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士兵突擊觀後感

士兵突擊觀後感(一)

鄉村的土色,稀疏的幾株樹木間,有一處平房,許三多就生長在了那裡。

好好活,就是要有意義;有意義,就是要好好活!

憨厚的身影,兩排皓潔的牙齒,帶著一些可愛,每遇他叨念這句,戰友們總似見著外星人般看著他,而他那認真的姿態,卻令大家哭笑不是。

因對生活態度的差異,許三多與戰友們顯得是那麼格格不入,以至笑料常出。許三多是自卑的,他極度缺泛自信,在記憶中,自己老做錯事,從沒做對過,面對父親恨鐵不成鋼的打罵,鄉鄰的欺凌,許三多從未反抗,憨厚的就像木頭,於是乎有了『許木木』、『木頭疙瘩』等戲稱,同時許三多也是幸運的,不知這是否就像俗語中所說的好人有好報!

遇見史今,是許三多人生最大的一個轉折,說到這裡,我又不得不感概,史今是一位好班長!他不計自身利害,只為一個未說出口的承諾,不顧連長與全班戰友的排議,激勵、教導、鼓舞著許三多,當見著許三多出色的表現,史今含笑追問連長帥吧!他帥吧!

我才恍然大悟,記得伍六一曾問過史今你這樣做,到低值嘛?

值!從史今的笑容我們看到了值,他值得,這似乎就是許三多所說的有意義,只不過他的何為意義,未有詮釋給我們聽,而是做了給我們看。

最初,許三多的發奮,只為了史今,僅為那個他最親近的班長,我的成績,決定著班長明年的去留!他時刻謹記,用自己的憨厚、真誠與勤懇感染著身邊的戰友,那時!他還並未真正體會作為一個兵者的意義。

好好活!就是要有意義。有意義!就是要好好活。劇中未曾對這一意義做任何正面解釋,卻把它在許三多身上展現得淋漓盡致!這是屬於作者的高明。

一次演習後,史今離開了,復員對一個士兵來說究竟有何意味,是非我能體會的,我只知道那時那刻,我的眼中只餘下了屏暮中的畫面,許三多哭了、史今哭了、我也哭了!心中像手指拔動琴弦時的那一顫,化作離愁繞指心弦!

不拋棄,不放棄,所以我們叫做鋼七連,鋼鐵的意志,鋼鐵汗,他比這房子還高,比那樹還高,他傷痕累累,仍乞立不倒!可是……如今鋼也熔了,鐵也化了,史今復員不久,鋼七連改編,送走最後一批戰士,壓仰已久的激憤,終於在高城心中爆發,昔日站著列隊的操場,如今只餘下了許三多與高城,鋼七連的代理班長與連長,就似繁花盛放後的調零,連空氣也變得蕭瑟。面對連長的激憤,許三多意外的平靜,這令高城更加抓狂,發洩之後,莫名的空虛又襲上心頭,高城不停的找許三多搭話,以填補心中那見鬼的空虛,卻赫然發現一個只有自己認為是秘密,卻早不成秘密的秘密。

越早熟的人越晚熟,越驕傲的人越性急!這是高城對自身的反醒;信念這東西,真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這是高城的覺悟,醒悟的起源卻是來自那個執呦得像傻子的人身上

他所做的,不正是自己曾仰望已久的大樹嘛?樹如此高大!像怔他們所追求的信念,我有信念嘛?我的信念是什麼?看至這裡,我卻顯得有些無措!

