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親愛的老師收讀後感

親愛的老師收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親愛的老師收》這本書,裡面的小主人公麥可,為了躲避數學考試,所以給老師寫了 9 封信。

第一封信使頭號機密,上面寫著他要執行一個秘密任務,去找一個失蹤的探險家,所以不能參加數學考試。第二封信,上面寫著我們剛剛搭上一條回家的船,就撞上了一夥海盜,海盜大王綁架了我們,拿走了寶藏,我只能再晚一點點了。他還去過金字塔、珠穆朗瑪峰、亞馬遜、月球、東方快車,還當過飛行員,最後他還是回來啦,還幫動物園管理員照顧野生動物。

讀了這本書,我明白啦上學也有上學的樂趣,不光有測驗,還有足球比賽,去動物園,科學發明展覽,上游泳課等等。

我的小學生活也是十分快樂的。我參加過學校的春遊、秋遊、看電影、歌唱比賽、運動會等活動。我要珍惜現在的國小時光,因為它是十分快樂、十分精彩的。

親愛的老師收讀後感(二)

品讀了《親愛的老師收》這本優秀少兒讀物,對我的啟發很大。書中寫道:快樂的假期不知不覺間就結束了,麥可卻怎麼也不想去上學。於是,小邁克開始給新老師寫信!他編出了一個又一個不去上學的理由。那麼,不想上學的小麥可在這段時間裡究竟做了什麼?他又是怎麼向老師解釋的呢?吸引著每一位讀者,是一冊非常特別的繪本,整冊繪本由許多封書信組成,封面也被設計成了信封的形狀,別具一格,我和孩子們都很喜歡,但讀後的感受卻不一樣。作為愛讀書的我來說,受到了這樣的啟發:

其實,在教師的字典里,永遠沒有「差生」兩字。他們總以為,今天的「差生」不一定是明天的「差生」;這方面是「差生」,不見得另一方面是「差生」。每個孩子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天堂,我們不能發現,那是因為我們缺乏智慧的眼睛。不是嗎?有一個孩子4歲才會說話,7歲才會寫字,老師對他的評語是:「反應遲鈍,思維不合邏輯,滿腦子不切實際的幻想。」他曾經遭遇到退學的命運。可誰也沒有想到,這位被視為「差生」的孩子,便是後來成為大科學家的愛因斯坦。是啊,有些考試成績不理想、老是調皮搗蛋的孩子,很可能就是可造之材。為「導師」者,並不會以「朽木不可雕也」視之,一定會千方百計雕之琢之,並呵護這些長著斜枝歪杈的小樹成為參天大樹、棟樑之才。曾經讀到這樣一個材料:英國某國小有位叫邁克勞德的學生,調皮淘氣,有一天竟把校長的愛犬給殺了()。校長並沒有計較「殺狗之仇」,只是布置了這樣一道「特殊作業」,責令其畫兩張解剖圖,一是狗的血液循環圖,一是狗的骨骼結構圖。難以相信的是,通過畫狗的解剖圖,邁克勞德對生物學產生了興趣,此後走上了學醫的道路,發現了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以此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對調皮學生不棄之,對闖禍學生不簡單批評了之,而是因勢利導之,這便是這位校長的高明之處,這便是這位教師的成功所在。事實上,這位教師以其獨闢蹊徑的實踐,生動地演繹了教育的宗旨,很好地回歸了教育的本質:教育是培養人、引導人、鼓舞人、感染人的工作,每一個接受教育的學生都是被培養、引導、鼓舞和感染的對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