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年級上冊16課讀後感

五年級上冊16課讀後感(一)

讀完《珍珠鳥》,我終於明白了信賴在交往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了

「信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

這是作者在與一隻小鳥的交往中發出的感慨,一隻膽小的珍珠鳥,在與作者真誠的交往中,信賴作者,把他當作朋友,於是膽子逐漸大了起來。

的確,信賴確實是人際交往中必不可少的。如果一個人在交往中信賴他人,真誠相待,誠實守信,那麼其他的人就會把他當作知心的朋友,也會同樣信賴他,友好相處,即使在危難的時候也會給他帶來幫助;反之,如果一個人不信賴他人,處處疑神疑鬼,那不知會造成多少惱人的誤解,引起多少無辜的爭吵,樹起多少勢不兩立的敵人。

用信賴點燃起交往的蠟燭,友誼的火焰不會被誤解給吹滅,也不會被患難所澆滅,因為真誠的燈芯永遠在天地間燃燒——為這個世界帶來一片又一片的光明。

五年級上冊16課讀後感(二)

讀了《橋》這篇課文,我感到正義有時會比生命還重要。

有一個村莊,早上的時候,人們被驚醒的時候,洪水早已衝到了路面上來了。人們都非常惶恐,失去了理智。這個村莊此時東面沒有路,西面沒有路,只有北邊有一座窄窄的木橋。人們跌跌撞撞的像那個木橋涌去。木橋前,站著他們的黨支部書記,那個全村擁戴的老漢,他讓大家排成一隊,要黨員排在後面,還說誰要想退黨就到他那裡報名。突然老漢從隊伍里揪出一個小伙子:「你還算是個黨員嗎?派到後面去。」到最後只剩下老頭和小伙子都被淹到了水裡。事過之後,一個老太太被人攙扶著來到墓前看他的丈夫和兒子。

可想而知,那老頭不顧兒女私情,公正無私,大義滅親。在生死面前也一點也不慌張。真是不愧作為一名黨員,他做到了一名黨員的義務和責任。很是值得我們的尊敬。我想比起那些只會說不會做的黨員來說,要高貴的幾千倍幾百倍。能像他這樣大義滅親的黨員恐怕屈指可數。

由這件事情,我想到了一個故事。有一個警察,但是他的兒子犯罪了,兒子和妻子都求他不要告訴警察。可是警察沒有答應,扭頭回警察局,把事情告訴了領導,親手把兒子依法處置了。

我希望所有黨員,都能夠大義滅親該多好啊。

作者滿懷深情地塑造了一位普通的老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斷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這座橋樑是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密切聯繫民眾的「橋」。這正是課文以「橋」作題目的深刻內含。

五年級上冊16課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范仲淹》這篇極富教育意義的課文,我被深深吸引住了。范仲淹的廢寢忘食,發憤苦讀都體現了他多麼熱愛讀書,多麼希望能為國家作項獻的精神。他的這種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這不僅徹底地改變了我的思想,而且使我對讀書和生活有了新的感悟。

文中說有一次,一位好友來特地看望范仲淹,他見范仲淹生活十分清苦,吃的是粗茶淡飯,心中不忍,便給了些銀兩,哪知范仲淹不肯接受,又退給了他。好友見他不肯接受,便又送了些雞鴨魚肉,范仲淹好意難卻,接受了好友的好意,幾天過去了,食物發霉變質了也不見范仲淹吃一隻,好友百思不得其解,始終不明白為什麼。原來,范仲淹已經習慣了粗茶淡飯了,所以儘管朋友的好意心領了,但銀兩和食物還是很難以接受。

范仲淹不僅生活儉樸,讀書也十分刻苦,一天幾乎凌晨雞鳴即起,讀到半夜才合衣而眠。這種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相比之下,我反而覺得慚愧至極,先不說學習,就說吃飯,生活上,我也沒有范仲淹那麼儉樸。每天,我們一回到家,都會有香噴噴的大魚大肉等著我們,可我們看也不看,吃也不吃,把爸爸媽媽的好心當驢肝肺,所以現在,許多同學才會營養不良,更別說像范仲淹那樣的儉樸生活了,有幾個能做到?

說到讀書,你看現在城裡的孩子,多好的條件,多媒體教學,新課桌,文具書本、操場,樣樣俱全,可在窮鄉僻壤的地方,還有許多像范仲淹那樣艱苦求學發憤讀書的孩子,也許,他們是多麼希望可以為國貢獻,做出一番大事。可擁有好條件的我們,卻遊手好閒,把讀書不當一回事(),不僅這樣,有些同學還在學校里還沾花惹草,不求上進,為班級,為學校大大地抹黑。

同學們,我們的好條件是來之不易的,請大家好好珍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