連長!在許三多心中高城就像天上的雄鷹,而自己卻是那水中的醜小鴨。一個天上一個地上!許三多喜歡聽高城講話!按許三多的口吻,聽連長講話那可有意義了,特長見識!許三多對高城是崇敬的!高城無意的一次言行,都可能影響許三多往後判斷事物的決定,所以高城在時,許三多並未意識到孤單,也可能是刻意的後知後覺,直到高城的升遷,許三多埋藏的那份孤寂終於溢出心頭,它並未像火山爆發時的兇猛,反而有點含蓄的沉浸在臉上,這令觀眾更發自內心的感動……

不知不覺,許三多守著僅剩自己的鋼七連,這一守竟是半年!面對父親的強求,許三多第一次按自己的意念留在了部隊,「爹!你看!」許三多咆哮一聲,舉手而下,磚塊應聲而斷,他除了向許父證明自己不再是以前的龜兒子以外,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如今的許三多,早已非同往日,今矣,身手矯捷,出手不凡,當令刮目相看。

許三多這種人,興許,初識時你會有些厭煩,但時日一久,終究會為他執著的善良而感動,許三多是真性情,十年難得一見,那成才呢?成才為人圓滑,好強,就像他的名字急欲功名,我欲成才。一個精得像鬼,一個笨得像豬!這是五六一初識成才與許三多對他們的評價,在此,又忍不住想強調,許三多並不笨,他只是憨厚!

一次進老A的機會,又把這三老鄉聚集在了一起,分離後的重聚,飢餓的考驗,竟爭的慘烈,成才的拋棄,現實的沉重……只想一筆而過,不敢細想那份心痛,對伍六一的感動也僅能印在心底,那時,我恨成才,他忘記了鋼七連引以為傲的不拋充、不放棄!

成才啊!成才!我在心中感概,事後成才的內疚,雖換回了心中對其的一絲好感,但那又能怎樣……

成才如夢以償與許三多進入老A參加訓練,那段日子刻骨銘心,他們沒有自我,完全被人支配,在那裡自尊變得一文不值,一次袁朗精心安排的演習中,許三多脫穎而出,而成才註定了選擇放棄,先有拋棄在前,今有放棄在後,袁朗對成才的評價是一針見血,句句如利刃,成才心虛的企圖狡辯,結果卻令自己更顯難堪,我心本善,袁朗的話就像當頭棒喝,令成才清醒,從頭做起,四字中包含著多少痛苦、堅辛與勇氣!我無法想像!但成才做到了,這才該是成才,這才應是成才!

袁朗;他智慧、豪氣、嚴格中不失風趣、眼光犀利、獨道、偶而也會感性,這個人我不敢評價,只想在腦中默念幾遍他的名字,心中總覺得他與高城很像!但又明顯的不同,再一次見著高城,是許三多失手殺死一女毒犯之後,那一天是許三多23歲生日,平日連殺豬都不忍看的許三多,殺人了!

許三多開始質疑軍人的意義,心中出現了瓶頸,他想復員,袁朗的臉抽筋了幾下,沒多說什麼,只拿了一把槍扔與許三多令其裝上彈夾,袁朗給了許三多一月假期讓其考慮,戰友們忙碌的為許三多張落,面對這一月空閒,許三多卻顯得無措,漫無目的行走與街頭,惹來不少路人詫異的目光,許三多回到鋼七連,最後被甘小寧、馬小帥強行夾著去見高城!「班代、班代」二人叫著許三多,好不歡喜。

高城吃著東西,一條疤痕從眼角直至下額,許三多吃驚的問道:「連長,你臉怎麼了!」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高城帶著許三多來到紅三連五班,用心良苦令成才真情流露替許三多解開心結,一波剛平一波又起,才舒展眉頭的許三多家裡出事,幾經周折,終算解決……

又一次大規模演習,海、陸、空、天全面做戰,更多的高科技,到處是硝煙、炮彈,袁朗再一次被高城俘虜,這一切似乎回到了上一次演習……

大海中飄蕩的小艇漸行遠去,他們的命運又將如何!

