮮活、有溫度,恰到好處,起到了有效地激勵、引導作用。讓我們形成了主動學習的角色意識。

霧凇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習了"霧凇"一課,那美麗的霧凇奇觀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里。

那些霧凇形態各異,有的像人的手掌,有的像連綿起伏的小山脈,有的像高低錯落的柳枝,還有的像展翅高飛的雄鷹,……真是千姿百態!

它們在陽光照耀下銀光閃爍,美麗動人。那美麗的霧凇美景真令人難忘!

每當人們漫步在十里長堤上時,人們都會被白白的霧凇迷住,情不自禁,令人嚮往。

我真希望我能儘早親眼目睹美麗的霧凇!

霧凇讀後感(三)

《霧凇》是一篇描繪吉林霧凇美景的文章。文本中直接描寫霧凇景色的句子並不多。全文只有三個自然段,開頭直接點明霧凇之美;接著寫到吉林霧凇形成的原因和過程;最後作者對自己所見發出讚嘆。從文本的段落構成看,教學的重點是讓學生通過寥寥數語感悟到吉林霧凇之美,而難點就是吉林霧凇形成的原因和過程。

霧凇這美麗的奇觀,對於我們來說很陌生,如何將我們帶到松花江畔千姿百態的霧凇情境中,給我們身臨其境的感覺?

首先抓住:「潔白晶瑩、銀光閃爍、美麗動人」等詞語來體會霧凇顏色之美;抓住「千姿百態、瓊枝玉樹」來體會霧凇姿態之美;抓住「綴滿」來體會霧凇之多;抓住「千樹萬樹梨花開」來體會霧凇景觀之壯麗。為了縮短與文本的距離,幫助感受霧凇的美麗,在朗讀介紹的時候,就應該配合相關的圖片,感受霧凇之奇妙。

霧凇的形成是學習的重點,如何體會,()還是應該抓住文字。第二自然段對霧凇形成的原因、過程的描寫,層次清楚,條理有序,特別是用詞方面,非常值得四年級的學生學習。這一節圍繞「空氣中過於飽和的水汽遇冷凝結而成」敘述。飽和什麼意思?過於飽和又是什麼意思?「飽和」泛指事物在某個範圍內達到最高限度。「過於飽和」,在這裡指水汽已經超過最高限度了。

接著作者用了「瀰漫」、「籠罩」、「淹沒」三個詞,具體說明什麼過於飽和的原因。這三個詞需要學生在閱讀時理解它們的意思,通過朗讀想像,體會當時霧氣充滿松花江畔十里長堤的景象。作者在敘述這個過程的時候,運用了一系列表示順序的詞——「漸漸地」、「慢慢地」、「輕輕地」、「最初」、「逐漸」、「最後」,寫出了霧氣結冰時的緩慢過程。而且作者寫水汽遇冷凝結的過程時,完全把它詩化了,使人讀了如在眼前。

可惜的是,作者沒有寫出吉林霧凇有哪些「千姿」?有哪些「百態」?當然我們可以以此為點訓練想像和寫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