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影《狗十三》觀後感

  前幾天我看了《狗十三》這部電影,看的過程中,心情一直處於低落狀態,播完後也有一時回不到現實中。

  這部電影講述了女主人公李玩曲折的青春成長曆程。女主人公跟中國的一些家庭一樣,都是離異家庭且女主人公跟大多數青春「小透明」一樣,長相普通,痩痩小小,滿頭的青春痘,自己有點掖著藏著的小心思,是骨子裡倔的一個女孩。本片內容跟電影名差不多,都是圍繞養狗,丟狗,找狗,再一輪把狗送走寫的,但那不過是淺薄表面上的引子。我將用幾個對我印象很深的片段講一下我的感受。

  爺爺奶奶愛李玩,卻連李玩喝牛奶會吐也不記得,爺爺親口說:李玩是女孩,名字是隨便起的,男孩的名字可不能隨便。重男輕女的思想依舊在腦子裡。

  愛你的人,偏偏就是折磨的你那個人。李玩喜歡物理,於是報了物理興趣小組,但她父親去學校擅自幫她改成了英語口語學習小組,因此兩個人鬧了矛盾,父親為了哄李玩送了她一條狗,李玩迫於無奈最終妥協了。這裡我想到了自己五歲上幼稚園的時候,我就一直坐在幼稚園門口望著右邊的滑梯,當時就瘋了似的想上去玩,但幼稚園教師就是不讓,我在幼稚園好幾天都沒看見有人玩過,難道那就是個擺設?終於有一天我忍不住上去滑了一下然後就被老師教育了。回到家後的第二天我拼了命不想去幼稚園,一邊哭一邊抱著樓梯柱子,但迫於父母的威壓,還是不得不妥協。罵你是恨鐵不成鋼,打你是為你好,逼你做不喜歡的事是因為愛你。這是很多家長解決問題的方式,先找藉口,再不行還可以物質補償。

  爺爺弄丟了李玩的狗,卻沒有一句道歉。李玩只狠狠撂下一句「爺爺奶奶還不如一條狗」來證明自己的委屈。這時候如果繼續堅持自己的想法,就要被扣上不懂事的帽子。「每一場成長都是兇殺案」,這場「兇殺案」,每個人都是涉事者。

  大人們好像總是有各種招數來對待孩子,除了好好說話。只有看懂大人臉色的孩子才能在成人世界收到獎賞。就像李玩的堂姐,處事聰明,會察言觀色,在長輩的世界裡活得如魚得水,大人一個眼色她就可以不再為李玩說話,慢慢地李玩也被逼成了這樣。這裡我想到了一個聽了很多次的問題:「媽媽好還是爸爸好,不要問大人,要問小孩」。為什麼要問小孩子?因為小孩子還保持著純真,敢說,無所顧忌。因為小孩還沒有收到大人世界的影響,因此小孩子的內心世界是最無邪也是很多人所嚮往的。

  討厭的家長也有自己的苦衷。在車上,爸爸捂著李玩的眼睛默默地流淚,就好像有什麼苦衷,可有苦衷就該被原諒嗎?不!明明有更好的辦法來保護一個孩子受傷的心,可他們為了圓謊選擇擴大了傷口。是生活讓他們乃至我們變成了自己討厭的樣子。孩子苛求的從來不是一個完美的家長,他們要的只是家長不要一邊自私一邊又說自己無可奈何。

  成長是箇中性詞,但最後人們把它變成了貶義詞,教育這兩個字多麼重要啊!人的一生都押在了這上面,卻也剝奪了反抗的權利,這是我唯一一部不想看懂的電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