士兵突擊觀後感(二)

看了好幾遍,在這物慾橫流,日新月異,人人都戴著面具生活的時代,能感動人,溫暖人的,不管行為、作品,都不多見了。引發很多很多感觸,你們是怎麼樣的人?演的是怎麼樣的人?我又是怎麼樣的人?看了自己從前的部落格,驚詫、羞愧,留下的都是懷疑、憤怒、生氣、冷漠。這怎麼可以?該刪的,都刪了。

只是我不明白,為什麼富裕的人越來越富,貧窮的人越來越窮?在有的孩子吃不起西紅柿炒蛋、上不了學的時候,有的孩子在隨意丟棄自己的所有?後門永遠存在,說愛的人在背叛,教孩子誠實的人在說謊,執法的人披著法律的外套帶頭違紀。太多太多的不公平。我不是剛出校門的人,從最開始的生氣、憤怒到習以為常甚至到現在的冷漠無視,回過頭來一瞧,怎麼可以?可是怎樣?我們都被生活磨去了邊邊角角,在社會這熔爐中慢慢被化成清一色無頭無腦沒有自我沒有思想的人,這叫隨大流?一直堅信爺爺那裡傳下來的善良、誠實、正直是做人的根本,可是在這波濤洶湧中,站得住腳的又有幾個?佛語說:不合污便是清,許三多,他如果付出了真心卻被人背叛,如果不斷被奚落被打擊,如果發現有的事情並不是只要想就能做得到,他會不會還一樣的堅持?可又得承受了多少外在的壓力、誘惑和自我鬥爭?多麼無力?

奶奶年紀大了,好大,老得已經自己走不動。一直以為,人所追求的,就是最缺失的、最想得到的。我最想得到的,是感情。親情、愛情、友情。《士兵突擊》裡有那麼多真誠、善良、的朋友,真是羨慕,哪個人都會希望有人,在他失意的時候有人安慰、得意的時候有人分享、失去信心的時候有人勸導甚至當頭一棒把他打醒。我太貪心了,是吧?容易滿足應該會比較快樂。

爸爸說:回來了?要吃什麼菜?我去買?

奶奶說:天冷了多加件衣服。

媽媽說:我很好,有空到我這裡來玩。

很好,真的很好,這就夠了。只是容易滿足的人,也容易患得患失,看著最在意的人,慢慢慢慢老去,如風中殘燭搖擺不定,無所作為,心揪的,說不出來。人再要強,再堅持,爭不過時間的洪流,爭不過生老病死,眼睜睜看著卻什麼都做不了,做什麼都沒用,再次無力。

千百年以後,歷史上還能查找得到我們每個人的名字嘛?甚至只是一個名字。也許,人類都不復存在,皆化做塵土空氣,還擺脫不了地球做著圍繞運動,一切的一切,我們跟所有的生物都一樣,一樣的地方來,去到同一個地方,意義在哪裡?

在很多人善意或不善的注視下跌跌撞撞走到今天,還是不會看人臉色,不會在領導面前說話,會因為所謂的原則跟同事爭半天,吵架的時候反應慢半拍,等對方罵完了走人了才回過神。一直對自己說,回頭看的時候不說後悔,對得起自己,為自己過活。只是好累,我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不在意外人的說法,只是,有一種東西叫原罪。

刑佳棟說,所有的男人都是好男人!他可能不是好同事,但可以是個好丈夫;可能不是好朋友、好兄弟,但卻是個好兒子。可是當同一個人對你一邊好,一邊不好之的時候,卻是另一種又愛又恨的矛盾,一些已經發生的事,在心裡留下的傷口,另一種溫度,儘管能縫合傷口卻也會留下一個疤痕。我很想把自己當個局外人似的揮揮衣袖,可這是人最在意的人之一,我沒法置身事外,甚至沒法客觀評價,因為我是當事人,也因為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最在意的人,往往能傷人最深,也往往不能輕易釋懷和原諒。一世糾纏,擺脫不了。奶奶說,我是天生欠著某些人的債,要到這世來還。也許不是件壞事,背著點沉重的東西,能讓人腳踏實地?我知道,一個人的性格脾氣,都是身邊環境造就,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傷痕,都背著沉重的枷鎖。喜歡喝咖啡,黑咖啡,不加糖的那種,不敢喝太甜的,會蓋住原來的氣息,去掉甜味反而能體味原味,香醇、濃郁。也許我該相信,這世界有正就有反,有得必有失,在平衡中,社會才會進步?生活的意義,在於自我突破,自我克服,認認真真的過,好歹,我是正反天平中的一顆小法碼,再小,也是一種力量,對嘛?

