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英國文學作品讀後感

英國文學作品讀後感

《擺渡人》是剛讀完的一本英國小說。

內容講述,一個父母離異性格內向的小女孩,獨自一人坐火車去見自己的父親,火車在通過一個隧道時失事,小女孩醒來時發現自己是這場事故的唯一倖存者。她走出隧道口,和遠山坡上一直望著她的小男孩一起跨越這個荒原。

事實上,小女孩是這場事故唯一的遇難者,和小男孩相遇的是她的靈魂。

小男孩就是靈魂的擺渡者,將剛剛去世的人的靈魂從荒原擺渡到另一個世界,否則逝者的靈魂將被荒原上的魔鬼吃掉從而進入地獄加入魔鬼的群體。

故事情節頗驚心動魄,在跨越荒原的日子裡,小男孩一直保護小女孩兩人相依為命,產生了愛情。當小女孩跨越荒原成功擺渡到另一個世界時,因留戀小男孩而找到了回到荒原的辦法再次與其相見。

當然,結局也沒有讓讀者失望,二人一起從荒原逆行回到了人間,達到了圓滿。

這個故事聽起來似乎和平常我們看過的穿越劇,靈異電影相似。但當你仔細品讀時,字裡行間透露出我們對自己人生態度的思考。

對於死亡 :

若人死了真有靈魂的擺渡者,那麼死亡或許沒那麼可怕,只是離開了一個現實宇宙能看見的世界到達另一個顛沛流離的世界罷了,在那裡有逝去的親人,活著的人早晚有一天也會到來,死亡只是一個空間的跨越罷了。

曾經我讀過一篇文章,是一個年歲很大的老者寫的,他說若萬事抱著一顆好奇的心去對待,或許就能消除恐懼。有人問老者害怕死亡嗎?他說曾經很怕,因為他難以想像一個人走在死亡邊緣那一刻什麼感受。後來他不怕了,他很好奇那一刻的到來,他會是實踐者,他要知道答案。

在我的讀書生涯里,也有同學的父親或母親離世了,傷痛的他們我們無從安慰。一個人在接受親人的離開時會有種崩潰的感覺。若他們能將親人的離開看做是空間的跨越,或許心靈的傷痛會有所減輕。

以前在書上看到過這樣一句話,我們每個人都來自牆上的一幅畫中,只是從靜態的平面跨越到動態的立體空間,如果有的人離開了,TA只是回到了那副畫裡而已。 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突然覺得特別輕鬆,因為那一刻開始我覺得世界沒有可怕的事情,一切都是我們的心態所為,如果連死亡都不怕了,世界還有更可怕的事情嗎?

看過一個訪談節目,專家說這世界有太多永遠解不開的秘密。比如,人死了到底有沒有靈魂,到底有沒有另一個世界的存在,這沒有人能親自實踐過再回頭告訴世人答案。所以,大可像那位老者一樣保持好奇心,亦或相信還有另一個世界的存在。

對於執念:

每個人都是自己心靈的擺渡人,善惡都由自己擺渡,你選擇做什麼性質的人,行動和意念的支配都由你。消極的情緒,萎靡的狀態,自私,兇惡,衝動,沒自信等等負面的標籤你可以往身上貼,最後形成一個糟糕的人這也是你自己造成的。我們有權擺渡自己的心靈,完美自信,積極向上,友善,寬容,高情商做到這些並不難,關鍵看你對生活的態度,你執念於什麼,你將得到什麼。

擺渡人的方向很廣,你想要將自己的心靈擺渡到哪個河岸,你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由你決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