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的讀後感800字

水滸傳的讀後感800字(一)

《水滸傳》是四大古典文學名著的其中之一,作者是明代小說家施耐庵。作者以精湛的筆法描寫了北宋年間,以宋江為首的108位梁山好漢反抗朝廷的故事,塑造了許多有血有肉的形象,如宋江、林沖、李逵等。而這幾個人物的悲劇結局也為本書營造了一種悲劇氛圍,使讀者深陷其中,回味無窮。在此書中,對我印象最深的是人物的描寫。

如反面人物高俅,他是社會混亂與統治者的典型代表,一個我們現在所說的黑社會代表。僅高俅發跡一事,深刻的揭露了北宋年間的社會混亂與統治者的昏庸無能。在這種社會背景下,奸臣當道,忠義之士遭到殘害,王進就是忠貞耿直之士代表,但卻被謀殺。

還有一個反面人物鎮關西,他是為富不仁當時惡勢力的一個縮影,他強取豪奪,欺壓金氏父女為代表的窮苦百姓,最後,他被魯達所殺,這樣的結局表達了作者懲惡揚善的美好心愿。我憎恨他們。

我更喜歡魯智深,雖然他貌不驚人,但他身體裡有萬千力氣,他形象高大威猛,他仗義豪爽,讓讀者甚至書中的無賴們也深深地敬佩他。

「成也宋江,敗也宋江」,當然看這本書,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宋江了。他最早是小吏,他的理想是為官報國,宋江有著江湖好漢的俠義精神,他樂於助人,結識了不少英雄好漢,故有「及時雨」之名,在晁蓋等人智取生辰鋼事發之後,他出於義氣,便背叛了朝廷。當然,朝廷是不會再接納一個反賊草寇為伍的人。所以他不得已地上了梁山。但是宋江是個忠義之人,擺脫不了「忠義」的束縛,到朝廷重新招安那天,他再一次為朝廷效命。直到臨終,還為了保住「忠義」之名,還把李逵一併帶走。梁山泊的興盛和威名可以說都是在宋江的領導下實現的,所以說,「成也宋江」;梁山泊的解體與悲劇也同樣跟宋江分不開,所以說,「敗也宋江」。應該說宋江是一個性格矛盾或者說有著激烈思想衝突的悲劇人物。

這就是我對水滸傳里許多人物中感想最深的幾位,當然還有許多值得一提的英雄人物(如林沖,李逵等)和他們對梁山所作出的許多貢獻,在此,不再細細介紹,但我覺得,水滸傳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我推薦給大家。

水滸傳的讀後感800字(二)

我從小就喜歡看小說,尤其是對《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等書,很感興趣,可以說是百看不厭。現在就單講《水滸傳》。

讀完了水滸傳,我認為這本書有三大好處。

第一點,也是最引人入勝的一點,就是書中那一百單八將。人物雖稱不上個個性格鮮明,但也每人都有自己的拿手絕活,例如浪裏白條張順水性奇佳、智多星吳用文武雙全、還有入雲龍公孫勝令人聞風喪膽的魔法,哪一個不是人中奇才?有人說《水滸傳》裡108將是勉強湊齊的,就是為了湊傳說中的108星。可如果要是真這樣寫,那麼不僅少了一份奇幻色彩,也丟失了一百單八將從天而降的意義,水滸傳在人物塑造方面可謂是極品。

第二點就是《水滸傳》中對劇情的刻畫描述。《水滸傳》從九紋龍大鬧史家村到一百單八將聚一堂,從宋江奉招破大遼到微宗皇帝夢遊梁山伯,中間事情的繁瑣,人物眾多。可作者施耐庵在寫作方面,可以說是遊刃有餘,由不得你不繼續往下看。仿佛自己到了真實的故事中去了一般,真是讓人嘆服。

第三點我要說的是《水滸傳》對於歷史的記述。我認為,這樣一個類似於「神話」的故事,可對當時民不聊生、外敵入侵、軍隊戰鬥力下降的社會表現從一個特殊的角度進行了分析。大家想,如果國家太平、人民生活舒適;如果徽宗皇帝向唐明皇一樣,那麼怎麼會有數萬好漢奮勇起義?但有一點我不明白,宋江為什麼不推翻宋朝,自己做皇帝。而要投降宋朝,做宋朝的奴才。不明白!不明白!看來,水滸傳不止是一本有意思的小說,更是一本反映當時社會和政府腐敗的歷史書。

《水滸傳》裡雖然有一些是虛構的,但這本書不僅可以聯繫現代的社會,還寫出了古代政府的腐敗。

《水滸傳》真是一本好書呀!

水滸傳的讀後感800字(三)

寒假裡,我讀了一本《水滸傳》,令我感慨萬千。

水滸傳具體生動地描寫了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的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整個過程,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腐朽和統治階級的種種罪惡,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精神和正義行動,他們不占城池,出榜安民,異姓一家,塑造了一大批梁山泊好漢忠義,替天行道的光輝形象。

在風雨飄搖的北宋末期,梁山泊好漢忠君報國,為民除害,著實令人欽佩。比如一百單八將中的宋江,江湖上人稱他為山東及時雨宋押司,他深明大義,急盼招安,願為國家出力。在兄弟托塔天王晁蓋死時,他十分悲傷,幾次要哭昏過去,每日都會領眾舉哀,遵從晁天王遺言,發誓要帶領好漢們,活捉敵人史文恭,為晁蓋報仇,在不斷地努力下,他做到了。他軍法嚴明,宋江手下的軍校因為酒肉少而殺了廂官,宋江哭著命他痛飲一醉自縊而死,而後,他顧著梁山泊時的恩情,盛棺安葬,他真是一個有情有義,愛憎分明的好官。

而反過來呢,以高俅為首的奸佞宦官使人憤恨,高俅身為殿帥府太尉,本應報效朝廷,而他卻因為寵溺養子,使計拿下教頭林沖,刺配滄州道,險些被防送公人董超和薛霸結果了性命。在三敗梁山泊時,他被活捉上山後向宋江保證會向天子重奏招安一事,而後卻轉面無恩,連日稱病,不敢上朝,又將水銀放入盧俊義、宋江得賞的御酒中,讓他們中毒身亡。這樣一個奸詐小人沒有被天子加上罪名,令人可憂可悲。

現在的社會不再是過去那個腐朽衰落的封建王朝,而()是科技文化蓬勃發展的新社會,我們身為祖國的花朵,應該沿著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肩負起未來的重任,為理想勇敢前進。而書中的梁山好漢的英雄主義精神和團結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它成為我們積極向上成長的新動力。《水滸傳》在我遇到困難時使我想到梁山好漢們在遭到朝廷的討伐時攜手共進,積極出力的事跡。在我孤獨無助的時候梁山好漢仿佛變成我的指路人,告訴我要對朋友熱情主動。

讀過《水滸傳》後,我仿佛被注入了正義的能量,它恰如一首史詩,為我們展示了當年的國勢特徵和民俗風情,但它為我們傳達的更多的是可歌可泣的英雄傳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