我是七七,因為長久等待換來的相聚最令人珍惜,告訴自己要愛惜,身邊的人、事、物,和自己。24歲,卻好像已經活了數十年。這兩年是最平靜的時光,幸福時光。討厭自己偶爾流露出來的虛弱、軟弱,像個迷路找不到方向的孩子。不願做被人照顧、心疼的貓,我寧願是一條狗,讓身邊的人知道,不管發生什麼,我一直都在。

我會在迷失中不斷試著找回自我,不該再抱怨,我有愛我的家人、朋友,今天過得比昨天好。《士兵突擊》真是部好片子。

這是心情平靜時候寫下來的話語,睡一覺,醒來仍然是那個會份小丑逗朋友笑的人來瘋。希望在激動時、傷心時、迷茫時、高興時、失意時,能找得到自我。

士兵突擊觀後感(三)

今年變的很懶已有一個多月沒有再更新部落格了,一旦放下就不在想動腦子寫東西了,前幾天聽朋友說2007年收視率最高的電視連續劇《士兵突擊》,處於好奇我也下載看看,這一看不要緊晚上連覺也顧不上睡了,用了兩個晚上的時間把30級連續劇看完,而且自己是通宵看的,片中沒有女人,都是純爺們!

鄉村的土色,稀疏的幾株樹木間,有一處平房,許三多就生長在了那裡。

好好活就是有意義,有意義就是好好活,憨厚的身影,兩排皓潔的牙齒,帶著一些可愛,每遇他叨念這句話的時候,戰友們總似見著外星人般看著他,而他那認真的姿態,卻令大家哭笑不的。

因對生活態度的差異,許三多與戰友們顯得是那麼格格不入,以至笑料百出。許三多是很自卑的,極度缺泛自信,在他記憶中,自己總是做錯事,從沒做對過,面對父親恨鐵不成鋼的打罵,鄉鄰的欺凌,許三多從未反抗過,憨厚的像木頭,於是乎有了『許木木』等稱號,同時許三多也是幸運的,不知這是否就像俗語說的好人有好報!

史今是許三多人生最大的轉折,他是一位好班長!不計自身利害,只為一個未說出口的承諾,不顧連長與全班戰友的排議,激勵、教導、鼓舞著許三多,當見著許三多出色的表現,他含笑地追問連長帥吧!他帥吧!

最初,許三多的發奮,只為了史今,為那個他最親近的班長,許三多認為我的好壞,決定班長明年的去留!他時刻謹記,用自己的憨厚、真誠與勤懇感染著身邊的戰友,那時!他還並未真正體會作為一個兵的意義。

好好活!就是要有意義。有意義!就是要好好活。劇中未曾對這一意義做任何正面解釋,卻把它在許三多身上展現得淋漓盡致!這真是屬於作者的高明啊。

一次演習後,史今離開了,復員對一個士兵來說究竟有何意味,是非我們能體會的,許三多哭了、史今哭了、我也哭了!心像手指拔動琴弦時的那一顫,化作離愁繞指心弦!

不拋棄,不放棄,所以我們叫做鋼七連,鋼鐵的意志,鋼鐵汗,他比這房子還高,比那樹還高,他傷痕累累,仍乞立不倒!可是……如今鋼也熔了,鐵也化了,史今復員不久,鋼七連改編,送走最後一批戰士,壓仰已久的激憤,終於在高城心中爆發,昔日站著列隊的操場,如今只剩下許三多與高城,就似繁花盛放後的調零,連空氣也變得蕭瑟。面對連長的激憤,許三多意外的平靜,這令高城更加抓狂,發洩之後,莫名的空虛又襲上心頭,高城不停的找許三多搭話,以填補心中那難熬的空虛,卻赫然發現一個只有自己認為是秘密,卻早不成秘密的秘密。

越早熟的人越晚熟,越驕傲的人越性急!這是高城對自身的反醒;信念這東西,真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醒悟的起源卻是來自那個執呦得像傻子一樣的人身上。

他所做的,不正是自己曾仰望已久的大樹嘛?樹如此高大!像怔他們所追求的信念,我的信念是什麼呢?

連長!在許三多心中就像天上的雄鷹,而自己卻是那水中的醜小鴨。一個天上一個地下!許三多喜歡聽連長高城講話!他對高城是崇敬的!高城無意的一次言行,都可能影響許三多往後判斷事物的決定,所以高城在時,許三多並未意識到孤單,直到高城的升遷,許三多埋藏的那份孤寂終於溢出心頭,它並未像火山爆發時的兇猛,反而有點含蓄的沉浸在臉上,這令觀眾更發自內心的感動……

不知不覺,許三多守著僅剩自己的鋼七連,這一守竟是半年!面對父親的強求,許三多第一次按自己的意念留在了部隊,「爹!你看!」許三多咆哮一聲,舉手而下,磚塊應聲而斷,他除了向父親證明自己不再是以前的龜兒子,同時也讓我們看到如今的許三多,早已今非惜比,今矣,身手矯捷,出手不凡,當刮目相看啊。

許三多這種人,興許,初識時你會有些厭煩,但時日一久,終究會為他執著的善良而感動,那成才呢?成才為人圓滑,好強,就像他的名字急欲功名,我欲成才。一個猴精,一個笨得像豬!這是五六一初識成才與許三多對他們的評價。

一次進老A的機會,又把這三老鄉聚在了一起,分離後的重聚,飢餓的考驗,竟爭的慘烈,成才的拋棄,現實的沉重等等,不敢細想那份心痛,對伍六一的感動也僅能印在心底,那時,我恨成才,他忘記了鋼七連引以為傲的不拋充、不放棄!

成才如夢以償與許三多進入老A參加訓練,那段日子刻骨銘心,他們沒有自我,完全被人支配,在那裡自尊變得一文不值,一次袁朗精心安排的演習中,許三多脫穎而出,而成才註定了選擇放棄,先有拋棄在前,今有放棄在後,袁朗對成才的評價是一針見血,句句如利刃,成才心虛的企圖狡辯,結果卻令自己更顯難堪,我心本善,袁朗的話就像當頭棒喝,令成才清醒,從頭做起,四字中包含著多少痛苦、堅辛與勇氣!我無法想像!但成才做到了,這才應是成才!

袁朗;他智慧、豪氣、嚴格中不失風趣、眼光犀利、獨道、偶而也會感性,這個人我不敢評論,心中總覺得他與高城很像!()但又明顯的不同,再一次見著高城,是許三多失手殺死一女毒犯之後,那一天是許三多23歲生日,平日連殺豬都不忍看的許三多,殺人了!

許三多開始質疑軍人的意義,心中出現了瓶頸,他想復員,袁朗的臉抽筋了幾下,沒多說什麼,只拿了一把槍扔與許三多令其裝上彈夾,而後給了許三多一月假期讓其考慮,戰友們忙碌為許三多張落,面對這一月空閒,許三多卻顯得無措,漫無目的行走與街頭,惹來不少路人詫異的目光,許三多回到鋼七連,最後被甘小寧、馬小帥強行夾著去見高城!「班代「二人叫著許三多,好不歡喜。

高城吃著東西,一條疤痕從眼角直至下額,許三多吃驚的問道:「連長,你臉怎麼了!」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高城帶著許三多來到紅三連五班,用心良苦令成才真情流露替許三多解開心結,一波剛平一波又起,才舒展眉頭的許三多家裡出事,幾經周折,終算解決……

又一次大規模演習,海、陸、空、天全面做戰,更多的高科技,到處是硝煙、炮彈。大海中飄蕩的小艇漸行遠去,他們的命運又將如何。

人生是一個積累的過程,一定要有平常心,其實在說這句話的時候,表明已經成功,或者對以後的生活很有希望,就好比苦難是一筆財富!有了這種自信,我再看《士兵突擊》,那樣的感受才會更深,我的熱血才能沸騰!

返回頂部